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爬山歌王——张二寅虎

2016-04-22 14:26:57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张文 | 责任编辑:许允兵
摘要:1941年春天,在曹文玉的介绍下,张二寅虎上了大青山,给姚喆司令员当了警卫员。那年月,张二寅虎创作、演唱了几百首抗日爬山歌,其中最著名的一首:  大青山海海漫漫山连山,游击队艰苦去抗战。

新中国成立后,张二寅虎成为绥远省文工团正式团员。1951年,绥远省人民政府组织赴朝鲜慰问团,慰问团演员名单里出现了张二寅虎的名字。临行前,他突然病倒了,这可急坏了慰问团的领导,万般无奈之下,决定让民歌手冯桂兰顶替张二寅虎。张二寅虎要到朝鲜慰问演出的消息已经传到了前线,绥远籍的战士们听到后望眼欲穿地等待着他的到来。慰问团第一场演出相当隆重,当报幕员报出张二寅虎的名字后,台下立即发出雷鸣般地掌声。绥远籍的战士们手掌都拍红了,几千双眼睛齐刷刷地盯着舞台。当“张二寅虎”出场后,战士们一下惊呆了,张二寅虎怎么变成女的了?战士们失望地议论纷纷。

1951年,张二寅虎创作编排了《好民兵》《割麻黄》《刨药材》等崭新内容的山歌剧,并组织文艺宣传队在全区各旗县巡回演出,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1953年9月,绥远省前进实验剧团(呼市民间歌剧团前身)在归绥市成立,张二寅虎担任了该团团长。他们以唱地方戏二人台为主,团员有二人台著名演员刘银威、刘全、赵四等30余人,二人台艺术家吕烈、姚士英驻团并指导工作。从1953年到1958年,张二寅虎5次荣幸地到北京演出。

1953年,张二寅虎第一次进京在怀仁堂演出,面对台下毛泽东主席和周恩来总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千余名首都观众,他激情澎湃,即兴引喉高歌,一口气唱了108句爬山歌,其中最精彩的是:

怀抱上西瓜笑嘻嘻,我给毛主席来送礼。

绿皮皮西瓜红沙沙瓤,送给毛主席尝一尝。

吃了口西瓜比蜜甜,毛主席恩情高过天。

演出结束后,周恩来总理握着张二寅虎的手说:“你的爬山歌很宝贵,两句话唱出一个意思,很好,是真正的莜面调。”此次进京演出,绥远省获得12个优秀节目奖,张二寅虎一人就荣获4个优秀节目奖。此后,他又在北京剧院演唱了3次,在长安剧院演唱了2次,在石景山八大处、各大学礼堂整整演唱了1个多月,场场爆满,唱红了北京城。1954年,张二寅虎的爬山歌被制作成了唱片,在首都北京和呼和浩特市播放。

上世纪50年代,张二寅虎和著名民间艺术家韩燕如,在武川走村串户收集、整理爬山歌。经过几个月的采风,他们共收集、整理了流传在民间的几十万首爬山歌。在此基础上,韩燕如将其编辑成书,书名为《爬山歌选》,并于1957年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并发行。

上世纪60年代初,张二寅虎调到武川县食品公司担任了采购员。用他的话说:当了采购员,不忘爬山歌。他在工作之余,经常骑马翻山越岭,一边收集爬山歌,一边为群众义务演出。他的爬山歌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受到广大老百姓的喜爱。在武川民间流传着:听了张二寅虎的爬山调,黑夜高兴得睡不着觉;唱起张二寅虎的爬山调,拔麦子不怕手起泡。

1987年,武川县以张二寅虎的名字举办了“寅虎杯”民歌大奖赛。当年67岁的他老当益壮,登台演唱嗓音不减当年,一举荣获本次大赛特别奖。1990年,内蒙古民间艺术研究会派人收集整理了张二寅虎的1000多首爬山歌,并将其收集在《内蒙古三套集成》里。1992年,内蒙古电视台还邀请张二寅虎到台里做客。同年,他的名字被收录在《中华国际名人录》。

1994年9月,张二寅虎因病去世,享年74岁。如今,他的爬山歌仍然不时在大草原上回荡着。

1  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