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旅游>草原风光>

伊金霍洛旅游:体验游牧文化 畅揽草原奇观

2016-04-06 11:17:06 | 来源:新风新貌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苏泊尔噶大白塔和苏泊尔噶庙的历史典故、神海和凤台的美丽传说,无一不彰显苏泊罕大草原的神奇魅力。

草原,就像一场梦境之中的寻梦之旅。许巍在《旅行》在旅行中唱到“阵阵晚风吹动着松涛,吹响这风铃声如天籁,站在这城市的寂静处,让一切喧嚣走远”。深处草原中晚风与星空对话,写意出辽阔的胸襟,安静的的草原之夜,多了几分遐想,把世间的烦恼抛开,喧嚣走远时,生活之路更加恬淡,更具气息。从伊金霍洛旅游官方微信平台阅读伊金霍洛旅游之美,天骄圣地之旅也开始走进行程,走进心中。

有人说,迷恋大草原的人,内心一定流淌着不羁的血液。梦绕“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的惬意;向往一望无际的绿海;渴望在马背上驰骋千里的畅快;策马奔腾,众享自由中的繁华;逐梦草原,天人合一,迷恋大草原,就到伊金霍洛苏泊罕草原旅游区。

伊金霍洛汉译为“圣主的院落”,是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深深眷恋的地方,对年的发展中,优秀的民族文化在这里传承、发扬,独特的民族风情和生态建设,让伊金霍洛的草原风光别样美丽,位于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苏泊尔噶镇的苏泊罕大草原旅游区,已是内蒙古西部地区著名的草原风光旅游胜地。

苏泊罕大草原以七旗会盟地、浪漫苏泊罕为主题,以文化、草原文化和爱情文化为主线,规划建成世界上最大的蒙古包群落、全国最大的游牧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公园、鄂尔多斯最美的草原旅游区之一、内蒙古最大的爱情主题旅游区。

苏泊罕大草原是伊克昭盟历史的活态博物馆,拥有鄂尔多斯草原的山水大风景。地域内水草丰美,山川广布,历史文化内涵深厚。苏泊罕大草原是成吉思汗西征时屯兵休军之地,又是七旗会盟及阅校武的故地,也是当年藏传佛教早期领袖进京谒帝重要的休养宝地。

苏泊尔噶大白塔和苏泊尔噶庙的历史典故、神海和凤台的美丽传说,无一不彰显苏泊罕大草原的神奇魅力。

苏泊罕大草原旅游景区以“游牧文化活态博物馆”为定位,以“游牧草原休闲度假胜地”为目标,以占地面积达2万多平米的五星级休闲度假酒店“七旗会盟府”为中心,形成的世界上最大、最美、最壮丽的十三世纪风格蒙古包群落,并着力打造吃蒙古餐、住蒙古包、骑蒙古马,乘越野车看草原、参加鄂尔多斯婚礼、七旗会盟那达慕、体验游牧生活七大亮点,成为内蒙古最大的原生态游牧草原文化活态博物馆。

苏泊罕大草原旅游景区999座蒙古包,是草原旅游最浪漫、最休闲的落脚点。

正如歌中吟唱的“我早已为你种下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如今,这九百九十九朵玫瑰吸收了人间的灵气,幻化成为了苏泊罕大草原上的999多玫瑰毡房。一个九代表很久,两个九代表长久,三个九则代表了永久。来到这里,对你们的爱情进行盟誓,最一对永久的恋人。

海可枯石可烂,我们的爱情天长地久。浪漫婚纱照,见证永恒爱情。来到这里,来到草原风情摄影区。天蓝水清,雁阵渐远,绿草如茵,风和日煦。站在天地之间,感受草原情怀,触摸游牧文化,见证永久爱情。

美丽的苏泊罕大草原有一片最纯净的宗教祭祀圣土----苏布尔嘎庙和苏布尔嘎白塔!苏布尔嘎庙历史悠久,文化丰厚,与藏传佛教大师三世、四世、五世达赖的历史渊源深厚,是三世达赖亲指的诵经之地,是四世达赖远上西藏的欢送之所,是五世达赖进京谒帝的讲经驿站。

而苏布尔嘎白塔,据说五世班禅进京谒帝,途径此地,他的心爱的坐骑黑马突然得病死亡,班禅最疼爱他这匹黑马,所以他向当地僧俗官员提议,在他心爱的黑马身亡之地建立一座白塔,作为永久纪念。最后,杭锦旗总管巴图傲其尔就在原苏布尔嘎庙西边一公里左右班禅大师黑马身亡之地以四丈长为底座直径,以六长五高建立起了白塔。

