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新疆伊犁天山深处“俊美”的云杉林

2016-09-02 09:16:05 | 来源:天山网 | 作者:李文武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走进新疆伊犁天山深处,沿途一片片挺拔的云杉树直插云霞,守护着绵延千里的天山,视野之中,遍布着雪岭云杉的“俊美”。

走进新疆伊犁天山深处,沿途一片片挺拔的云杉树直插云霞,守护着绵延千里的天山,视野之中,遍布着雪岭云杉的“俊美”。一棵棵笔直的云杉,在云雾中犹如一位披着薄纱的美人,娴静、超然。这些云杉树虽浩荡成绿色长城,但棵棵都风姿绰约,力争上游,且有一种浑然天成的矜持感。

云杉树是天山林海中特有的一个树种,在巍巍天山深处,它苍劲挺拔、四季青翠、攀坡蔓生、绵延不绝,犹如一道沿山而筑的绿色长城。风吹林海,松涛声声,绿波起伏,其势如潮。雪岭云杉,常绿乔木,叶呈针形,略弯曲,果球为长椭圆形,褐色。

在天山林区中90%以上的林地,都有云杉生长。一株云杉就是一座微型水库,云杉的根系极为发达,只需雨水,不择土壤,不管是岩石还是山脊,它都会沿着细小的缝隙挺进。凭着庞大的根系,每株成材的云杉树都是一个水窖,可贮水保护植被。因而广阔的雪岭云杉生长区都是十分宝贵的水源涵养区。(通讯员李文武摄影报道)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