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萨木腾:喇嘛旗长

2016-05-03 09:54:03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允兵
摘要:      一个人既当过国民党,又加入共产党,这种情况在革命战争年代不少。可是,有人不但身兼国共两党党员,而且还当过喇嘛,任过一旗之长,这在中国历史上恐怕是绝无仅有了。这个人就是萨木腾。

一个人既当过国民党,又加入共产党,这种情况在革命战争年代不少。可是,有人不但身兼国共两党党员,而且还当过喇嘛,任过一旗之长,这在中国历史上恐怕是绝无仅有了。这个人就是萨木腾。

萨木腾本名叫玉根,萨木腾是他出家当喇嘛之后的法名。玉根生于1892年8月,祖籍土默特旗乌兰板申。其父根栋也是喇嘛,在席力图召任德木齐。在召庙里,活佛是一把手,但并不管具体事务,主持日常事务的是达喇嘛,也称大喇嘛,德木齐相当于大喇嘛的副手。

十九世纪末,蒙古民族因为“三出一,五出二”的政策而出家当喇嘛,加之清朝一有战事就大批征调蒙古骑兵,使得无数蒙古族女人失去丈夫,大量的成年蒙古族姑娘愁嫁,蒙古民族人口急剧下降。喇嘛可以承担起延续种族的重任,但是,喇嘛教义规定他们不能成亲,佛家仍清静之地,岂能受这等世俗之事干扰?各地召庙严守佛法,看紧本寺的喇嘛,有人胆敢接近女色,打四十鞭子,把脸涂上锅底灰,然后赶出召庙,以示惩戒。

然而,这正遂了一些期望接续自家香火的蒙古族老人的心愿,有些喇嘛的母亲、奶奶宁可儿子、孙子被惩处,也要给他们娶媳妇。这一潮流很猛,召庙难以招架,一些寺院退而求其次:经活佛允许,喇嘛可以成家。当时,根栋的兄弟都不在了,他是家中唯一的男人,由绥远将军向席力图召活佛求情,活佛准许根栋结婚。婚后,根栋生有三个儿子,长子玉存,次子玉根,三子玉堂。有三个儿子,又有丰厚的家产,根栋每日沉浸在幸福之中。哪知,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1898年,根栋得了一场大病撒手人寰。此时,根栋夫人年仅30岁,玉根6岁,他的哥哥9岁,弟弟才3岁。可是,命运偏偏跟玉根三兄弟过不去,他的母亲得了肺痨,大口大口吐血。临终前,母亲把三个孩子的婶婶请到病榻前,她留下遗嘱,把自己全部的家产都给这个妯娌,只希望她把三个孩子拉扯成人。

婶婶也是寡妇,而且她有二子二女,再加上玉根三兄弟,就是七个孩子。一个没有丈夫的女人,要照顾这么一大群孩子,累得她根本直不起腰。婶婶实在太累了,就抽点大烟,缓解一下疲劳。大烟就是鸦片,那是毒品!婶婶很快就染上了毒瘾。玉根母亲留下的家产不到两年就被婶婶抽光了。不要说玉根三兄弟,就连她自己的四个孩子,她都没有能力照顾了。后来,玉根的弟弟得病死了,12岁的哥哥给人放牛去了。为了保住玉根的性命,姑姑把他送到席力图召当了小喇嘛,取法名萨木腾,这一年他才9岁。

萨木腾聪明、勤奋、努力,很快就得到了师父师兄的喜欢。1905年,萨木腾被选为十世活佛的贴身侍从,专门侍候佛爷。不久,萨木腾跟随活佛到外蒙古乌里雅苏台、科布多等地传教。萨木腾注意观察活佛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领会活佛讲经的要义,同时,全身心地服侍活佛的生活起居。在活佛的教导下,萨木腾的佛学造诣更深了。

