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魏欣:百年药香传承人

2016-03-29 11:30:36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 作者:海珍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如今,曼哥达药香已销往全国多地,其手工制作技艺与相关产品在2014年被大召授予“大召寺监制出品产品”。

“心中怀念的味道,用一颗质朴的心,调出那纯正而独特的香味。”这像是一个诗句,又像是一种回忆,其实这是一个年轻药香传承人的创业梦想。

在空气清新天高地阔的大青山前坡,山脚下有一处具有藏传佛教特色的手工药香制作工坊,叫曼哥达蒙藏药香厂,药香厂的“掌门人”叫魏欣,是曼哥达药香的传承人。

1989年11月出生的魏欣从呼市二中高中毕业后,考入中国人民大学,毕业后本来可以顺利出国深造或留在北京工作,但一种传承药香技艺和药香文化的使命感让魏欣毅然回到了呼和浩特,成为家族药香手工制作技艺的第四代传承人。

“我16岁开始跟随父亲魏建平学习药香手工制作技艺,他是家族第三代传承人,在学习技艺的11年中逐渐掌握与熟知了该技艺的每一步流程,并能运用自如。”谈起药香,魏欣如数家珍。他说,药香制作技艺属于传统制作工艺,在制作过程中,要精心选取每种药材,依据不同的药香配方配制出原料,用古老的方法将原料手工研磨成细粉,并以适量的天然山泉水用双手反复搅拌30分钟以上,直到香泥富于弹性、手感粘度适中。完成制作香泥后,用手将香泥取成小段并均匀用力地揉搓拉长香泥,直到揉搓到每根大概2-3毫米粗细程度,再将线香的两端整齐而均匀地切掉,完成手工药香制作流程后,接下来便是晾晒,每种香药材原料不同所需晾晒的方法也不同,有的仅需要经过日晒便可,有的需要进行3至5天的阴干,有的则需要经过长时间的窖藏来使药香的味道更加醇厚、功效更加显著。

据了解,我国自古就有熏香的历史,香熏能够美容、祛痛、消除疲劳、排解抑郁等。隋唐五代时期,是中国药香应用史上的鼎盛时期,这期间药香被广泛应用于各个领域。两宋时期,海上丝路发展,大量的药香从沿海口岸销往全国各地,药香贸易鼎盛一时。明清时期,药香应用在民间广泛普及。

谈起手工药香家族传承,魏欣说自己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就是希望能够实现发扬家族手工药香制作技艺的梦想,为此,他成立了呼和浩特市欣蒙民族香业有限公司,希望手工药香制作技艺通过传承人的继承和发扬,服务于居民生活、养生保健、旅游休闲、宗教文化等方方面面,不仅为弘扬民族文化、传承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更为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呼和浩特市手工药香制作技艺流传至今也有百年历史,“手工制作药香所选用的原料全部为纯天然药材,精选沉香、白檀香、安息香、豆蔻、红花、麝香、当归、佛手参、甘松等多味纯天然药材,不添加任何化学添加剂,原料种类众多且药用价值较高。沿用流传百年的独特手工制作工艺,近十二道程序,每道都需一丝不苟。”魏欣一边领记者参观药香制作工坊的展示厅、材料库、制作车间,一边介绍说,曼哥达药香制作技艺主要以选用多种纯天然蒙药药材、中药药材、雪域高山药材以及天然芳香香料,依据百年传承配方制作,经常使用可静气凝神、调理睡眠、驱除蚊虫、净化空气、通鼻开窍,还可以缓解头痛、感冒等引起的不适症状,对养生保健、调理身体有显著功效。

如今,曼哥达药香已销往全国多地,其手工制作技艺与相关产品在2014年被大召授予“大召寺监制出品产品”。为进一步保护药香技艺与药香文化,魏欣正在为药香申请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