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刘江:朴拙酣畅草原情

2016-04-08 11:39:29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贾德江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在这些水墨写意的人物画作品中,人物塑造有较强的自我特征,形象高雅而致韵,衣纹流畅而有味,走笔遒劲而顿挫,墨气华润而苍秀,色彩清新而明快。

  艺术简历

刘江, 1957年生于包头市达茂旗。1987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美术系中国画专业。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内蒙古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内蒙古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包头市文联副主席、包头市美术家协会主席。现任包头美术馆馆长。作品多次在国内外展事中获奖,多件作品被学术机构收藏。

  搏克雄风(国画)刘江(内蒙古)  

在我结识刘江之前,先见到了他的画。在近几年的全国美术大展中,他都以工笔人物画亮相中国画坛。无论是入选第六届全国体育美展的作品《雏鹰亮翅》,还是参加第六届全国工笔画大展的《秋风掠过阿尔巴斯》,都是以表现草原牧民生活为主题的精心之作。画中强烈的草原生活气息、浓郁的民族地域风格以及形象塑造的淳朴,处处显现出刘江的阳刚大气画风。  在他的工笔作品中,有的以强调结构的勾勒加繁复皴擦,造成浑厚的明暗肌理效果,以表现锡林河畔摔跤手的威武与强悍;有的则以装饰性的线条加浅染的色彩,营造草原一派亮丽和暖的景象,以赞颂少年骑手的飒爽英姿;有的则以满幅不同的线型结构,组成画面的节奏和韵律,让你在线的交响变奏中倾听牧羊女的娓娓诉说。朴实的画风,不乏抒情的笔调,严谨的写实,不乏适度的夸张,草原天地之浑然博大,草原人民豪放乐观的性格,都在他的笔下得以情景交融的表现。我记住了他的画,也记住了他的名字。

他在工笔画创作的同时,又投入大量的精力探索水墨写意人物画的技艺。如果说,刘江的工笔人物画是在借助东西方绘画的造型、色彩、明暗等技巧去努力表达一个明确主题的话,那么他的写意人物画则是在轻松、随意的古典人物表现中注重提升自己的笔墨情趣。这种努力,在他的《观瀑图》《爱莲图》《米南宫拜石图》等作品中显得尤为突出。

在这些水墨写意的人物画作品中,人物塑造有较强的自我特征,形象高雅而致韵,衣纹流畅而有味,走笔遒劲而顿挫,墨气华润而苍秀,色彩清新而明快。刘江用墨颇为大气,泼洒与挥毫并用,呈现出虚与实、轻与重的层次变化,有形与无形、无序与有序的统一,使画面产生酣畅氤氲的美感,在单纯中见丰富,在变化中见整体;墨色的虚实、浓淡之间幻化出干湿、涩润的变化,加上用笔的灵活与随意,使之与笔线配合,产生了无尽的抽象意味,使作品在浑然中立定精神,笔与墨相辅相成,造就了画面整体的活力与流动的氛围,形成了一个自足而又自律的水墨世界。刘江的水墨作品,关注文化历史底蕴,强调物我两忘心境的传达,执著地表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以及个体生命与外部世界的交流与沟通。漫漶中不失骨力,因此,他的作品在笔墨之间、意象之中、情绪与氛围之内,总是传达出浓郁的人文气息和源远流长的艺术文脉。那种似与不似的形式意味,那种在笔墨书写中的收放有度,那种线与墨结合而产生的特有的节奏感,以及那种难以言传的苍茫隽永的意味,都使刘江的写意水墨人物画赋有了文化品位、历史厚重与精神气质。(贾德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