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荣祥:学识渊博的大青山人

2016-08-11 11:33:52 | 来源:草原文化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荣祥,蒙古族,字耀宸,笔名塞翁,自号“大青山人”,1894年出生,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美岱召镇美岱召村人。荣祥是内蒙古地区具有深厚文学功底的著名蒙古族学者,著有《大青山自序》和诗集《瑞芝堂诗草》。

  荣祥夫妇与子女合影

  荣祥,蒙古族,字耀宸,笔名塞翁,自号“大青山人”,1894年出生,包头市土默特右旗美岱召镇美岱召村人。
  荣祥的父亲都格尔扎布曾经担任土默特旗副都统,政绩卓著,也是知名文人。他在父亲的精心培养下,6岁进入私塾读书,聪明好学,酷爱古典文学和历史。1907年,荣祥进入归绥(今呼和浩特)土默特高等小学(今呼和浩特市土默特中学)就读。他以一幅《羲之爱鹅图》的画作,赢得土默特旗“神童”的美誉。1911年,荣祥进入归绥中学(今呼和浩特市第一中学前身)读书,被选为班长。当时,归绥道台衙门企图挪用归绥中学的教育基金,学校师生一致反对,荣祥起草了一篇义正词严的呈文,迫使道台放弃了挪用教育基金。1912年,荣祥加入国民党,担任归绥支部文书股长。他在《归绥日报》以连载形式刊登小说《天国革命记》,宣传孙中山领导的辛亥革命,造成很大影响。1913年,由于帮助“闹学潮”的郭勋等同学,荣祥被当局开除了学籍。
  1914年秋,荣祥考进北京中央政法专门学校读法律本科。他以“塞翁”为笔名在北京的报刊发表诗文,赢得了“塞北文豪”的美誉。1916年秋,荣祥参加了全国高等法官考试,在7000多名报考者中,他第一个交卷,名列第八。1918年春,归绥道尹周登皞成立了“吟边诗社”,荣祥依照命题赋诗,荣获第一,成为吟边诗社主要成员。荣祥喜欢文学创作,关心国家大事,积极参加社会活动。1918年,荣祥当选山西省第二届议会议员,从此步入政坛。1920年,荣祥联合五名议会议员呈辞国务院,控告开放烟禁而祸害百姓的新任绥远都统蔡成勋,迫使他辞职。荣祥还控告纳森达赖在准格尔旗允许种植鸦片贻害人民,最终获胜。1923年春,他被绥远学务局聘任为第二科科长,创办师范学校,兼任该校国文教员。1925年秋,荣祥以绥远特别行政区蒙旗国民代表的身份,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国民代表会议。1927年9月,他跟随满泰进入绥远都统署,主管政务厅事务。1928年夏天,荣祥担任了土默特旗总管公署秘书长。
  1931年“九一八事变”,日本侵占中国东北。荣祥以土默特旗驻蒙藏委员会代表身份赴南京任职,宣传联合抗日,但国民政府表现消极,他返回了绥远。这时,绥远成立了“绥远省通志馆”,绥远教育厅长郭象伋担任馆长,荣祥出任编纂主任,从事《绥远通志稿》编纂。修志期间,荣祥还兼任蒙边司令部少将参谋长等职务。荣祥历时六年主持完成《绥远通志稿》编纂。1934年,荣祥担任蒙古地方自治政务委员会委员、土默特特别旗总管。1936年春,归绥日本特务机关长羽山喜郎为投靠日本的德穆楚克栋鲁普(德王)在土默特旗偷设了一部电台,荣祥知道后将其强制取缔。羽山喜郎震怒,派人“邀请”荣祥到羽山公馆质问,傅作义知道后派人交涉,荣祥才获释。
  1937年“七七”事变后,北平沦陷,晋绥局势严峻。8月,绥远省政府主席傅作义率35军东进山西抗日。9月,东北抗日名将马占山率领东北挺进军撤至归绥抗日。部队衣食欠缺、急需补充,荣祥为部队迅速筹集数万元现款和3万件皮衣,全力支持马占山。10月,日军占领绥远,荣祥离开故乡,辗转伊克昭盟,撤退到陕西榆林,继续以土默特旗政府的名义开展工作。1938年5月,荣祥等人向重庆国民政府请准,成立了“蒙旗宣慰使公署”,荣祥担任秘书长,积极开展对日本占领区的宣慰工作,安抚蒙古族同胞,策反伪政府和伪蒙古军,进行抗日联络。7月,荣祥出任国民党第一届国民参政会参政员。冬天,荣祥组建了蒙古游击军第三区司令部,担任中将司令。1939年春,中国国民革命军新编陆军第三师(简称新三师)借拨给荣祥一个排。荣祥率领部队在伊克昭盟达拉特旗一带与伪军战斗。8月,荣祥在《塞风》上发表了《从蒙汉同源说到精诚团结》,号召蒙古族和全国各民族同胞精诚团结,努力抗战,保卫国家,保卫民族。
  1942年底,荣祥赴重庆出席边疆教育会议,路经延安,拜见了毛泽东主席、朱德总司令和叶剑英等中共领导人。1945年4月,荣祥向国民政府呈递了题为《收复外蒙刍议》的文章。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后,荣祥及其随员陆续返回了土默特旗,接收伪旗署,开始恢复工作,出任土默特旗总管。1946年,荣祥兼任绥远省政府委员,他联合蒙古族人士,要求南京政府实现抗战胜利后“允许边疆各民族实行自治”的承诺,但未能如愿。1949年,北平和平解放。为响应共产党和平解放绥远的倡议,荣祥与张钦、闫肃、于存灏等绥远上层政界人士,成立了“绥远和平促进会”,积极支持董其武将军和平起义,联名在绥远“九一九”和平起义通电上签名。年底,荣祥被中央人民政府委任为绥远省人民政府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1950年3月,荣祥担任土默特旗人民政府旗长。从1954年起,荣祥历任呼和浩特市副市长、市政协副主席、自治区人民委员会和政协常务委员会委员。1957年,荣祥被错划为“右派分子”,改任内蒙古文史馆馆长。此后,他参与编写了《包头市简志》。1960年6月,荣祥开始校订、修改《绥远通志稿》。1978年,荣祥在呼和浩特病逝,终年84岁。1980年8月,内蒙古党委统战部为荣祥彻底恢复名誉。荣祥是内蒙古地区具有深厚文学功底的著名蒙古族学者,著有《大青山自序》和诗集《瑞芝堂诗草》。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