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杜宏:伊木河之子

2016-03-29 10:43:40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包塔娜 赵弘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运送杜宏烈士遗体的一队军车,沿着林中公路驶近驻守在莫尔道嘎镇的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内蒙古军区伊木河边防连连长杜宏烈士生前工作照。内蒙古军区伊木河边防连连长杜宏烈士生前参加2009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

2016年的第一天,太阳还在沉睡。

  凌晨2时,室外气温-46℃,寒风吹过,脸颊像针刺一样痛。

运送杜宏烈士遗体的一队军车,沿着林中公路驶近驻守在莫尔道嘎镇的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坐在第一辆车内的团长孙建国,远远望见公路两旁,燃起了绵延数百米的红蜡烛,温暖的光把前方雪路照亮。

这位驻守边防26年的铁骨军人,满眼热泪。这泪,为素昧平生的群众对边防军人的真情而流,更为把31岁的年轻生命,像无言的界碑一样扎在了伊木河畔的烈士杜宏而流!

2015年12月30日下午,连长杜宏带领官兵沿额尔古纳界河冰道,进行5公里雪地越野体能训练。途径坐落于80米高的山顶哨所,他顺着一条“之”字小路上山,要对执勤状态进行突击检查。

身高1.83米的杜宏身手敏捷,驻守伊木河11年,在这熟悉的山路上行走并不困难。可是这一次,却因雪大路滑,他从陡坡处坠下26米高的悬崖,把鲜血和生命融进了共和国雪域边防的土壤里。

128734954_14558709586061n_副本

内蒙古军区伊木河边防连连长杜宏烈士生前工作照。(图片由内蒙古军区伊木河边防连提供)

“我是伊木河的兵,我很荣幸!”

一个广为流传的真实故事,诉说着伊木河边防战士的艰苦与辛酸。

那年春季,一位军嫂带着3岁的女儿从河北老家来部队探亲,经历了3天3夜的辛苦旅程,到达了莫尔道嘎镇。不曾想,距丈夫的连队还有300多公里。恰逢这个季节山路布满冰包,河道融化排冰,水陆不通。守望了2个月的妻儿,最终没能见亲人一面,只好在河岸边留下一个布娃娃,寄托无尽的思念。

2002年,18岁的杜宏告别鄂尔多斯市杭锦旗的家人,来到了雪域边防。

新兵训练场上看到的总是不一样的杜宏。练跑步,系上沙绑腿,穿上沙背心;练射击,枪管吊上水壶瞄准;练投弹,胳膊肿了也不停歇。

3项第一、1项第二,5公里长跑比及格线提前3分钟。杜宏用这样的新训成绩,刷新了人们对80后“吃不得苦”的看法。班长看中他,想把他带回二线特务连,可他偏偏申请要去伊木河。“吃的苦越多收获就越大,伊木河最苦,我就要到那儿去!”

他最终如愿以偿。

“有杜宏在,起得晚了连厕所都掏不上。”战友们的调侃,道出了杜宏在伊木河5年的坚守和付出。2007年,好兵杜宏被保送到石家庄机械化步兵学院。

杜宏是家中独子,军校毕业时,他有机会满足父母的愿望,分配到离家近的部队。但是,为报答组织的培养,他说服父母,又回到了伊木河。

128734954_14558709586171n_副本

内蒙古军区伊木河边防连连长杜宏烈士生前参加2009年国庆60周年大阅兵。(图片由内蒙古军区伊木河边防连提供)

荣立过二等功1次,三等功2次,素质强、作风硬、能吃苦、有爱心的杜宏,在团党委看来是个带兵的好苗子。2011年7月,伊木河边防连连长空缺,团里拟让杜宏接任。考虑到他已经在这个艰苦的地方坚守了6年多,团政委秦双德决定先征求他个人的意见。他的回答是:“我能有今天,得益于组织的培养。我是伊木河的兵,带着连队继续向前,我很荣幸!”

他再一次选择了伊木河。

“我是连长,我必须上!”

伊木河边防连是个模范边防连,整体建设走在全团前列,但军事训练却是根“软肋”。毕业回来的杜宏任职排长,主动向连长、指导员请缨抓训练。

2011年9月,全团比武大检阅。

伊木河边防连一举夺得团体总分第一名,杜宏个人参加20个比武科目中的13项,勇夺7项冠军。

2015年9月,又到了大比武的对决时刻。最后一项决胜赛前,喧嚣的比武场内异常安静。伊木河边防连的战士们紧蹙眉头,透着一丝不安。

“400米障碍,我得上!”杜宏语气坚定。“连长,你的胳膊还……”战士们的话没说完,就被杜宏打断:“我是连长,我必须上!”大家沉默了。尽管担心连长习惯性脱臼的左臂难以支撑完整场比赛,可他们知道,连长不会选择放弃!

