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李明:我要守住每一棵树

2016-03-29 10:36:12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每天,他都要骑马在30多里的巡林路上走3圈。1983年春,开鲁县建华林场在沙地上大面积植树,急招一名责任心强的护林员。1991年夏,李明在巡林时发现了一些捆好的树条子,料定是偷树者没来得及运走的。

天刚蒙蒙亮,林中响起马蹄声,护林员李明开始巡林了。

每天,他都要骑马在30多里的巡林路上走3圈。从参加工作到现在,仅巡林的路就走了45万多公里,马儿也换了3匹。

1983年春,开鲁县建华林场在沙地上大面积植树,急招一名责任心强的护林员。经场部领导再三挑选,大家公认的老实人李明上岗了。为了1.3万多亩的树林,李明举家搬到远离人烟的沙地上,日夜与林木为伴,这一住就是29年。

1991年夏,李明在巡林时发现了一些捆好的树条子,料定是偷树者没来得及运走的。天渐渐黑下来,乌云密布,一场大雨即将到来。他想,要下雨了,偷树者一定会在这样的天气里来拉树条子,宁肯挨浇也要把盗贼捉住。可是左等右等不见人影,大雨却伴着大风不期而至。突然,一个个硬邦邦的东西砸在头上,令他一阵眩晕。等缓过神儿来才知道,原来是下起了乒乓球大小的冰雹。情急之下,他赶紧爬到一棵茂密的树上躲避。雨来得急去得也快,李明终于在半夜11点多等到了盗贼,连车带人把盗贼送到了场部。

每年总能抓到一两个盗树的,但数量都不大,也就三五颗小树。就因为这,李明没少挨骂:“都在跟前儿住着,抬头不见低头见的,那么认真干啥?又不是你家的东西,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得啦!”李明可不听这些:“场子一年给开2400块钱呢,就得对场子负责。守住每一棵树,就是我的责任!”

1996年的一天,一位村民捡树条子。李明想看看他的车上是否有新砍的,他不让看,还把李明按倒在地上打了一顿,额头都打出血了,还扔下一句话:“看你以后还那么认真不!”李明大声告诉他:“当一天护林员就负一天责,决不让你们胡作非为!”

“别的没啥,就是提心吊胆地过日子太难受了!”李明的老伴儿曹凤梅说,“以前,他出去,好几个小时不回来,那时又没有手机,我就猜测是不是病啦,是不是遇到偷树的打起来了,越想越害怕。好不容易回来了,问怎么才回来呀,人家就说一句不转完怎么回来,哪儿不得细细看呀!”提及老伴儿,李明眼睛有些湿润:“这些年,她跟着我吃尽了苦头,里里外外的活儿都是她干,几年前腰腿就累出毛病来了,心里觉着对不住她。等我退下来就领她出去看看病,算是对她的一点补偿吧!”

“去年,场部给我们接上了电,还打了一眼深水井,我们终于告别了靠煤油灯和蜡烛照亮、吃土井水的日子,过年时我家还买了一台电视呢。”说到这些,曹凤梅欢喜得像个孩子。“老李这两年也涨工资了,一年能挣3600块。”老俩口很珍惜眼下的生活。

老李的房子,在农村已是不多见,土砖结合,前檐后坡都用粗粗的木头支着,屋内的陈设也都是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曹凤梅说:“嗨,老李太认真了,弄点木头打个现在时兴的家具还不行吗,这不就是和领导说句话的事吗?老李不干!前些年,盖东边那间房子的时候,领导答应了给用12根檩子,不要钱。可是盖完房子老李还是把钱还给了场部。他还说,公家的就是公家的,个人的就是个人的,一定要分清楚。”

29年里,李明从没向场部提出过任何要求。绿色的林场,绿色的一草一木,是李明大半辈子为之付出的最大回报。李明说:“大道理我说不出来,我就知道绿树越多,环境就会越好。只有把林场保护好了,才能为绿化国家做贡献……”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