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斯琴图雅:巧手绣出美生活

2016-04-13 13:42:49 | 来源:锡林郭勒新闻网 | 作者:李燕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斯琴图雅是东乌珠穆沁旗萨麦苏木陶森宝拉格嘎查一名普通的牧民妇女,她天资聪慧、心灵手巧,靠长辈的传授,再加上自己的勤奋,掌握了一手娴熟的民族服饰加工技术,成为一位有作为的企业家。

斯琴图雅是东乌珠穆沁旗萨麦苏木陶森宝拉格嘎查一名普通的牧民妇女,她天资聪慧、心灵手巧,靠长辈的传授,再加上自己的勤奋,掌握了一手娴熟的民族服饰加工技术,成为一位有作为的企业家。

在牧区的时候,起初只是有牧民找她帮忙时,才偶尔露露手艺。后来牧民们口口相传,她缝制的民族服饰样式新颖时尚、手工精细,时间长了,找她的人就多起来。

2002年初,斯琴图雅家转移进城以后,她就想凭借自己的手艺干点事。于是,她在旗所在地租街面房、办营业执照,经过一个多月的筹备,当年6月,就把“双艺”乌珠穆沁服饰缝纫中心的牌子挂了起来。

缝纫中心成立以后,斯琴图雅一个人一步一个脚印地干,靠着她对传统民族服饰的不断创新,缝制出一件件样式新颖、时尚、质量好的民族服饰,很快就在旗所在地打响,赢得了广大客户的青睐。

顾客一多,斯琴图雅一个人就力不从心了,于是,她陆续招聘了14名有缝纫技术的进城务工牧民妇女,并根据她们各自的手艺特长分成服饰加工和刺绣两部分,她自己质量把关及联系销售。

凭借良好的口碑,斯琴图雅经营的“双艺”民族服饰缝纫中心的规模也逐渐壮大,每年能缝制民族服饰300余件。此外,还多次参加旗内外的服饰展览、民族服饰表演等活动,多次获得自治区、盟、旗的各类表彰奖励,特别是2005年代表该旗妇联参加了全区第九次妇代会展览,受到各界妇女的好评。2006年在自治区宣传部、文化厅、草原文化艺术研究发展促进和东乌珠穆沁旗人民政府举办的全区首届“阿尔哈达杯”吉祥乌珠穆沁服装设计表演大赛中脱颖而出,得到了专业人士的充分肯定,荣获了设计二等奖和十佳奖。

随着生意越来越好,斯琴图雅没有忘记那些需要帮助的进城姐妹们,除了积极参与该旗妇女再就业培训基地、进城务工妇女培训基地这两个基地的培训工作以外,还继续招收一些学员到自己的企业就业。这些年来,斯琴图雅先后培训了80多名民族服饰缝制人员,其中有6人办起了自己的民族服饰缝制企业。

由一个普通的牧民妇女,转移进城后成长为一名民族服饰企业的管理者,这就是斯琴图雅进城前后的变化。通过斯琴图雅带动了很多进城牧民妇女再就业,现在该旗所在地仅经营民族服饰的店铺就达30多家。(李燕)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