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齐峰——草原文化的传播使者

2016-03-28 11:42:54 | 来源:唱起草原的歌 | 作者:崔富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齐峰是知道感恩的人,他用歌声感谢他的生命之源,回馈着他无比热爱的草原故乡,他把最美的歌儿全都献给了草原。除了感谢草原,齐峰一直念念不忘支持他的全国各地的好朋友们,尤其广东这片开放包容的土地,善良热情的人们让齐峰没齿难忘。

当一首首草原牧歌在珠江三角洲唱响,当一首首草原的旋律在南海之滨荡漾,让多少草原游子的心飞回故乡,让多少岭南儿女如痴如醉......

那悠扬的歌声凝聚着草原文化神奇的魅力,在恢弘华美的音乐殿堂里回响,把所有听者的心都融化了;那圣洁的哈达,带着草原人吉祥的祝福,献给热爱草原文化的南国的每一位朋友;那奔放的舞蹈,传递着蒙古民族的豪放炙热的情感;那赏心悦目的歌与舞,吹来浸透着花香乳香的草原清风,给秋日的南国带来一场场音乐的视听盛宴,也点燃了南国一个个美妙的夜晚.....

在这绚丽的金秋时节,在南粤大地扑面而来的草原之风,是齐峰先生用爱心筹划,用歌声编织,用热情酿制的。这深情的“峰从草原来”,惊艳的掠过人们的视线,柔柔的拂过人们的心海,卷起无数赏心悦目的浪花;带给人艺术的享受和无尽的遐想,这是热爱草原朋友们盛大的节日;这美味丰盛的精神大餐,是齐峰先生送给朋友们的一份珍贵的礼物,他带着草原人的真诚与豪爽,带着远古的神秘与厚重,带着草原人无限美好的心愿;齐峰用歌声把草原文化铺展在珠江三角洲的夜空,描绘成一幅幅瑰丽的草原画卷;齐峰用歌声把草原人的情怀传递给远方的朋友们,那歌声牵着听众的心,牵着听众的魂;齐峰用歌声诠释着草原的真善美,泼洒着民族精神家园里的琼浆玉液;他的音乐之花采撷自草原文艺的百花园;让蓝色的草原文化与蓝色的海洋文化在珠三角快乐的相拥愉快的牵手。这场“齐式峰暴”带给我们强劲的心灵撞击与震撼,同样也带给我们无尽的回味与深深的思考。

  为齐峰喝彩

齐峰——说到草原文化,不能不提到的一个名字,他是草原家喻户晓的明星,被誉为“新一代的草原歌王”,他的歌飞遍祖国的山山水水,如今他已经是草原歌坛一张闪光的名片。在秋色宜人的南海之滨,齐峰掀起的音乐风暴,牵引着无数人的目光,一场场演唱会让岭南热爱草原的朋友们有幸近距离聆听草原之声,演唱会也成为深秋珠三角文化园地的一道靓丽的风景。三地四场音乐会前后20余天时间,从深圳的<<蓝色的蒙古高原>>,珠海的<<天边的故乡>>,再到广州的<<牧场飘香>>,齐峰每场演唱会上都选择不同的曲目演唱;除了中西器乐混合伴奏,还有钢琴伴奏,加之清唱,与歌迷互动对唱合唱等,使得演唱会形式丰富多彩,也大大的满足了观众的不同喜好与需求,这股草原风带来的影响将是巨大而深远的。

