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王国文:一名记者的生态梦

2016-03-29 11:20:22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徐永升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2015年8月中旬,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表彰奖励了全区88位“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赤峰市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王国文名列其中。”

  2015年8月中旬,内蒙古自治区政府表彰奖励了全区88位“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赤峰市广播电视台高级记者王国文名列其中。作为一名记者被评为自治区突出贡献专家,王国文凭什么业绩获得了这样的称号?“我只是生态建设这条航船上的瞭望者!”王国文沉稳淡然,“用新闻的力量推动生态建设的发展和进步,哪怕只有一小步,也会让我与我的生态理念和理想靠得更近!”

1979年,王国文从原昭乌达盟农牧学院毕业,这个学习林业专业的小伙子注定一生和生态结缘。毕业当年,他被分配到昭乌达盟水利局水土保持站工作。工作中面对赤峰满目疮痍的生态环境,这个年轻人忧心忡忡,苦思治理环境的良策。当时,正在搞农业的土地承包和牧业的双权一制启发了王国文,何不发动社会力量来承包治理生态脆弱区的环境呢?

经过走访王国文发现,离休退休职工干部是一支生态治理的生力军。于是,王国文奋笔疾书,给国家林业部写了一篇建议书,呼吁出台让离退休职工干部承包治理荒山的政策。王国文的建议很快被国家林业部采纳,在国家林业部办公厅《情况与建议》简报上全文刊载。

王国文的建议很快上升到国家的政策层面,在国家出台的《关于加快林业发展的决定》中明确指出:鼓励支持离退休干部职工包括在职干部职工跨行业、跨地区、跨所有制承包荒山、造林。这个决定出台后,全国掀起了离退休干部职工和在职干部职工承包治理荒山荒沟的热潮,他们成为生态建设的重要生力军。

1987年,王国文被调到赤峰人民广播电台担任专职记者、编辑,这让他有了施展作为的更大空间。2004年,他撰写的调查报告《哈达街呼唤绿荫》在《赤峰日报》《红山晚报》刊发,他还给当时赤峰市市长写了一封《呼吁书》,呼吁要告别水泥森林、打造生态城市。

看到这份《呼吁书》,市政府主要领导立即批示,责成分管副市长牵头有关部门制定城市绿化长远规划,在一定时间内把城市绿化抓出成效。在之后的城市绿化工作中,赤峰市各届领导抓城市绿化发扬生态建设一任接着一任干,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光荣传统。

赤峰用十多年的时间补上城市绿化这一课,并取得了骄人的成就,先后两次评为全国宜居城市。2014年9月,赤峰市被授予“全国森林城市”荣誉称号和奖牌。取得荣誉后,市里没有忘记王国文的那篇报道和那封《呼吁书》,因为这是赤峰打造森林城市的一个起点。领导专门委托住建委给王国文和他所在的单位写了感谢信,这封题目为《一份〈呼吁书〉助推城市荒漠化治理》的感谢信,肯定和赞扬了一名新闻记者在生态城市建设中贡献的力量。

追寻生态梦,情怀溢笔端。1983年王国文撰写的《为水土保持事业呐喊》文章被《中国水土保持》杂志创刊号头条刊发。几十年来他撰写的3000多篇调查报告、评论文章、新闻稿中有4成是反映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内容;他在自治区和全国获得30多项各类新闻等奖项中7成是关于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的作品。在赤峰市新闻界,王国文被人们赞誉为“生态记者”。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