草原旅游>草原风光>

内蒙古希拉穆仁草原 一块迷人的"绿宝石"

2016-09-07 09:20:22 | 来源:内蒙古旅游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都说希拉穆仁草原像一块绿色的宝石,镶嵌在包头市达茂旗的东南部,因有一座历史悠久的清代喇嘛寺庙——普会寺屹立于希拉穆仁河畔,故又名“召河”,蒙语意为“黄色的河”。

都说希拉穆仁草原像一块绿色的宝石,镶嵌在包头市达茂旗的东南部,因有一座历史悠久的清代喇嘛寺庙——普会寺屹立于希拉穆仁河畔,故又名“召河”,蒙语意为“黄色的河”。

这座寺院原为呼和浩特席力图召六世活佛的避暑行宫,建于乾隆34年(1769年),寺内二重殿洞,雕梁画栋,颇为壮观。

1

2

希拉穆仁是距离内蒙古首府呼和浩特市最近的草原,驱车只要一个多小时。这片草原是典型的高原草场,每当夏秋时节绿草如茵,鲜花遍地。7月至8月平均气温18℃至21℃,早晚十分凉爽,素有“早穿棉袄,午穿纱,怀抱火炉吃西瓜”的说法。每年农历6月初四开始,都要举行为期五天的盛大蒙古族传统节日那达慕,这是人们为了庆祝丰收而举行的文体娱乐大会。届时,可以观赏赛马、摔跤和射箭三项竞技的蒙古族男儿“三艺”,还有套马、下蒙古象棋等民族传统项目。如果你觉得不尽兴,大可以亲自披挂上阵,大显身手。

3

4

时下,正是草原最美的时节,此景只应这里有,别处无,我似闲云野鹤,往来于洁净的圣境。在鲜碧如画,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或骑金驼漫步,或骑骏马飞驰,听成吉思汗的故事,像蒙古人一样见面就说“赛白努”(蒙语,你好之意)。最好是展开双臂,像雄鹰一样盘旋,像脱缰的野马一样奔跑,在草地上打滚,看野兔子在草上飞,像蚂蚱一样乱蹦,像疯子一样疯狂。没有人会笑话你,因为他们大多数也会这样,只要痛快,随你撒欢。再去欣赏民族歌舞,参加篝火晚会,品尝风味餐饮,体验内蒙古豪迈奔放的文化风情。

5

6

7

红格尔敖包景区是希拉穆仁草原的核心景区,是成吉思汗的弟弟哈萨尔时期修建完成,距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历尽历史的沧桑依然福佑这片草原,是蒙古民族神圣的殿堂。在战争时期,军队每次出征打仗之时,都会率领以数计的蒙古大军祭祀红格尔敖包,通过这种祭祀来祈求长生天保佑蒙古大军所向披靡、取得战争的胜利。现在,这里真实的复原了十三世纪时期蒙古大军的军事城池,景区内有军营、蒙古原始部落、马场以及那达慕大会的会场。通过再现复古的萨满文化、祭祀文化、喇嘛教文化以及蒙古人传统的生活文化,将蒙古深远的传统文化展现在观众面前。

8

前段时间《奔跑吧,兄弟》的跑男们还欢聚在此,录制节目了呢,本就让蜚声中外的希拉穆仁,更是借此又火了一把!电视剧《我的鄂尔多斯》等很多影片也曾在这里取景拍摄,更有不少新人在大草原上拍摄婚纱照。

日出而林霏开,云归而岩穴暝。观日出,赏日落,看光照云海,天地融合,感受朝阳的光辉洒在身上,千古壮观,惊为一叹。

9

10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