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图片>

黑龙江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对草原保护建设工作进行调研

2016-08-05 10:28:33 | 来源:黑龙江省草原监理总站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调研在肯定了黑龙江省草原保护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的基础上,也提出了一些不容忽视且亟需解决的问题。

为落实黑龙江省政府《关于加快现代畜牧业产业发展的意见》,了解制约黑龙江省草食畜牧业发展的基础性问题,7月初,黑龙江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组成部分委员到黑龙江省的杜蒙、林甸等畜牧业发展较快的县、乡对草原保护和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

调研在肯定了黑龙江省草原保护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的基础上,也提出了一些不容忽视且亟需解决的问题。如一些地方忽视了草原的基础性地位,重畜牧业发展,忽视草原等基础设施建设;草原“三化”问题仍很突出;草原被多方挤占,基本建设滞后;草原法律法规有待修改完善,草原监管和市场建设服务落后等问题。同时还强调了草原保护建设是黑龙江省农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是发展草食畜牧业尤其是高质量乳业的需要,是把黑龙江省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的需要。

最后,调研组对黑龙江省的草原保护建设工作提出了五点建议:一是把草原保护建设纳入农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规划,作为畜牧业的基础产业摆上重要日程;二是制订、完善草原管理、扶持、服务的有关政策,使政策措施更接“地气儿”;三是加大草原“三化”治理力度,稳固好现有草原面积不衰减;四是加强行政管理,及时做好生产经营服务和管理中矛盾关系调处工作;五是根据苜蓿与其他牧草、农作物效益比较,积极稳妥扶持苜蓿的生产发展。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