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德力格尔玛:草原上盛开的向阳花

2016-08-11 10:24:19 |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 作者:马可欣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德力格尔玛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现任镶黄旗新宝拉格镇“鸿格尔乌拉民族服装有限公司”经理。

德力格尔玛是内蒙古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现任镶黄旗新宝拉格镇“鸿格尔乌拉民族服装有限公司”经理。她本是镶黄旗巴音塔拉镇敖本高勒嘎查的一位普通牧民党员,2000年进城创业后,通过不懈打拼,不仅有了自己的公司,还实现了发家致富梦,更扩大规模带动就业,为民族服装业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2012年被评选为“内蒙古最具影响力劳模”,2014年被评为内蒙古自治区诚实守信道德模范。

2000年,她积极响应镶黄旗旗委、政府“围封转移进城创业”号召,把家里仅有的几十只牲畜承包出去,举家搬迁到旗所在地,靠“小本”经营的蒙古服装缝纫部迈出了进城创业的第一步。在创业之初,她踏实肯干,克服缺资金、缺设备、缺经验的现实困难,拜师父、访同行,钻研学习蒙古族民族服饰传统技艺,凭着勤劳的双手、优质诚信的服务经营着自己的小店,事业有了起色,生活积蓄和经验点子也逐渐多了起来。

在镶黄旗就业部门扶持进城创业好政策下,她怀着对蒙古民族服饰文化的热爱和创业致富的信心,靠着8万元贴息贷款,一口气增添了十几件新设备,扩大经营规模,并大胆尝试新想法,将传统元素与现代流行特色有机结合,改进、发展民族服饰。她设计制作的蒙古服饰经典时尚、新颖独特、高雅大方,深受消费者喜爱,得到同行们一致认可。多次为内蒙古自治区、锡盟及各旗县(市)大型文艺活动和乌兰牧骑等艺术团体设计制作舞台服装, 2011年获全国蒙古族服装服饰艺术节暨蒙古族传统服饰大奖赛2等奖,在锡盟民族服装设计大赛中也多次获奖。2003年成立“鸿格尔乌拉民族服装有限公司”,如今已拥有固定资产100万元,年销量达2000件(套),产值40余万元,纯收入10万元。德力格尔玛也成为当地转移进城牧民创业致富的典范,在大草原上小有名气。

德力格尔玛主动把自己创业的收获分享回馈于社会,她深知进城创业之难,所以她的服装厂专门对进城务工的牧民“开绿灯”,不仅在工资上全力保障,吃住上也尽力照顾,还传授她们缝纫技艺。几年来先后帮助100多名转移进城的牧民妇女就业,安稳度过“过渡期”。如今跟她学缝纫技术的员工有许多自己开办了服装店,实现就业创业,走上致富路。她的公司现有固定员工15人,全部都是转移进城的牧民妇女,每人每年不仅有3.6万元的工资保障,还有了社会保险。当得知苏布丹木其木格一家孤儿寡母,因交不起学费准备让儿子弃学的情况,她专程到苏布丹家中做工作,并承诺每年资助2000元给孩子,直到大学毕业。她还为旗里的大型活动捐赠服装,为火布思文化的传承和发扬捐助资金。先后被评为“镶黄旗劳动模范”、“锡林郭勒盟劳动模范”和全旗十佳转移就业牧民、全旗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2011年她当选为第十二次旗党代会党代表、内蒙古自治区第九次党代会代表后,她认真履行一名代表的职责,多次列席全旗各项会议,表达和反映进城牧民的意愿和心声,并积极提出合理意见和建议。

她以小学文化进城创业并不断发展壮大民族服饰业的事迹堪称经典,不愧“进城创业带头人”称号。作为一名党员,她始终铭记着党的教诲和党员的责任,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帮助和鼓舞着身边的人,用行动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党代表应有的责任。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