习主席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四场演唱会齐峰与嘉宾共演唱了41首作品,这是何等的毅力与能量?而且演唱的多是草原歌曲中分量重难度高的作品。四场演唱会对身体与嗓子均是严重的挑战。齐峰身体力行地践行着习主席对文艺工作者的要求,努力服务于人民大众,奉献于人民。演唱会上伴随着齐峰的歌,人们从辽阔无边的《呼伦贝尔大草原》,跃马扬鞭到苍茫悠远的《锡林郭勒大草原》,在悠悠驼铃的吟唱中又走向《苍天般的阿拉善》,一路看不尽的美丽,听不够的传奇;在古老神奇的《蓝色的蒙古高原》上感受那荡气回肠的蒙古风,人们平心静气的倾听着让人潸然泪下的《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草原儿女那动人心魂的《草原恋》牵出我们一样的乡恋;在他的成名曲《我和草原有个约定》的歌声里,岭南人与草原亲切的相拥,友好的牵手,真诚的相约;由他演唱的获得第十一届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的《我的根在草原》,更是引发漂泊的草原游子们强烈的共鸣。唱罢,观众的激情被点燃,剧场里欢呼声不绝于耳。每一首歌曲都是上乘之作,一场场齐峰都完成的异常出色,他一直保持着充沛旺盛的精神状态,保持着相当高的演唱和艺术水准,在时下一些假唱与对口型等充斥舞台时,一些无病呻吟之作大行其道时,齐峰对艺术的敬畏之心,对观众的敬畏之心,让我们肃然起敬,他是名副其实的文化使者。

此次演唱会助演嘉宾阵容强大,邀请了内蒙古音乐家协会主席,著名女中音歌唱家阿拉泰主席;蒙古族德高望重的有“草原百灵鸟”之称的金花与她儿子,草原实力派唱将金巴特;有当今歌坛最活跃的,有蒙古之花美誉的乌兰图雅;央视《越战越勇》金话筒获得者阿木古愣;2015年国际品牌形象大使格格等,她们演唱了《牧民歌唱共产党》、《送你一首吉祥的歌》、《亲情》、《鸿雁》、《梦回草原》等,她们不愧为草原儿女,都在讴歌着心中的草原故乡,这些耀眼的“绿叶”给晚会增添了夺目的光彩。

音乐会上齐峰把草原歌曲一首首介绍给广大的听众,这些作品题材各异,涵盖的内容相当广泛,既有经典的草原歌曲<<赞歌>>、<<敖包相会>>,也有当下观众喜闻乐见的歌曲<<下马酒之歌>>、<<陪你一起看草原>>;既有怀旧的歌曲<<草原在哪里>>、<<往日时光>>,也有新创作的原创草原歌曲<<成吉思汗你在哪里>>、<<阿爸的套马杆>>......所有的作品都是歌唱草原,歌唱自然,歌唱草原儿女心中永恒的话题。他用歌声诉说着对草原的爱恋;用歌声传送着牧人的幸福生活;用歌声赞美着马背民族的辉煌;用歌声倾诉着对朋友的深情祝福.....从观众那热烈的追捧和激动的笑脸中,我们感受到了他们对草原文化的敬慕,感受到他们对齐峰的真挚情感,感受到他们对草原的无限向往之情。齐峰用歌声带着朋友们一起走进草原,聆听草原,感受草原,去分享草原的壮美,去领略大漠的浩瀚,去品尝奶茶的芳香,去沐浴马背的雄风......齐峰作为新一代草原歌坛的代表及领军人物实至名归。我们有理由为齐峰骄傲,有理由为齐峰喝彩!

  传递正能量

习主席阐述的在新形势下关于文艺工作发展的方向问题,是对每一位文艺工作者的期望与要求。文艺工作者应代表先进的文化,是一个时代健康文化的引领者,让文化艺术成为鼓舞人们,愉悦生活的精神食粮。