如今,这片宗教祭祀的圣土已经远近闻名,每月初十,是苏布尔嘎庙的诵经日,这一天,总会有来自五湖四海的虔诚的香客来此上香敬佛,感受苏泊罕大草原宗教祭祀区的这种纯净的祭祀氛围。

苏泊罕大草原是一个美丽神奇的地方,遇甘雨,草原会水草丰美,河湖密布,绿树成荫,鸟语花香,由湖泊,河流,泉水,山川,丘陵,草甸,灌木丛构成了一幅大自然生态景观。湖就是神海子。泉就常年自喷的神泉,山就是刀劳岱山,鸟就是遗鸥,白天鹅。

神海子原名叫伊克儿淖尔,淖尔就是湖的意思。与当时的阿拉善淖尔,哈达图淖尔,气凯淖尔,泊江海淖尔,阿门淖尔等六个淖尔合成美丽的七星湖。平时各自独立,每逢大雨就会相互补水,连接成一体。

伊克儿淖尔意为“双胞胎,孪生”,水面相连,中有鸟岛,外神海子中间有一个湖心岛,将神海子分为东湖和西湖,这里就是大量遗鸥和白天鹅的迁徙地。

每当春季来临,成千上万的鸟儿在上面鸣叫翱翔,筑巢产卵,景色甚为壮观。

区域内有一处泉水常年喷涌,及时在严寒的冬季也不结冰。2003年,这片区域被联合国列为全世界永久性保护湿地之一。

神泉里的水质非常纯净,而且健康甘醇,人们于是将神泉里的水拿去做检验,2008年,神泉的水经过相关部门的质量检测,人们惊喜的发现,神泉里的水中含有人体所需的多想微量元素,而且含量与人体每日所需基本吻合,水质较一般的城市引用的矿泉水还有优越。究其原因,这里方圆几百里内没有任何污染源,包括化工厂,煤矿等等。而且,千百年来,这里交通闭塞,人们靠游牧草原为生,很少于外界建立联系。

因此,这里的神泉完整的保留下来,没有接受到任何污染与破坏。来苏伯罕大草原旅游的人们,每每经过神泉,总是卸下提前准备好的容器,来到这里,俯下腰身,将神泉里的甘泉满满的盛在其中,带回故地,与家里人分享,并把神泉介绍给更多的人们。

黄花淖是苏泊罕大草原上最受游客青睐的景点之一,是游客取景摄影的上佳之地。想象你驰骋草原过后在一片花海里徜徉留影。那种美只有在苏泊罕大草原才会得以真切感受。

苏泊罕大草原将中国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鄂尔多斯婚礼”搬上草原,实现“鄂尔多斯婚礼”的实景演艺。

鄂尔多斯婚礼的有趣风俗,乘马娶亲、闭门迎婿、献羊祝酒、求名问庚、女家晚宴、新娘上马、迎新拜灶、放夜送客,都会淋漓尽致的为您呈现。还有多才多艺、口才惊人的祝颂人,一路为新郎保驾护航,他机智勇敢、口舌伶俐,眼疾手快,是鄂尔多斯婚礼上的一大亮点。你看,远处,一对迎亲人马浩浩荡荡而来,他们满脸写着喜庆,这是新郎家来迎接新郎和新娘来了。

忽然间,新郎的帽子被女方的送亲人抢去啦。在辽阔的大草原上,十几个人围追一位新郎,也是一种勇的展示和力的竞技,给婚礼带来不少的情趣和波澜。

七旗会盟那达慕项目是依托发生于400年前鄂尔多斯重大的七旗会盟历史,打造了苏泊罕大草原旅游景区独一无二的七期大巡游,游牧大狂欢宏大壮观的实景演绎场景。

来到苏泊罕大草原,除了骑马外,不可错过的项目就是乘坐越野车游览草原美丽。坐在狂野的越野车上,跟随着风的脉搏,看遍草原上的每一处动人风景:广阔无垠的青色“地毯”、美丽神奇的刀劳岱山、星星点点的可爱羊群,还有庄严肃穆的古老“白塔”……

沿路上的美丽风景让人应接不暇,叹为观止。草原上的越野车的司机往往都是能歌善舞的蒙古族小伙子,他们很乐意为游客送上一首首地道的蒙古族民歌或者当地有趣的民俗野史,让歌声和笑声伴随着难忘的草原之旅。

春夏之交,草原开始青绿,歌声嫣然飘起,随风而来的炖羊肉香味已唤起味蕾,旅行季,草原梦,多少情怀在此守候。来伊金霍洛,给你一个畅游草原的理由。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