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图片>

宁夏举办草原虫害防治新技术示范推广培训会

2016-08-30 10:54:36 |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草原监理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宁夏天然草原面积为3665万亩,草原虫害主要以蝗虫、沙蒿金叶甲及人工草地虫害(苜蓿蓟马、苜蓿蚜虫)为主。图2:巴西大型超低量喷雾器无水作业现场图3:无人机超低量喷雾防治现场图4:宁夏农科院植保所专家授课现场培训会上,来自宁夏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的专家还就宁夏草原害虫识别及调查技术进行了现场授课。

2016年8月22日,宁夏回族自治区草原工作站、宁夏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中国农业大学植保学院共同在宁夏盐池县麻黄山举办了宁夏草原虫害防治新技术推广培训班,全区各县(市、区)草原站负责人和从事草原生物灾害监测与防治工作的技术人员参加了培训。

宁夏天然草原面积为3665万亩,草原虫害主要以蝗虫、沙蒿金叶甲及人工草地虫害(苜蓿蓟马、苜蓿蚜虫)为主。其中,草原蝗虫主要在宁夏惠农区、利通区、盐池县、同心县、原州区、沙坡头区、中宁县、海原县发生,主要种类有亚洲小车蝗、白纹雏蝗、黄胫小车蝗、黑腿星翅蝗、赤翅皱膝蝗、短星翅蝗等,“十二五”期间危害面积达2011.79万亩,严重危害面积880.26万亩。草原生物灾害的频发,进一步加剧了草原的退化,严重制约着宁夏草原畜牧业生产持续健康发展和农牧民的增收。

近年来,宁夏在以生物防治为主,化学防治为辅,多项措施相结合的综合治理草原生物灾害方面取得了新进展,草原鼠虫害总体发生趋势得到一定遏制,总体爆发区域和损失有所降低,但是受环境、气候、防控手段的制约和影响,局部地区生物灾害危害呈加重趋势,防控形势不容乐观。

图1:宁夏草原虫害防治新技术示范演示及培训会现场

此次示范演示了三项新技术:一是巴西大型喷雾器超低量喷雾技术;二是微孢子虫防治草原蝗虫技术;三是无人机超低量喷雾防治技术。蝗虫微孢子属于生物制剂,选择性很强,只寄生于蝗虫体内,对天敌、人畜和其他生物无害;超低量喷雾防治技术,在大幅提高工作效率的同时,解决了草原虫害防治无法取水的难题;无人机超低量喷雾防治技术覆盖了地形复杂拖拉机无法作业的草原防治区,实现了防治区无缝隙防治,避免了二次迁飞,降低了防治成本;大型超低量喷雾器和无人机超低量喷雾防治技术,最大限度的降低了人和药物的直接接触,保障了防治人员的安全。

图2:巴西大型超低量喷雾器无水作业现场

图3:无人机超低量喷雾防治现场

图4:宁夏农科院植保所专家授课现场

培训会上,来自宁夏农科院植物保护研究所的专家还就宁夏草原害虫识别及调查技术进行了现场授课。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