齐峰牢记并坚持文艺为大众服务的宗旨。多次随中央慰问团下基层演出,送歌到边疆牧区边防,多年来他坚守草原文化的精髓与品位,从不迎合浮躁的市场,从不哗众取宠。他常说;“我们要有精品意识,不能简单的拼凑几句蓝天白云就当做草原歌曲,过于简单的诠释博大深邃的草原,那是对草原对民族文化的亵渎;古老的蒙古草原有祖先,故乡,亲情,友情,爱情要歌唱;还有我们辽阔的牧场,温暖的毡房,美好的生活要赞美;还有思念,向往,祈祷,祝福唱给草原母亲;还有赤子之情游子之爱献给生我养我爱我哺育我的草原;更有那严峻的自然生态的退化,要我们呼吁呐喊......”齐峰的歌浓缩了草原的精气神,一路走来一向以高标准要求自己,并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他常说:“文艺工作者的使命不容缺失,良心不能泯灭,只有提高自身的修养,才能不会迷失自我,才能引领时代的正气,才能心里装着人民,只有提高自身的艺术水准,才能为人民唱好歌,我要演唱100首草原经典歌曲,这是我的目标,这是我努力的方向。”齐峰这样说了,也正在这样做。他在内蒙古政协会议期间的提案深受大家的好评,也是他作为文艺工作者与政协委员的良知和责任。

 齐峰下基层慰问演出

每个人的成功都不是轻而易举的,齐峰自然也不例外。他成长在军旅之家,本人有8年军旅生涯的经历,有个相当安逸幸福的家庭,但是他放弃了优越的生活与生存环境。为了音乐的梦想,为了心中的追求,毅然决然的加入了北漂的行列,他扛着行李带着方便面住进了北京阴暗潮湿的地下室,开始追寻他的音乐之梦。也许是军旅生活的锤炼,他养成了军人的良好素质,做事严谨认真,还有执着的人生态度;也许是北漂生涯的磨砺,经历了风风雨雨使他有了更顽强的毅力,甘于寂寞,轻易不言放弃,因此无论在中央民族大学求学还是在中国歌舞团任职期间,他都是全身心的全力以赴的投入其中,正是这份不懈的坚持和坚守,终于在收获的季节迎来他艺术之路的春天。

齐峰是知道感恩的人,他用歌声感谢他的生命之源,回馈着他无比热爱的草原故乡,他把最美的歌儿全都献给了草原。

他用歌声向世人展示着博大的草原文化,赞美着神奇的蒙古高原。<<天边的故乡>>、<<浪漫草原>>、<<牧场飘香>>、<<蓝色的哈达>>、<<洁白的蒙古包>>、<<多情的蒙古人>>、<<草原母亲河>>等一系列原创的草原歌曲,被齐峰唱响在天南地北,他用歌声回报着草原母亲。

除了感谢草原,齐峰一直念念不忘支持他的全国各地的好朋友们,尤其广东这片开放包容的土地,善良热情的人们让齐峰没齿难忘。

当年在“江山如此多娇”——中央电视台国庆五十华诞晚会上,以一曲<<祝福妈妈>>让无数人记住了潇洒帅气的蒙古族小伙子齐峰,他的歌声更是打动了亿万观众的心,他也正式进入广大观众的视野。随后他与德德玛,腾格尔来到广东参加《草原之夜》演唱会,他的《赞歌》《草原恋》唱的让人赞不绝口,由此他为广东的歌迷们所认可所喜爱。齐峰非常感谢德德玛老师一直以来给予的关怀,因《爱在胡杨》歌剧的演出,德德玛老师未能前来广东助阵,但是送上了暖暖的祝福。齐峰常说广东是他的福地,感谢广东的广大歌迷一直以来的支持,晚会现场他多次提到多年来给予他关爱与帮助的好朋友们。卓大哥就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人物,他一直以来给予齐峰无私无怨的关爱与付出,让齐峰感动不已。此次为演唱会卓先生就印制了70万张宣传海报,还为他举办了隆重的庆功晚宴......卓先生动情的说;“我认识齐峰时他就是个小青年,但是他有思想,有追求,他的歌是健康的优美的,他的歌让我爱上了草原文化,所以支持他我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在此我们也应该感谢齐峰先生,感谢上苍给了他天籁般的金嗓子,感谢他为传承民族文化所做的努力与贡献。齐峰用积极的人生态度,他用纯净的歌声陪伴着我们的生活,给我们美好的精神与艺术的享受,他传递的都是满满的浓浓的正能量,他是上苍派来的音乐使者 。

