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图片>

荒漠中的那片“海”

2016-08-01 11:17:23 | 来源:新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早就听说新疆米东区有个“海”,名叫东道海子,位于离乌鲁木齐最近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周边水草丰美、碧波荡漾。

  夕阳下渔民满载而归(图片由米东区摄影家协会提供)

早就听说新疆米东区有个“海”,名叫东道海子,位于离乌鲁木齐最近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边缘,周边水草丰美、碧波荡漾。

7月20日,记者跟随米东区草原工作站工作人员一起前去看“海”。

东道海子是乌鲁木齐河下游的尾闾湖,距乌鲁木齐市中心约100多千米,是新疆特有的典型荒漠湿地。

东道海子是由天山雪水随乌鲁木齐河流入青格达湖、八一水库以及上游农业灌溉的剩余水和天然降雨雨水进入北沙窝汇集而形成,并与西侧的白家海子、郑家海子等5个小湖连成一片,水域面积约2000平方千米。

之所以称为“海子”,是因为乌鲁木齐是世界上离海洋最远的城市,湖泊甚至涝坝等一大片水域常能让人们把它们与大海联系起来。

记者与工作人员驱车3个多小时才抵达东道海子,中途还穿越北沙窝荒漠草原区,道路难行。不过,美丽的风景让大家都觉得不虚此行。

荒漠里到处都是路,车辆行驶其间,如同踩在棉花上的感觉。所以,进入东道海子的车辆必须是越野车,加之荒漠杳无人烟,很容易迷失方向,艰苦的自然条件成为沙漠探险爱好者的乐园。

放眼望去,东道海子就如同一条河流一直蜿蜒到北部沙漠边缘,当地渔民说海子全长有15千米,最宽处有2千米,再往北就是古尔班通古特沙漠。

吸引记者目光的是海子周边及浅水地带茂密的芦苇丛,数不清的野鸭成群结队,空中还不时有飞鸟飞过。

天是蔚蓝的,水是蔚蓝的,再加上岸边茂密的梭梭、红柳、胡杨等植被衬托,若不是脚下的黄沙提醒,您几乎想象不出这已经地处古尔班通古特沙漠的边缘。

荒漠与水面连成一片,水天相接的画面又成为摄影爱好者的天堂。

“这些年,东道海子面积变大了,湖水又这么清澈,有很多摄影爱好者专门来拍鸟和风景。”61岁的陈思英已经在这里养殖了4年鱼,在他的印象里,到东道海子的游客越来越多。

根据米东区凤凰台公益林管护站统计,每到“五一”“十一”小长假时,进入东道海子旅游的车辆每天约有100辆,他们曾发现有部分游客不听劝阻破坏生态环境。

米东区草原工作站相关负责人说,米东区草场面积约400多万亩,东道海子也是牧民放牧时牛羊喝水的水源,希望进入东道海子游玩的市民,不要随意生火,保护好荒漠内的动植物资源,保护好生态环境。(记者王磊报道)

1  2  3  4  5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