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乌兰:草原文化的核心是崇尚自然 践行开放 恪守信义

2016-04-01 10:01:06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宁彪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她多次邀请记者去内蒙古,希望多开展两地文化交流。作为蒙古族人,她用自己的言行体现了内蒙古人一贯的热情好客、守信开放。

浅蓝色上衣,合身的职业套裙,乌黑干练的短发……昨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乌兰刚主持完内蒙古代表团媒体开放日活动,就接受了新快报记者的专访,谈她眼中的草原文化和内蒙古人,她眼中的岭南文化和广东人。她多次邀请记者去内蒙古,希望多开展两地文化交流。作为蒙古族人,她用自己的言行体现了内蒙古人一贯的热情好客、守信开放。

“内蒙古人民主要是草原人民的性格,所以我们讲要崇尚自然。过去崇尚自然,现在崇尚自然,将来我们也要崇尚自然。

草原民族的包容性是非常强大的,所以多少年来我们一直都是坚守开放包容的理念。

还有一个就是守信,守信誉。”

  ——乌兰

谈内蒙古人

热情好客守信开放

作为土生土长的内蒙古人,多年主管文化工作,乌兰说起内蒙古文化,见解独特、深刻。“从2003年,我们就提出要打造草原文化,所以这么多年来,我们草原文化研究应该说是有了非常丰硕的成果,”她开门见山介绍,现在实际上草原文化已经和长江文化、黄河文化并列成为我国三大文化体系,而草原文化基本上以内蒙古的蒙古族文化为核心。她用十二个字,三句话形容草原文化的核心理念:崇尚自然,践行开放,恪守信义。

“因为内蒙古人民主要是草原人民的性格,所以我们讲要崇尚自然。”她用一个排比句强调了这一特质,“过去崇尚自然,现在崇尚自然,将来我们也要崇尚自然。”

“草原民族的包容性是非常强大的,所以多少年来我们一直都是坚守开放包容的理念。”她如此阐述践行开放。

“还有一个就是守信,守信誉,”她指出,“过去我们这种交往,你给我多少茶叶,我呢要拿几只羊换你的。今年我没有了,我明年一定给你。在那个年代,你明年来了我依然给你,这就是最典型的故事,就是讲信誉,”她以一个故事阐述了多年来草原人民和内蒙古人民都坚守的诚信理念。

乌兰在蒙古语里是红色的意思,据说蒙古族很喜欢给女孩起这个名字,期望其人生顺心顺意、吉祥平安。“我就是蒙古族,从内蒙古文化特质看出内蒙古人的特点。”她微笑中略显一点自豪。“内蒙古人可以说热情,好客,守信,开放,豁达。”

谈文化发展

改革创新是不竭动力

“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我们都要始终把两个文明协调发展作为全面小康的重要目标,”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乌兰听完政府工作报告,对文化体制改革有了更深层次的思考。当前在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背景下,各种思潮层出不穷,各种文化相互激荡,极大地影响了人们的价值取向,道德观念和文化生活。“尽管我们国家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增强文化的软实力,筑牢人们的精神支柱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紧迫。”她强调,要始终把提升公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作为全面小康社会的关键目标,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广泛深入开展中国梦,巩固全社会共同的理想信念,筑牢精神支柱,不断拉近各族干部群众守望相助的精神纽带。

其次,她认为要把文化民生作为共享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内蒙古通过实施十个全覆盖和八大文化惠民工程,行政村文化室改扩建已达80%以上。在自治区成立七十周年大庆前将率先实现贫困地区行政村文化室全覆盖,同时在全区开放各类公共场馆100个,建成公共图书馆113个,体育馆和文化馆1000多个,草原书屋5000多家。

乌兰认为,要把改革创新作为文化发展的不竭动力。她透露,近年来内蒙古扎实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完成了200多家文化企业的转制。下一步将大力推动优秀民族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加强对草原文化资源的挖掘阐发和深耕后培,充分利用草原文化研究、文化资源普查、文化长廊等工程,推出一批传承优秀民族文化的成果。

她还提到,要始终把做大做强文化产业作为提升文化软实力的主攻方向。就内蒙古来讲,自治区文化产业基础薄弱,尚处于起步探索和培育的阶段,“十三五”时期要抓住新常态带来的新契机,重点发展演艺、工艺美术、民族文化产业,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这几年,内蒙古自治区每年都拿出四亿资金支持文化产业发展,去年文化产业增加值是25%。

谈岭南文化

希望两地多进行文化交流

去年5月,乌兰到广东深圳参加文博会。“感觉到广东人开放的理念还是很先进的,开放的精神很强,能吃苦耐劳。”从内蒙古文化聊到广东的岭南文化,她坦承自己了解的不多。“所以我们希望你们能够去内蒙古,我们可以在文化上多搞一点交流。”

新快报在两会期间推出“文化中国万里行”专题,新快报派出两路记者从广东出发沿路到湖南、湖北、上海、浙江等十四个省份,用脚步丈量“文化中国”。“欢迎你们也去内蒙古。”刚听完记者的介绍,乌兰就表现出了内蒙古人的热情大方,邀请记者多去内蒙古,多体验内蒙古的文化。

“山西和内蒙古挨着,也去内蒙古啊。”虽然她自嘲年纪大了看不清楚小字,还是很认真地看了报道的电子版。“非常好,要把中国传统文化很好地弘扬,所以我觉得你们这个还是很有意义,”她笑着说,“那么我们希望你们把内蒙古也纳入到你们这个范围里,因为中华文化不光是一个地域,她是全国56个民族的文化,所以这个传统文化也是都包括在内的。”

“希望你们下次把我们也纳入进去,我们都共同努力,共同承担这个责任,也希望你们新快报能做得更好,能在全国媒体当中做得很出色。”结束前,她又发起了热情的邀请,“欢迎你们到内蒙古来。”(采写: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冯艳丹 摄影:新快报特派北京记者 宁 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