 不懈的追求

此次珠三角演唱会,在齐峰心里已酝酿多时,因此他也做足了各种功课,想把每场演唱会都搞的有些变化,除了演唱曲目与形式外,无论伴奏,服饰,灯光,布景都较以往的演唱会有所突破,争取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

内蒙古艺术剧院给予齐峰演唱会强有力的支持,广州站李院长亲自坐镇,每场演唱会都派出了强大的舞蹈队伴舞,无论是热烈曼妙的男女群舞,还是剽悍英武的男子舞,无论是如梦如仙的女子舞,还是婀娜醉人的独舞,都代表了草原舞蹈的顶级水准,那歌与舞的完美结合,使整台晚会美轮美奂,在炫目灯光的映衬下,身穿彩色蒙古袍的舞者在歌声与音乐的律动中,时而似草原森林中轻盈飞舞的精灵,在齐峰的歌声里自由的起舞如诗如画;时而似在草原的怀抱里涓涓流淌的彩色小溪,在蓝天大地间静静地流淌熠熠生辉;时而穿越时空的隧道,在齐峰的歌声里呈现远古祖先的风采,时而又徜徉在辽阔的牧场,在齐峰的歌声中把游牧文化的灿烂诉说......四场演唱会用草原唯美音画的形式,全方位的展示了草原文化的多姿多彩。

著名音乐人吕学东受邀担任演唱会的艺术总监,由他带领的乐队,由民族器乐组,古典音乐弦乐组,时尚电声器乐组组成,他们在伴奏方面也进行了大胆有益的尝试,完全改变了以往的舞台音乐模式,实践证明这种中西合璧的伴奏形式,各种器乐与演奏手法的叠加,同时加入了女声伴唱合音组,收到了清新完美的音乐效果,对演唱者起到了非常好的渲染与烘托的作用,观众反应异常热烈。

舞台灯光与背景也是此次演唱会的一大亮点。采用LED大屏幕无缝连接,3D技术与动漫技巧的娴熟运用,背影不再是单调的草原与牛羊,雄鹰好似就在头上盘旋,剽悍的骏马如潮水般的涌来,歌舞狂欢的场景仿佛就在眼前;一束束灯光在无穷的变幻中,在五颜六色的闪烁中,衬托着演唱者,有如在梦幻般的世界里引吭高歌。

为了此次演唱会,齐峰订做了18套颜色款式各异的民族服装,因此每场演唱会,只要出场一次他的服装就完全不同,传统的与时尚的在交替中展示,给人以视觉的美丽与审美的享受。蒙古服装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符号与元素,也是草原文化的瑰宝美不胜收。当齐峰一次次站在舞台上,那初春的翠绿,盛夏的火红,深秋的金黄,冬雪的银白,还有神圣的蔚蓝,温暖的橘红......让人目不暇接。

