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乌仁其其格:带着乡亲奔小康

2016-04-12 09:56:35 | 来源:锡林郭勒新闻网 | 作者:马志洁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提起乌仁其其格的名字,也许鲜有人知,正如草原上成百上千个牧民乌仁其其格一样,她只是其中最为普通的一员。一传十、十传百,乌仁其其格制作的马奶名声越来越响,受到了周边嘎查牧民的欢迎。

提起乌仁其其格的名字,也许鲜有人知,正如草原上成百上千个牧民乌仁其其格一样,她只是其中最为普通的一员。然而提起僧僧马奶吧,相信方圆百里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究竟是怎样一位女子,有如此魄力开起了阿巴嘎旗第一家马奶吧?又是怎样一种情缘,让她不忘饮水思源,带领父老乡亲共同致富?

乌仁其其格是阿巴嘎旗巴彦图嘎苏木青格力宝拉格嘎查的牧民,夫妻俩头脑灵活,踏实肯干,依靠各类惠牧政策,抓住机遇发展畜牧业,一家人过上了富足的生活。然而近几年牧区降水量减少,草场连年干旱,为了保护有限的草场,夫妻俩将小畜全部处理,专门经营僧僧黑马,生产策格(马奶)。为了贴补家用,乌仁其其格和丈夫趁着嘎查开那达慕的时机,把马奶拿到会场销售,没想到新鲜可口的马奶很快就被一抢而空。这之后,尝到甜头的乌仁其其格一听说哪里要开那达慕,就和丈夫拉着马奶去销售。

一传十、十传百,乌仁其其格制作的马奶名声越来越响,受到了周边嘎查牧民的欢迎。2011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乌仁其其格开始与阿巴嘎旗蒙医医院合作,连续一个月每天为医院提供50斤马奶。为了保证马奶的新鲜口感,她每天天不亮就从自己所在的嘎查往医院赶,虽然辛苦,但是也让她收获了可观的利润。聪慧心细的乌仁其其格并没有满足于此,她注意到传统工艺制作的马奶其医用价值和营养价值逐渐被大众接受和认可,但是生活在城市的人们很难饮用到新鲜马奶。马奶生产渠道有限、供不应求的现状让乌仁其其格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那就是,在旗里开一家自产自销的马奶吧。在得到家人的支持后,乌仁其其格用多年积蓄投入55万余元在旗里购置了一套130平米的商业房,于2012年开始经营起了全旗第一家马奶吧。

万事开头难,由于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创业之初碰了很多钉子。乌仁其其格家的草场位于边境苏木,离旗所在地距离远,夫妻俩既要看店,又要制作马奶,常常忙得晕头转向。2013年,乌仁其其格又开始尝试与别力古台扎桑景区合作,为该景点提供马奶的同时发展僧僧黑马旅游业。由于旅游景点的特殊性和草场使用权限问题,她家的马群没有固定的放牧地点,炎炎夏日,夫妻俩只能顶着大太阳在旅游景点和自家草场之间来回赶,辛苦可想而知。但是乌仁其其格没有退缩,凭着诚实守信、童叟无欺的经营理念和质优价廉的产品,很快就打开了市场。几乎每天都有回头客和慕名而来的顾客,甚至还有外地游客前来品尝。如今她的马奶吧已初具规模,每年纯收入达到十多万元。生意蒸蒸日上,需要扩大经营规模,她第一时间就想到了家乡的父老乡亲,尤其是那些贫困户。她给那些以前只能靠低保金过日子的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按月给他们发放工资,帮助他们渡过难关。乌仁其其格说:“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能给周围的弱势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很开心。”

乌仁其其格心中满是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她并不满足于目前取得的小小成绩。来自于僧僧黑马故乡的她,又开始琢磨着怎样发挥黑马特色养殖业优势。用她自己的话说,现在她们一家人的想法就是如何减小畜增大畜牧黑马,转变经营理念和方式方法,带动旅游业发展,壮大马奶特色产业,为牧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带领牧民共同增收致富……

(马志洁)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