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图片>

内蒙古东乌旗:保护草原生态 建设绿色家园

2016-03-31 09:25:07 |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2016年,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保护草原生态,建设绿色家园。

2016年,内蒙古东乌珠穆沁旗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保护草原生态,建设绿色家园。

严格执行生态保护红线制度。2016年,该旗将全面完成生态红线划定工作,对乌拉盖湿地保护区、宝格达山区域内的开发建设活动集中开展一次排查,该关停的关停,该清理的清理,该治理的治理。要认真落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生态环境过错责任追究制度。今后,要始终坚持对破坏生态环境“零容忍”,不论何人何事,只要破坏生态环境,都要依法依纪严肃问责。认真抓好节能减排、环境污染防治等工作,加大环境隐患排查和综合整治力度。

严格落实草畜平衡和禁牧制度。该旗将认真落实《内蒙古自治区禁牧和草蓄平衡监督管理办法》,充分考虑地区差异,合理规划禁牧区和草畜平衡区,科学核定载畜量,建立起以户为单位的牲畜存栏电子档案,将载畜量核定到每个嘎查、每个牧户,下大力气解决“点”上超载的问题。认真实施好第二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将补奖资金发放与禁牧、草畜平衡任务落实和草牧场流转、打草场管理等相挂钩,对未落实任务的不予发放或核减当年补贴,对落实好的给予奖励。认真开展“非牧户”清理工作,切实解决好“非牧”人员与牧民争利问题。

加强对天然打草场的科学利用和保护。今年,该旗将认真落实全盟天然草牧场的监督管理意见,按照“三个优先”、“三个不准”、“三个禁止”的要求,建立旗级草牧场流转信息发布平台,进一步规范草牧场流转。严格落实打草场管理制度,商品打草场必须严格执行隔年轮刈制度,坚决防止掠夺式经营。同时,还将启动开展“数字草原”卫星遥感监测,全面完成草原确权承包工作。此外,进一步健全草原森林防火制度,全面加强草原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草原森林火灾。严把征占用生态资源准入关,加强草原生态保护执法监管,加大对生态红线、草畜平衡、生态补奖、打储草等制度落实情况的常态化监管力度。

继续实施生态建设重点工程。2016年,该起将重点完成乌珠穆沁沙地治理4万亩,重点区域绿化1.12万亩。巩固乌拉盖河源宝格达山造林成果,申请设立宝格达山自治区级植物多样性保护区,启动建设呼日其格沙地公园和青格勒太湿地公园,做好乌拉盖河及乃林郭勒流域河道疏浚工程前期工作,此外,进一步加强矿山环境治理,着力推动绿色矿山企业建设。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