作为草原的歌唱家,以个人演唱会的形式,通过正式商演的渠道,独立的完成演唱会的运作,也是个非常好的尝试,这无疑是非常有益的探索。

齐式风暴

音乐是没有国界的,民族的也是世界的,不论什么地域什么民族,美好的东西是相通的,是大家所共同追求的又是共同喜爱的。齐峰以他独树一帜的演唱风格在乐坛刮起温馨的齐式风暴。广东演唱会时间一经发布,歌迷们奔走相告,他们在网上相约,在网上购票,筛选到广东的最佳路线,甚至在网上投票猜想和推荐演唱曲目,更有甚者提出种种建议,真的忙的不亦乐乎。齐峰的歌迷从祖国的四面八方去欣赏他的演出,由于演出时间不是节假日,他们多数只好请假前来观看,就是为了见到他们心中的歌神,为了分享他的收获与快乐。她们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山西,河北,河南,江苏,黑龙江等地;他的家乡内蒙古的歌迷组团来欣赏他的演唱会;也有从香港,澳门赶来助阵的;更有远道从加拿大,德国赶来参加这一盛会的。其中年近七旬的牧歌先生从河北张家口赶来,他的长调经齐峰点拨已经唱的有模有样了,每次齐峰演唱会他都会风尘仆仆的赶来,忙里忙外俨然是他们团队的工作人员;由于四场演唱会中间都要休息一周左右,年逾花甲的月下独酌从天津一次次赶来,后来还带上了年仅四岁的小孙女,期间的舟车劳顿可想而知;身体有恙的彩虹不辞辛苦,千里迢迢的从遥远的黑龙江赶来南国捧场......其实在阿拉善,在呼和浩特,在上海的演唱会都有歌迷前去呐喊助威,歌迷的精神怎么能不让人感动呢? 这也是齐峰的福气。

齐峰在网上有个“齐峰吧”,在吧主海岛冰轮的带领下,已经走过十几个春秋,那里是峰迷们的精神家园,那些可敬可爱的“小蜜蜂”们,辛勤的经营着他们心灵的牧场。善良聪慧的海岛冰轮有着深厚的文学底蕴,又有很强的策划组织能力,峰迷们都有工作又有家庭,完全是业余时间在那里活动,是共同的爱好与兴趣,是草原的魅力,是齐峰的魅力,把这些互不相识的人凝聚在一起。他们的家园里鸟语花香,他们唱着草原的歌,唱着齐峰的歌,写赞美的诗文,编辑画册,搜集齐峰各种演唱版本,发布各种活动信息,学习草原及民族文化知识,让欢乐的歌声在他们的生活中飞扬。他们在那里放牧着心中的大草原,也把草原的歌传唱到祖国的天南地北。在深圳演唱会期间齐峰正式宣布齐峰全国歌迷会成立,吧主海岛冰轮出任会长,齐峰的支持让广大蜂蜜们无不欢欣鼓舞。

草原与广东相距千万里,地域及文化差异很大,但是喜欢草原喜欢草原歌曲的人很多很多,他们对草原的真情与热爱让人激动不已,那一幅幅火红的横幅;那一排排绚丽的花篮;那一束束鲜花送上的真诚祝福;那一条条哈达献上的美好心愿,无不传递着广大歌迷的喜悦与爱戴之情。此次齐峰演唱会期间有多场次的歌迷见面会与庆功晚宴,可以说盛况空前。

在广州老战友欢迎齐峰的聚会上,一群早已年过花甲的老兵们,拉起了欢迎齐峰的横幅迎接曾经是军人的齐峰。他们放下平日里的矜持与威严,举杯唱起《下马酒之歌》为齐峰洗尘,并按着草原人的礼节为其献上圣洁的哈达,他们唱起战友会的会歌和微信群的群歌《我的岭南塞北》献给齐峰,这是他们人生的真实写照,无愧的军旅人生,这首歌正是齐峰为这些老军人首唱的。齐峰庄严的向老首长们行了一个标准的军礼,眼含热泪送上他诚挚的祝福,齐峰与老同志们把酒言欢谈笑风生,一首首的唱着军旅之歌和草原歌曲,温暖着远离故土几十载的老战士的心,他们永远会记住齐峰带来的这个美好之夜。

