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苏德佈仁:让民族文化传播得更深更远

2016-04-13 13:33:09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 作者:阿拉腾 祁晓燕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怀揣着弘扬和传播民族文化的梦想,2012年,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草原的蒙古族小伙苏德佈仁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并于2013年6月在我市内蒙古大学生创业园内成功创立了自己的公司——苏龙嘎德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

怀揣着弘扬和传播民族文化的梦想,2012年,来自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蓝旗草原的蒙古族小伙苏德佈仁开始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并于2013年6月在我市内蒙古大学生创业园内成功创立了自己的公司——苏龙嘎德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苏德佈仁在业内已经小有名气,公司各项运营也大有起色。值得一提的是,苏德佈仁排版设计出的在同一版面上容纳字数最多的《蒙古秘史》已经被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的博物馆和图书馆收藏,目前,他正在计划为这项技术申请“世界吉尼斯纪录”。近日,记者采访到了苏德佈仁,请他畅谈创业之路。

绘画是苏德佈仁从小就喜欢做的事情,生长在草原上的他,对于辽阔的草原和博大精深的蒙古族文化有着独特的情感。中学毕业后,苏德佈仁按照自己的喜好报考了美术设计专业。2010年,苏德佈仁走出大学校门,当时,一脸茫然的他选择到鄂尔多斯一家旅游公司做设计工作。有了专业方面的知识,但是还没有实际的工作经验,在旅游公司工作的那段时间,他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对于后来创业很有帮助。

“苏德佈仁”蒙古语意为“全才”,在苏德佈仁看来,自己没办法成为一名全才,不过,他可以在自己热爱的设计领域尽全力将民族文化传承出去。因此他有了自己创业的想法。2012年,苏德佈仁开始着手筹备自己的公司。经过一段时间的准备,苏龙嘎德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于2013年6月正式注册成立,专门从事蒙古文平面设计、图书策划排版、网页建设等,组织与蒙古族文化相关的国际文化交流活动。对于这份工作,苏德佈仁有着无限的激情与热爱,他说:“这是我擅长的领域,也是我的兴趣所在,希望通过这项工作将蒙古族的民族文化传播得更深更远。”

在苏龙嘎德文化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内,“硕大”的《蒙古秘史》格外引人瞩目,只见《蒙古秘史》上的字密密麻麻,只有拿放大镜才可以逐字看清。这是苏德佈仁设计排版的在固定版面中容纳字数最多的《蒙古秘史》,在这张长880厘米、宽580厘米的特种纸上,书写了5万多字的原著。这幅作品已经被美国、德国、法国、俄罗斯等十几个国家的博物馆和图书馆收藏。

“开始创业的时候,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困难,创业之初,内蒙古大学生创业园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和帮助,让我更坚定地迈出了创业的第一步。”苏德佈仁说,公司成立后,他也有机会接触到更多的蒙古学研究专家、学者,同时也学到了更多的知识。公司曾策划排版了包括德国蒙古族学者勒·胡日查巴特尔传记《欧罗巴蒙古奇人》在内的一系列蒙古文书籍,《蒙古族萨满教祭祀祭奠研究》、《勒·楚伦巴特尔全集》、《蒙古族服饰图鉴》等图书的排版策划也是苏德佈仁和同事们一起策划的佳作。

凭借创新的思维,“为客户提供有效的广告作品”是苏德佈仁和他的团队一直以来坚持的经营理念。几年来,苏德布仁和他的同事们以精湛的技术和优质的服务受到了行业内外的好评。“现在,客户逐渐多了,公司的知名度也在慢慢上升,今后,我希望通过专业的技术让民族文化传播得更深更远,这是我一生的事业,也是我的期待……”对于未来,苏德佈仁有着详实和具体的计划。他说,有了梦想,就要一步一个脚印去追寻、去靠近……(记者阿拉腾祁晓燕)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