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乌力吉巴特尔:努力奔向好日子

2016-04-06 14:20:28 |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 作者:春华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乌力吉巴特尔是西乌珠穆沁旗巴彦胡硕苏木宝力根嘎查牧民,走进他家,宽大的屋子,装修的美观大方,家用电器一应俱全。牧民乌力吉巴特尔对养羊有着自己的理论,他说,早接羔对母畜上膘好,早出栏能挣到钱,最重要的是能够减轻草场的压力,保护生态环境。

三月的乌珠穆沁草原,迎来了春意。眼瞧着洁白如雪的一只只羊羔,乌力吉巴特尔露出了笑脸。

乌力吉巴特尔是西乌珠穆沁旗巴彦胡硕苏木宝力根嘎查牧民,走进他家,宽大的屋子,装修的美观大方,家用电器一应俱全。最里面的屋子里,监控上出现了棚圈里的羊,洁白的羊羔撒着欢,跟着它们的“羊妈妈”一起“咩咩的”合唱着歌。“好高兴,今年春节以来,接了470只羊羔,还有十几对双羔羊哪”。乌力吉巴特尔和记者聊着,笑容满面。

乌力吉巴特尔刚结婚成家时,家里不过有100多只羊、十几头牛。如今,他家承包了7890亩草场,又租赁了10000亩草场,有了50多头牛,500多只羊。羊价格高的年头,他家的经济纯收入能达到20万元。2014年,西乌珠穆沁旗制定优惠政策,在提供贷款、财政补贴、安排项目等方面给予倾斜,重点支持了一批家庭牧场,他家就是确定为全旗重点扶持的10个牧业大户之一。于是依靠上级项目补贴的27万元,自筹了30万元,共花了57万元,对原有的基础设施进行了全面的改善升级,建设起棚圈、储草棚、药浴池、车库、洗澡间、自来水设备等。他指着住房后面的一溜房子说:“现在我家共有25间暖棚,下雪也不用怕。”

为发挥好牧业大户的模范带头作用,2015年巴彦胡硕苏木结合“十个全覆盖”工程,为解决出行难的问题,给乌力吉巴特尔修了9公里的砂石路,连上了204省道,他感觉与外面更近了。生活水平提高了,生产更加忙了。他说:“现在党和政府对牧民很照顾,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奔向好日子”。

接春羔是草原牧民生产中的一件大事。在接羔关键时期到来时,西乌珠穆沁旗农牧业局高度重视春季接羔保育工作,及时引导牧民加强母畜与仔畜的饲养管理及疫病防治,保障饲草料供应。尽管去年冬季降雪大、气温低,但由于乌力吉巴特尔家的畜牧业基础设施齐全,疫病防治措施到位,母畜过冬饲草料储备充足,20万公斤草、1万3千公斤饲料将羊群喂得没掉膘。乌力吉巴特尔起早贪黑的迎接着一个个小生命。

牧民乌力吉巴特尔对养羊有着自己的理论,他说,早接羔对母畜上膘好,早出栏能挣到钱,最重要的是能够减轻草场的压力,保护生态环境。

羊群一会儿东一会儿西滚动着,乌力吉巴特尔欣喜的拿起草叉子,开始给大羊喂草。

(特约记者春华)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