在“图雅蒙古美食村”的歌迷见面会上,蒙古包前彩旗飘飘,广场上树立起欢迎蒙古歌王的宣传画,来宾与歌迷在此签到与留影,包内舞台背景也做了大幅宣传画,400多人把包内餐桌坐的满满的,由于报名要求前来参加歌迷会的人太多,主办方只好关闭了网站。当晚宴开始时,蒙古族烤全羊及迎宾礼节全方位展现,在齐峰的见证下成立了广州峰迷家园,齐峰给会长娜仁图雅颁发了牌匾。会长认真细致的专门制订了18项广州峰迷家园家规,主旨是大唱草原歌曲,大唱齐峰歌曲,大力宣传草原文化,结合草原美食文化,让草原游子们有个温暖的家,让热爱草原的人们有一个欢聚的家园,可见这精神何等的难能可贵。齐峰也兴高采烈的在峰迷家园留下了手模。峰迷们穿着印有齐峰头像的T恤,要求照相的签字的让齐峰应接不暇。席间齐峰也与歌迷同台献唱,他们手挽着手唱着跳着汇成欢乐的海洋,草原的歌在南国的夜空中激情的飞舞着荡漾着......当齐峰与主人娜仁图娅把篝火点燃,蜿蜒舞动的人流把歌迷会推向了高潮。

在“羊之道”庆功晚宴上,当齐峰乘坐的车子抵达时,主人巴图先生与可爱的歌迷们簇拥而来,献上蓝色的哈达敬上家乡的美酒,红地毯从院门外一直铺到大厅里,宣传画、标语、横幅和灯笼挂满了院子,好似节日一般红红火火,真真让齐峰激动不已。晚宴上有隆重的蒙古族迎宾礼节和歌舞表演;有书法家专场赶来为齐峰献上精湛的墨宝;还有的朗诵观看齐峰演唱会写下的诗篇;即兴的表演更是精彩纷呈,欢歌笑语把大厅装得满满的,只听有人走上舞台高声的感叹道:“齐峰是你的歌让我们爱上了草原,是你的歌让我们走进了草原,是你的歌让我们成为兄弟姐妹,是你的歌给了我们如此美好快乐的夜晚,是你让草原与南国在金秋时节愉快的牵手,谢谢你齐峰!”晚宴在蒙古美食及歌与舞的热烈氛围里,持续到零点以后人们仍兴致勃勃的觉得意犹未尽......一路从深圳,珠海再到广州,这样的歌迷会,同乡见面会,庆功晚宴,让人感动的无法言说。难怪齐峰先生由衷的发出“广东请不要让我太感动”的感叹!足以说明峰迷的热情与对齐峰的爱戴,以及齐峰感受到的无比的温暖之情温暖之爱。

为了回报广大歌迷,演唱会时齐峰邀请歌迷现场到舞台与其互动对唱,有人曾担心这样的形式会影响演唱会的效果,然而几场下来证明这样的形式对演唱会没有任何影响,反倒受到歌迷们的热烈欢迎。在返场演唱时齐峰与台下歌迷互动合唱,那份愉悦,那份激情,那份快乐,那份美好,在剧院里自由自在的流动着。演出结束后歌迷全体起立,不是争先恐后的往外走,而是迟迟不肯离开现场,争相冲过保安的防线,为了能与齐峰有个近距离接触,为了能与爱的人照一张照片留个纪念.....

精彩的演出真的到了一票难求。有的歌迷因为买不到票在剧场外苦苦等候着退票;有的歌迷在剧院外哀求着检票员放他一马;有的歌迷追问着持票的观众还有没有余票;在深圳保利剧院外让人无法忘记的一幕上演了,没有票的人们自发的站到了一起,他们深情款款的唱起了《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齐式风暴在广东珠江三角洲吹来的浪漫的草原之风,让草原音乐之花与人们的笑脸一起灿烂的绽放......

  吕学东、崔富、齐峰——兄弟间的愉快合作

  迈向艺术高峰

当身穿蒙古袍的齐峰满面春风的走上舞台,在灯光的映衬下更加英气逼人,乌黑蓬松的发型下,一双深邃睿智的眼睛炯炯有神,并带着无限感激之情,在观众热情的掌声中,他深深的献上草原人的鞠躬礼,那么从容,那么淡定。他对舞台的控制力一览无余,给人的感觉他就是舞台的主宰,真有舍我其谁的大将风范。

