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图片>

内蒙古正蓝旗加大小扎格斯台淖尔景区生态环境治理力度取实效

2016-08-10 11:53:46 |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草原监督管理局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相关地区、部门均制定了分工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的整治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治重点、实施步骤以及工作要求等内容。

小扎格斯台淖尔素有 “沙地明珠”之称,距世界文化遗产元上都遗址35公里,水面面积6700亩,南部与乌和尔沁敖包林场原始次生林区相连,北部为延绵起伏的浑善达克沙地,草地、山水、林地与沙地融为一体,景致独特。正蓝旗采取一系列举措对其周边生态环境进行治理,取得实效。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为确保生态环境整治工作有效开展,成立了由由政府领导任组长,苏木镇(场)及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重点生态保护区封禁项目领导小组,为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同时,相关地区、部门均制定了分工明确、措施明确、责任明确的整治活动方案,进一步明确了整改目标、整治重点、实施步骤以及工作要求等内容。

二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电视、广播、短信、微信、网络等媒体平台,以及入户宣传、发放明白卡等多种形式,就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保护草原生态环境的重要意义、实施第二轮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的有关政策规定、禁牧和草畜平衡方面的法律法规、重点生态保护区禁牧范围和有关要求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使重点生态保护区域的广大基层干部、牧民群众充分了解政策内容,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充分调动牧民保护草原生态的积极性,提高参与度。

三是开展执法检查。旗农牧、林业、森林公安及苏木镇等部门坚持全天候巡护检查,对小扎格斯台周边夏营地景区4个嘎查,283个夏营地牧户禁牧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巡查,全力打击违法行为,截止目前出动人员20人次,清理牲畜1100头只,有效地遏制了偷牧、乱牧活动。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