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腾格尔:蒙古人热爱草原尊重自然 不能做那些让民族文化衰退的事情

2016-06-03 14:00:38 | 来源:蒙古音乐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允兵
摘要:      我们不能遗弃蒙古人与生俱来的热爱草原、敬畏自然等众多优良传统,在此理念基础上怎么做都没有关系。

腾格尔(资料图)

经典再创作 贴合实际以飨听者

记者:您5月21日晚上在包头举办个人演唱会,从您在台湾发行第一张专辑《三毛来了》到今天,已经三十年了,在您三十年的音乐生涯里,演唱和创作了众多的优秀作品。如果把您三十年的音乐生涯分为前、后十五年两个阶段,在您今晚的演唱会上,哪个阶段的作品更多一些?

腾格尔:应该是后十五年的多一些吧。前十五年创作过很多作品,但是人们在不同的年代和社会背景下创作的音乐作品,会有顺应这个时代的具体特征。所以说前十五年创作的作品拿到今天演唱,已经有了不同的心情和感悟。

比如说,这次演唱会我要唱一首摇滚歌曲,创作于十五年前的。歌词批判了一些当年社会的不良现象,如果今天还是使用以前的歌词,就已经有一些不贴切了。所以我把《多少年》的部分歌词用节奏的律动来表现出来。好多人问我今天的演唱会的曲目,其实我也很难选择,如果都唱的话恐怕通宵也唱不完,所以我自己精选了一些作品呈现给大家。

进军影视 享受生活陪伴家人

记者:据我们了解,您从2007年到现在一直没有发行过专辑,只是以单曲的形式发行了一些作品,在专辑制作发行方面您有没有新的打算?因为有很多新的歌迷朋友都在殷切的期待您的新专辑。

腾格尔:在过去我几乎每年都会出一张新专辑,但是最近几年一直没有发行过,其中一个原因是人的创作激情毕竟有限,想要超越自己毕竟是有难度的。保持同样的风格继续创作又会产生审美疲劳。直接点说就是没有了新的创作灵感。是这样的,我出不出新歌其实无所谓,因为现在涌现出很多优秀的蒙古族年轻音乐人,他们创作了很多好听的蒙古音乐,我非常欣慰。社会在发展,好多音乐人唱的比我好,写的也比我好。所以我现在创作的少了。

记者:那近两年还有没有机会听到您的新作品。

腾格尔:近几年我已经把主要精力从音乐创作转移到家庭生活上了。在工作之余总得腾出一些时间来享受生活、陪伴家人。就像《生活源于爱》这首歌里写的一样。另一个原因是近些年我逐步向影视领域发展。

欲出新专辑 《蓝色的故乡》将重现

记者:近几年您很少创作和演唱蒙语歌曲,是由于您刚才所说的原因,其实有很多听众一直在期待您的蒙语作品。

腾格尔:我在1987年发行过一张专辑叫做《蓝色的故乡》,这张专辑得到了当时很多蒙古人的喜爱和重视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这张专辑中我首次尝试了批判当时社会的不良现象,也是首次采用歌唱的方式呼吁大家热爱自己的民族,这样的蒙语音乐作品也是史无前例的。

现在,对任何音乐人来说,写一首蒙语作品让所有蒙古人都喜欢,是很难的一件事。中国音乐作品的发行量太大,由于网络的日益发达,听众可以随时听到很多音乐。写出一首新歌,可以让听众听一遍,就已经很好了,不像八十年代的时候,音乐作品匮乏,想听国外的音乐听不到,买一盘喜欢的磁带,可以反复听上百遍,现在时代变了,任何一个音乐人也无法依靠一个作品去影响听众。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内蒙古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大庆,也准备发行一张新专辑。无论现在创作出什么样的作品,也不可能像三十年前《蓝色的故乡》那样给听众造成那么大的影响。所以我们正考虑把《蓝色的故乡》这张专辑重新编配录制。

改编蒙古民歌 需尊重民族文化

记者:近年来,有很多年轻音乐人对蒙古民歌进行改编,形成了新的流派和风格,您认为蒙古民歌更应该保持原汁原味的感觉,还是应该改编成为大众更加喜欢的新风格后更加易于推广?

腾格尔:我认为哪种方式也无妨,尊重和热爱自己民族文化的前提下怎么样也可以。我曾经给我儿子创作过一首歌曲《蒙古美》,歌词中写到,只要你不忘本,只要你把祖籍铭刻在自己的脑海中,做什么样的工作都不重要。像歌词唱到的一样,只要你们尊重和热爱蒙古音乐,怎么做都是可以的。不要去做那些让自己民族音乐衰退的事情,现在有一些人,为了某种利益刻意搞一些低俗东西。我反对这种行为。我们不能遗弃蒙古人与生俱来的热爱草原、敬畏自然等众多优良传统,在此理念基础上怎么做都没有关系。

记者:如果有年轻音乐人翻唱您的作品您可以接受吗?

腾格尔:我赞成,不过前提是尊重和善待艺术,不要随意践踏。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