草原赋予了齐峰牧人的风骨,给了他草原人能歌善舞的灵性,他是为音乐而生,他演唱的天赋与生俱来,草原音乐已深深扎根在他的心里,音乐就流淌在他的血液里,他是会唱歌的人,也是用心灵在歌唱的人。他善于学习,善于思考,无论什么歌曲,是否他人唱过,齐峰要演唱都会有他自己的想法,因此他的歌总会与众不同,总能打动人心,让听者欲罢不能。在作品的理解与演唱技巧方面他都有独到的见解,比如说到《我的根在草原》时,齐峰动情地说,我们不仅仅唱我们自己的根,也是在唱民族的根,要让年轻人记得草原文化的根,这是我们的责任。在演唱《我的根在草原》时,齐峰说根字就是要牢牢地扎下去,因此唱根字时也要把根字唱实,根字几次的出现都有所不同,根据作品的意境就该作不一样的处理,尽量完整的表达作者的意图。又如在演唱《锡林郭勒大草原》时,这首歌也被其他歌手演唱了很多年。齐峰拿到歌曲后,首先建议词作者把原歌名《锡林郭勒草原》加个大字,他的理由是锡林郭勒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加个大字名副其实。他的恩师他的长调都与这片草原紧紧相连,因此在演唱时他更是赋予了歌曲无限的情感,那大气磅礴的意境在醉人的长调中无与伦比的诠释着锡林郭勒大草原,让听的人沉醉不已,经他演唱后又一首好歌《锡林郭勒大草原》展翅起飞了。

齐峰有幸成为蒙古族长调歌王哈扎布的关门弟子,在大师的点拨下,他的长调自成一派,独具特色,尤其是情到深处随性演唱的长调,更是功力深厚让人百听不厌。他潜心研究多年,反复尝试,将蒙古族长短调有机的结合,使歌曲具有浓厚的民族风格兼具新时代的气息,在演唱的二度创作中,丰富了歌曲的内涵与深度,使歌曲更加有层次感又恰到好处,表现出画龙点睛之美,从而产生了醉人心魄的音乐效果和感人的艺术魅力。

齐峰的第一张专辑《我和草原有个约定》在没有任何包装,没有任何媒体宣传的情况下,就受到了广大歌迷的热捧,最终创造了销售100万张的惊人记录,同时他已经陆续发行四张个人演唱专辑。随着专辑的发行他的影响力,他的个人实力都在不断的提升与飞跃。

记得一次在北京参加宴请西方某国的一位要员,约请齐峰一起参加,席间齐峰与斯琴朝克图演唱了草原歌曲《心中的故乡》,那悠扬的长调,那对故乡深切的怀念之情,听的国际友人流下了热泪,她动情地说:“蒙古族的音乐太美了,非常荣幸让我听到如此美妙的歌声,真的不可思议,你们的歌让我想家了,让我想起我的故乡,谢谢你们,我从祖国带来了一瓶XO,我拿来大家庆贺一下。”话毕,她从房间取来了XO与大家一起举杯畅饮,可见草原音乐的魅力,可见齐峰歌声的艺术感染力。

从2009年阿拉善《乌斯太之夜》齐峰个人演唱会的成功举办,到内蒙古草原音乐节上《浪漫草原》齐峰的专场音乐会,齐峰都取得了一次次成功,带给人们一次次的惊喜。2015年年初齐峰上海《我的根在草原》演唱会,拉开了本年巡演的序幕。都说上海人欣赏音乐的水平非常高,见过听过的各类音乐会繁多,当时有人担心草原歌手以商演的形式出现,观众未必认可,也未必能打动上海观众。齐峰的这场演唱会,也是蒙古族歌手第一次以个人演唱会专场形式正式登陆上海滩,但是演出的影响和效果都超乎想像的好,非常成功,这无疑给了齐峰推进商演形式更大的勇气与信心。

