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音乐人“草原情圣”天骏

2016-03-24 10:15:36 | 来源:包头日报 | 作者:梁晶晶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天骏,因创作并演唱草原情歌为题材的歌曲而享有“草原情圣”的美誉。2015年,天骏的第三张专辑面世,所有歌曲依旧是原创,歌曲以歌颂家乡、赞美草原、呼唤亲情、弘扬大爱为主。

天骏,因创作并演唱草原情歌为题材的歌曲而享有“草原情圣”的美誉。近年来,他一直活跃在全国各类大型晚会的演出舞台,深受歌迷喜爱。演出之余,天骏还积极参加公益慈善活动,带着他的歌声走进乡村、学校、军营、社区。他演唱的《情满鹿城》、《来到草原爱上云》、《孝行天下》等脍炙人口的原唱歌曲,2015年还应邀成为中央电视台《星光大道》的评委。

走下讲台走上舞台

天骏原本是学校的音乐老师,2004年,他毅然辞去了学校的工作,为了自己的梦想开启了他的职业歌手生涯。

北漂的日子无疑是艰苦的,白天要参加活动提升自己,晚上还要在夜总会里演出挣些生活费用。经过种种历练,2008年他开始筹备自己的首张个人专辑,2010年天骏的首张个人专辑《草原我的情人》面世。专辑面世前,因为费用不够,他将自己的房子卖掉,和妻子租住到青山区赵家营子的平房里。

天骏回忆,“那段日子真是很苦,前期创作基本花光了所有的积蓄,在和出版社对接的时候已经没有钱了,回家和妻子商量,妻子很支持我,同意将房子卖掉出专辑。将房子卖掉后我们租住到了赵家营子里,那间平房终日见不到太阳,屋子里又阴又冷,以至于夏天都要生火炉,也就是从那时开始,爱人落下了腰疼和腿疼的毛病。”家人的支持无疑是推动他前进的动力。

首张专辑面世后,他邀请了很多业内的专家见证和分享了这个专辑,专辑里17首歌曲10首是翻唱,7首是原创,翻唱的歌曲里有蒋大为、张明敏、费玉清的歌曲,他将民族唱法和通俗唱法有机融合在了一起,形成了自己的演唱风格——民通,民族和通俗唱法的结合。

那之后,天骏的歌受到了人们的喜欢,有很多词曲作家找到他来试音。2012年,他荣幸地被选进了第四届中国音协“成才之路”全国未来词曲作家演唱家研修班,研修班从全国范围内选择了400人,天骏就是其中之一,并且被分到了演唱班学习。天骏说:“能从全国选400人来这里学习机会难得,研修班从1983年到2012年举办了四届,不定期举办,第三届到第四届中间间隔了18年,选中的几率非常小。在结业的时候,我们还举办了一个全国范围内词曲唱三个类别的大赛,我获得了演唱组第一名,当时特别激动。”回忆起当时获奖情景,天骏历历在目。

那之后,天骏创作了他的第二张原创专辑,2013年6月11日,天骏在包头国际会展中心举办了天骏原创演唱专辑《心在高原梦在草原》首发式暨签售会,签售会上原创专辑被歌迷一抢而空。这对他来讲是一种莫大的鼓励。也是从那时起,天骏把一些精力放在了公益事业上。他说:“从群众中来,再到群众中去,得益于社会也要回馈社会,艺术始终不能离开大家,生活和群众是我们艺术的源泉和动力。”

公益慈善传递正能量

近两年,天骏参加了很多公益慈善活动,在全国各地慰问部队、自闭症儿童、养老院等公益活动中都有他的身影。天骏说:“想通过自己一点点微不足道的努力,去温暖人,去带动更多的人参与到公益慈善活动中来,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

正是这样的想法,天骏将个人首场演唱会选在了家乡萨拉齐,他想通过这样的方式回报家乡父老对他的支持与厚爱,感谢养育了自己的这个地方。那之后,又有很多场公益演唱会在包头举办,他的足迹遍布学校、军营、社区、乡村。

2015年,天骏的第三张专辑面世,所有歌曲依旧是原创,歌曲以歌颂家乡、赞美草原、呼唤亲情、弘扬大爱为主。天骏说,这张专辑被他归结为正能量三部曲《孝行天下》、《做个好人》、《深深爱着你》,全都是正能量的歌曲。专辑里《孝行天下》这首歌被选为2014年全国老年春晚主题歌以及内蒙古话剧院开年大戏话剧《惊蛰》的主题曲。2015年年初,内蒙古话剧院打造以北梁为题材的大型话剧《北梁人家》,于是《深深爱着你》又成为该话剧的主题曲。一个是表达孝心,一个是表达对家园的眷恋。

第三张专辑其实是为天骏在包头开个人演唱会做准备的,2015年8月1日,天骏在包头大剧院举办了“让爱飞翔”天骏公益感恩演唱会,他以这样的形式表示对家乡人民的感恩回报,也是对家乡人民做一次汇报演出。演唱会上,他邀请了朱清章老人、陈文学老人、好人王三,还有包头两所自闭症学校的师生观看。

天骏说,今后还将继续做好公益慈善事业,弘扬真善美,传递正能量。他说,你是什么样的人就会吸引什么样的人,希望可以用自己的行动,带动身边的人来一起做公益慈善事业。

2015年,天骏两次被央视《星光大道》邀请担任评委,这对天骏来说,是对他人的认可,更是对草原音乐的认可,他将继续推广草原歌曲,让更多的人听到草原歌曲。目前,天骏的第四张专辑正在录制中,让我们期待他会带给我们更好的音乐。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