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王文武:30年坚守一线执勤 护一方平安

2016-05-03 09:29:2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陈春艳 | 责任编辑:许允兵
摘要:      从事一线铁路民警工作30余年来,他牢记职责,为守护一方平安全身心地奉献着。

初见王文武,他正在临河火车站验证窗口执勤。在一群年轻的身影中,他格外显眼——肤色黝黑、鬓发斑白、微驼着背,颇有些重量的“八件套”、执法记录仪和执勤牌,都整整齐齐地佩戴在身上。

王文武是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包头铁路公安处临河车站派出所执勤二队队长,作为一名在一线执勤的铁路民警,他守卫铁路安全30余载。从昔日刚入警的年轻人到如今成为经验丰富的老警察,他自己都数不清帮助多少旅客找回失物,也记不清收缴了多少违禁品、查获了多少名逃犯。对他来说,这些事情早已成为平常。

一次,王文武带领班组成员连日盯控,终于在第3日将逃犯抓获,并和同事连夜赶往包头铁路看守所进行移交。办完移交手续,他们又马不停蹄往回赶,折腾了一天一夜,实在是太累了,王文武在火车上就睡着了。醒来发现自己的鞋只剩了一只,另一只怎么也没找见,只好在众人的注视下,光着一只脚回到了单位。

“面对危险,我们要冲在最前面!”这是王文武经常对班组成员说的一句话。王文武安排反恐演练和日常训练认真负责,对自己要求更是严格。“王队经常在站前广场跑步,10米×4往返测试竟然能跑12秒01,不比我们年轻人差!”班组的年轻人敬佩地说。有了这样的队长做榜样,训练时每个人都不肯示弱,“比学赶帮超”成为这个班组的好风气,队员的综合素质提升很快。

“眼勤、手勤、腿勤、嘴勤,这是干好工作的基础。”王文武说。在验证窗口的桌子上,放着一本实战练兵的书,已经翻得很旧了,里面密密麻麻写着很多笔记。王文武笑着摇摇头说:“老了,得多看几遍才能记住。没事的时候就多翻翻,现在实战化练兵,我得跟上形势。”

执勤室是个铁皮房子,夏天很容易变成“火炉”。单位给配了空调,王文武却无福享受——年轻时运动过多,造成脚踝和膝盖受损,一吹空调关节就疼。王文武就在屋外的遮阳伞下执勤,晒得皮肤黝黑,被同事调侃“像个非洲人”。

在家的时候,王文武喜欢读散文、练硬笔书法。他的书法笔记本上写着“人若劲弓,张弛益韧”几个字,他解释说,工作时忙忙碌碌,所以生活要适当静一些,这样平平淡淡挺好的。

工作这么多年,王文武从没请过假,有事都是趁着年休假去办。今年,远在昆明的儿子要结婚了,王文武不能帮着儿子装修房子,也不能陪妻子张罗喜事。“没办法,工作三班倒,不想因为家里的事给组织找麻烦。”对妻子,他满心愧疚,逢年过节赶上当班,家里都是妻子张罗操持。他常年被咽炎和鼻炎困扰着,也多亏了妻子的照顾。

时间带走了很多,但留下的似乎更多。2011至2013年,王文武连续3年荣立三等功,2014年被评为呼和浩特铁路公安局先进工作者……这么多年,他的荣誉证书和奖状能贴满一面墙。从事一线铁路民警工作30余年来,他牢记职责,为守护一方平安全身心地奉献着。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