现在的演员为了完美的声音效果,很多人放磁带对口型等。齐峰在这次广州演唱会现场的一幕,让无数人感动的泪眼迷蒙,这一举措也是应当大力提倡和推崇的。当主持人说:“请听齐峰演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这时观众席上响起阵阵的掌声,齐峰依然风度翩翩的走上舞台,伴奏的乐手们也随即走向舞台,这时只见齐峰向乐手示意,你们暂且休息一下,我想清唱这首歌,乐手们闻此都觉得有些诧异。随即齐峰走向前动情的说道:“为了回报给予我厚爱的广州,今天我想清唱这首歌,来一个与你们近距离的心贴心的交流,以此表达我深深的感激之情,同时让我们在没有音乐的烘托与渲染,没有舞蹈的映衬之下,在极其安静的氛围里,一同感受这首经典的草原歌曲,一同感受草原游子对母亲的倾诉,好吗?”话音刚落欢呼声尖叫声如雷贯耳,喧嚣过后场内鸦雀无声,深感无限荣幸的观众屏住了呼吸,刹那间仿佛时间也停止了脚步.......只听“父亲曾经形容草原的清香......”那一字一句饱含着深情饱含着泪水的歌,带着草原游子对故乡的爱恋,对故乡的思念之情娓娓道来,把人们带进了草原儿女那炽热的内心世界,随着歌曲节奏的不断变化,齐峰的声腔里从遥远流淌而来的空灵的旋律,化作了激情澎湃的大河,在人们的眼前恣意的奔腾着宣泄着,那痛彻心扉之爱,无拘无束的对草原母亲倾吐着,当“我也是草原的孩子啊”那声撕心裂肺的呼唤飘来,紧紧的抓住了人们敏感的神经和脆弱的泪腺,让听者无不心潮荡漾,在歌曲高潮的副歌结尾处,他用那特有“齐式长调”的处理方法,随着歌曲的意境,随着齐峰的情感,自由的尽情的信马由缰的跌宕起伏着......那如泣如诉感天动地的长调撞击着大剧院的每一寸空间,穿透了人们的耳鼓直击人们的心房,唱痛了所有人的心,让人情不自禁的泪水潸然......歌罢,震耳欲聋的掌声口哨声呐喊声此起彼伏,齐峰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泪水喷涌而出!那里有感动,那里有感谢,那里有太多的许许多多......齐峰单凭他的唱功让剧场安静的前所未有,单凭他的唱功让人们泪流满面,这是何等的艺术造诣?观众由衷的感叹着:“太震撼了”“太有耳福了”“不虚此行”“第一唱将”等等不绝于耳。如此高难度的作品在现场清唱,让人激动,让人感佩不已!有世界十大剧院之一美誉的广州大剧院,有国内外无数音乐界的明星大腕在此献艺,据说现场清唱在该剧院历史上从未有过的,齐峰做到了。

当一首首草原歌曲带着齐峰的烙印飞向天涯海角,当齐峰把一曲曲草原歌曲唱响在辽阔的城乡牧场,在年复一年的沉淀中,在日复一日的积累中,他的追求从未懈怠,随着时光的远去,齐峰的演唱水准也日臻完美,他放歌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几次登上春晚的舞台,正坚实的一步步的迈向艺术的高峰。作为国家一级歌唱家的齐峰,也应约成为内蒙古艺术中心副院长,在收获艺术成果的同时他也成为全国青联委员,内蒙古政协委员,内蒙古青联副主席;被授予全国节水大使,内蒙古十大杰出青年,内蒙古旅游形象大使等,他的成长进步得到社会与家乡的广泛认可。

齐峰是草原的骄子,草原文化的传播者,更是一个草原的儿子。他满怀着一腔的爱与情,讴歌着伟大的时代,颂扬着壮美的草原,赞美着边疆儿女。他正以饱满的热情,带着梦想向他心中的目标展翅高飞!我们有理由相信他在追梦的路上,还会带给我们更大的惊喜。让我们衷心的祝贺他、祝福他!

  本文作者崔富老师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