其他连队早就得到消息,杜宏不可能上了。

当那个坚毅的身影出现在400米障碍赛起点时,所有人都把惊诧的目光投向他。

发令枪响,杜宏飞驰而去,过三步桩、弹坑、矮墙、高板等障碍物如履平地。

就在杜宏飞奔上云梯时,左臂又一次脱臼,摔了下来。他咬着牙连续3次返回起点尝试通过,都没有成功。团长孙建国深受感动,大喊:“就冲杜连长的精神,他完不成也给60分。”

但在杜宏心里,没有放弃的说法。他被人架着攀过横杆,耷着肿胀的肩膀,奋力狂奔到终点。

战士们欢呼着迎上去,与杜宏紧紧拥抱在一起。斜阳的余辉照在他满是汗水的笑脸上,熠熠生辉。

这一次,是杜宏带领连队获得的五连冠!

“别灰心!我一定能把你送出去。”

春季的伊木河,积雪消融,山中暖泉不断涌出,夜间遇冷冰冻,通往外界的唯一道路就被大大小小的冰包阻隔,无法通行。额尔古纳界河上开出的冰道,也因暗藏涌流和清沟布满“陷阱”。

这里进入了长达4个月的“孤岛”期。

2013年4月,准备考军校的余德强,因为道路不通无法到军分区参加培训,心情低落极了。

300多公里的道路险阻众多,团领导顾忌安全问题,是不批准动用车辆的。但考学关系到战士的前途,耽误不得。杜宏打电话向团里说明原因,汇报了可采取的应对措施,最终获得了批准。

第二天一大早,杜宏带着物资和余德强等几名战士出发了。汽车走走停停,行车六七个小时,战士们用铁镐、钢钎、油锯攻克了八九个冰包。当一个坡度接近45度、长约200米的“巨无霸”冰包出现时,余德强绝望了。杜宏拍着他的肩说:“别灰心!我一定能把你送出去。”

杜宏抡圆铁镐猛力砸向冰面。1米、2米、3米……脸上的汗水凝结成了冰霜,裤腿被迸溅的冰渣裹得硬邦邦。战友们奋战4个多小时,终于在冰上刨出了两条槽沟,车轮沿着这两条特殊“辙印”缓缓驶出危险地带。

欢呼声在林海中回荡,留给余德强难忘的温暖……

“边情不可测,下雨天就不巡逻了吗?”

边境非法盗猎偷捕人员曾扬言,用30万元取杜宏的性命。杜宏淡然一笑:“让他来试试,一个都跑不了!”

伊木河边防连管段100多公里,珍稀野生动物种类多,当地特有的“细鳞”鱼,每斤能卖几百元。

2013年10月,地方海事部门通报,两条渔船从上游进入伊木河管段,杜宏紧急部署兵力,在界河边设卡堵截。

潜伏了2天,依然不见踪影。夜间气温已降到零下,大家冻得瑟瑟发抖,有人怀疑情报不准,建议撤回。

杜宏一边安排连队补充给养,一边激励大家耐心等待。

第6天凌晨3点,渔船终于出现了。原以为拖延了几天,早该把“潜伏”人员冻跑了,6名偷捕人员有说有笑准备上岸,执勤组迅速包抄一举抓获。

2012年8月的一天,杜宏带队巡逻。刚出发不久就下起了暴雨,路上到处是残枝断木,不时有碎石从山上滚落,班长于天贺提议返回。“边情不可测,下雨天就不巡逻了吗?”杜宏拄着树棍往前走。

他们深一脚浅一脚,在泥水中蹚了4个多钟头,坚持完成了预定的巡逻任务。

“好想每时每刻都靠着你,那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才能等到呢?我知道会有的,但真的好遥远啊!”与杜宏相恋10年的张茜,每一封信中都充满无奈的期待。

10年,他们相伴的时间不足半年,7次因连队的事情推迟婚期。

2014年2月25日,一身戎装的杜宏手牵披着婚纱的张茜步入婚礼殿堂,幸福与喜悦让她感到一切等待都值了!

梦想有一天,去那个让杜宏恋恋不舍的伊木河看一看。可终于来到了冰海雪原,张茜触摸到的却是他那冰冷的脸颊。

128737896_14560430018651n

1  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