1919年,萨木腾随活佛返回席力图召。然而,一个噩耗传来,哥哥玉存死了,没有留下一儿半女,至此,萨木腾兄弟三人只剩下他自己了。萨木腾把这件事压在心底,他潜心向佛,刻苦学习,精心服侍活佛,转年便被提拔为席力图召的格思贵。活佛得知了萨木腾家的情况,准许他成家,传宗接代。

1925年,萨木腾结婚了,妻子是土默特旗巴什板申村人,名叫默德格,乳名花鱼儿。1929年,萨木腾的长子恩正降生,萨木腾有后啦!他可以告慰祖先了。夫妻俩初为人父人母,都沉浸在无比的幸福之中。尤其是萨木腾,此时他已经年近四旬,按照当时娶妻生子的年龄,他应该是爷爷或姥爷了,萨木腾高兴的心情简直无法形容。

然而,又出事了,绥远地区大旱,粮食价格暴涨,召庙里的布施收入大大减少,召庙里的喇嘛纷纷外出化缘,萨木腾一家的生活陷入困境。为了一家人的生活,经人介绍,萨木腾到阎锡山大同骑兵教练所任了少校蒙古文教官,月薪银元60块。当时北京的人力车夫苦干一个月,收入也不到2块银元。这笔收入太丰厚了!萨木腾把全身心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教学之中。

1930年5月,蒋介石、阎锡山、冯玉祥中原大战爆发,萨木腾的这份工作丢了。不过,萨木腾在这近一年时间里,不舍得吃,不舍得喝,积攒下了现大洋400多块。回到家后,萨木腾在召河普会寺附近买了十几亩地,再购置一些牲畜,家庭生活也就有了保障。

萨木腾既在席力图召做管理喇嘛,又操持自己的家庭,小日子过得还不错。可是,有人找到他,强拉硬拽让他加入国民党。1934年,国民政府批准成立蒙古地区自治政务委员会。成立之初,达尔罕旗的云王任委员长,德王任秘书长。蒙政会非常需要蒙汉兼通的人才,有人向云王推荐了萨木腾。可是,萨木腾既要管理席力图召的事务,又要照顾自己的妻儿,没有精力到蒙政会驻地百灵庙工作。云王出了一个折中的办法,让萨木腾在归绥蒙政会办事处担任一等科员的职务,主要负责对外联络、采购办公用品工作。萨木腾只得同意。

“七·七”事变爆发后,绥远沦陷,德王在日本人的支持下,以百灵庙蒙政会为班底,成立了“蒙古联盟自治政府”。德王派人来找萨木腾参加,云王给萨木腾出了个主意,让他答应德王在“蒙古联盟自治政府”任职,利用职务,兴办蒙古民族的教育。萨木腾推辞不过,他同意在这个“政府”中任乌兰察布盟公署参事。

但是,身为参事的萨木腾却很少“参事”,他把主要精力都放在了教育上。萨木腾在召河普会寺腾出一间厅房作为教室,招收学生,聘请教师。开设国学、算术等课程,传授《百家姓》《千家文》《三字经》和珠算等,学校办得有声有色。

1939年9月1日,日本侵略者把“察南自治政府”“晋北自治政府”合并到“蒙古联盟自治政府”之中,成立“蒙疆联合自治政府”,将“首都”迁至张家口。“蒙疆联合自治政府”在召河设置了席力图旗,因为萨木腾一直管理召河草原,他便被任命为旗长。席力图旗作为一个畸形儿,只生存了6年。1945年日本投降后,席力图旗撤销,仍划归土默特旗管辖。

1947年5月1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成立。经审查,萨木腾在日伪时期,没有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行为,也没有替日本人卖命,尤其是他创办的教育事业,得到了蒙、汉群众的高度认可。也就是这一年,萨木腾被吸收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50年4月1日,乌兰察布盟人民政府成立,萨木腾当选副盟长。

1954年9月,萨木腾被任命为内蒙古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1962年又被任命为内蒙古自治区佛教协会会长。1974年,萨木腾因病医治无效与世长辞,享年82岁。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