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图片>

内蒙古乌拉盖管理区多措并举狠抓草畜平衡工作

2016-09-02 09:54:59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为合理利用草牧场资源,加强草原的保护、建设和合理利用,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防止超载过牧造成草原生态退化,实现草畜动态平衡的目标,乌拉盖管理区采取五项举措狠抓草畜平管理工作。

为合理利用草牧场资源,加强草原的保护、建设和合理利用,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防止超载过牧造成草原生态退化,实现草畜动态平衡的目标,乌拉盖管理区采取五项举措狠抓草畜平管理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由管委会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重点抓,苏木镇(场)党政领导为所辖地区第一责任人,结合百名干部下乡驻村活动,采取场镇领导包分场,场镇干部、分场班子成员包农牧户的方式,层层落实责任,确保草畜平衡工作落到实处。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手机微信以及出动宣传车、发放宣传单和召开牧民大会、入户讲解等多形式、多渠道宣传草原法律、法规,以及草畜平衡、禁休牧等相关政策。通过宣传,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干部及农牧民的法律意识、草原保护意识,营造了全社会保护草原生态的良好氛围。

三是开展自查活动。各场镇组织草监站工作人员、分场生态管护员,通过与农牧户签订草畜平衡责任书的方式,开展草畜平衡自查工作,对自查中发现违反草畜平衡要求的,下达限期出栏通知书,责令限期出栏,对违反草畜平衡要求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四是加大执法力度。对拒不执行限期出栏要求的,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并取消当年草畜平衡奖励资金和下一年度农牧业生产建设项目申请资格。对因超载过牧造成草场严重退化的农牧户(单位),依法解除与其签订的草牧场承包合同书;草牧场破坏程度严重的,责令经营使用人限期恢复植被,同时按照情节追究其法律责任。

五是开展督查考核。由生态保护局牵头,农牧局、森林公安、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大队等部门组成督查组,重点围绕草畜平衡户是否达到要求、超载户处罚措施是否到位两方面内容,对场镇草畜平衡落实情况进行督查考评。督查结果作为各场镇实绩考核的重要内容,管委会将对总体未达到草畜平衡目标要求的场镇进行通报和约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