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郝鹏:使牧民成为草原生态的守护者

2016-04-14 09:51:57 | 来源:中新社 | 作者:张添福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青海省长郝鹏13日在该省召开的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上表示,“这是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模式,努力实现生态保护与民生改善的双赢。”青海省长郝鹏13日在该省召开的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上表示,“这是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于当日下午召开,这标志着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正式启动。

“要引导牧民群众成为国家公园建设的主要参与者、主人翁和受益者。”郝鹏表示,要让牧民群众更多地享受国家公园建设发展带来的实惠。

“将现有草原、湿地、林地管护岗位统一归并为生态管护公益岗位,负责对园区内湿地、水渠、林地、草地和野生动物进行日常巡护。”郝鹏说,今年先从园区内贫困户实施,再根据情况,适度扩大公益岗位规模,“使牧民由草原利用转变为保护生态为主、兼顾适度利用,成为草原生态的守护者。”

郝鹏说,要鼓励引导当地牧民参与国家公园建设,支持牧民从事生态体验、环境教育服务和生态保护工程劳务、生态监测等工作,设立相应社会服务公益岗位,优先安排园区内牧民以及周边无畜户、少畜户和贫困户,使牧民在参与生态保护、公园经营中获得稳定收益。

“鼓励支持牧民群众以投资入股、劳务等多种形式开展家庭旅馆、牧家乐、民族文化演艺等经营项目,从中获得收益,促进服务业发展。”郝鹏说,通过实施高原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建设,改善县城和周边重点乡镇公共设施条件,完善社保、医疗、教育等基本公共服务。

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扎河乡牧民东周文加说:“现在建设三江源国家公园是我们的机遇。我们三江源的牧民要行动起来,参与建设,守护我们的绿水青山。” (记者张添福)“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