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乌云:特色餐饮的开拓者

2016-03-24 10:11:54 | 来源:内蒙古文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在自治区西部区域中心城市乌海,谈及蒙古族女企业家乌云所创办的“额克白嘎力饭店”的餐饮特色和效益,人们总会赞不绝口。其总经理乌云2011年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2012年被评为“自治区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并当选自治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理事,2013年被评为“乌海市巾帼建功标兵”,2014年荣获乌海市民族团结进步个人奖。

在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区域中心城市乌海,谈及蒙古族女企业家乌云所创办的“额克白嘎力饭店”的餐饮特色和效益,人们总会赞不绝口。而今,这家美誉度很高的饭店已经走过了十个年头,向国家累计纳税350万元;曾先后被评为乌海市海勃湾区精神文明委员会、乌海市餐饮协会评为“餐饮特色店”,被自治区与饭店行业协会评为“内蒙古名宴”、“民族餐饮十强企业”。其总经理乌云2011年荣获“自治区劳动模范”称号,2012年被评为“自治区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并当选自治区个体私营企业协会理事,2013年被评为“乌海市巾帼建功标兵”,2014年荣获乌海市民族团结进步个人奖。

额克白嘎力,蒙古语意为“大自然”,具有辽阔草原的博大胸怀。额克白嘎力饭店的前身为“大自然羊肉馆”,那是乌云2003年秋租赁海勃湾区的一个路边小店开张营业的。之前,年仅28岁的乌云,边打工边琢磨着如何靠自己的打拼,谋求发展,干出一番事业来。她通过平时对餐饮市场的细心观察,发现当地没有一家特色鲜明的民族饭店。于是,她毅然决定:先开办一家颇具民族特色的“大自然羊肉馆”趟趟路。然而,万事开头难。开业初,资金匮乏,人员短缺,经验不足,乌云面临着很大压力。但她天性好强,知难而进,四处奔波,筹措资金,求教他人,终于克服了重重困难,把羊肉馆经营得很有起色。两年后,乌云积累了一定的经济实力和经营技能,便横下一条心,按照自己的初衷和思路,开始了第二次创业。2005年8月,她在海勃湾闹市区租赁了一套面积为1000平米的二层商用楼,创办了乌海市首家上规模、上档次、且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额克白嘎力饭店”。

她把整个店面装修成具有蒙古族建筑风格的炫丽色彩,所有餐厅包间也以成吉思汗各部落的名称命名,使顾客自然地感受到宾至如归的温馨。对于饭店至关重要的菜品安全卫生,质量及花色品种,她更是倍加用心操持,不断推陈出新,甚至连每一种食材、每一件餐具,她都要亲手挑选。每天凌晨三四点,她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直到夜晚送走最后一位顾客,她才回家休息。饭店时常应酬“醉客”,但不论对方态度怎样,乌云都笑容满面的热情地关照,对实在走不动的“醉汉”,她总要想方设法将其送回家。

乌云深知,成就一番事业,需要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所以,她对饭店的几十名员工十分关心。饭店刚开业时,由于租不到员工宿舍,她就把自己的房子腾出一间供员工居住,并精心安排员工的伙食,为员工提供了心情舒畅的生活、工作环境和发展平台。平时,谁生病了,乌云总要亲自去看望。每年春节员工回家时,她都要给每人赠送一份内蒙古特产食品,让大家带给自己的亲友品尝。饭店有一位洗碗阿姨,由于家境贫寒,其女儿辍学在家。乌云得知后,便慷慨解囊,资助她重返校园。

由于市场定位精确,经营有方,服务周到,特色明显,乌云所创办的额克白嘎力饭店营业顺风顺水,生意日渐兴隆,效益与日俱增,成为乌海市餐饮业界的佼佼者,就连外地来宾,也常常慕名而至,品尝额克白嘎力的特色美食。

然而,乌云并不满足已有的业绩,她还要不断捕捉时机,积极进取,把自己的特色餐饮事业做大做强。2011年,乌海市政府把“惠民放心早餐工程”作为全市十大民生工程之一开始实施时,乌云紧紧抓住这一契机,代表公司果断投标承办,结果在诸多承办者竞标中脱颖而出,被市政府选定为全市首家放心早餐工程营运企业——白嘎力放心早餐公司。

承办乌海市放心早餐工程以来,白嘎力公司认真落实市政府下发的实施方案,以“服务民生,满足民需,扩大消费,促进和谐”为使命,采取“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承办”的模式,累计投资1800万元,建成了标准化生产体系和“卫生、安全、营养、方便”的早餐市场供应体系,并本着“便民、利民、惠民”的经营理念,积极打造放心早餐特色品牌,不断研发新产品,使放心早餐品种由最初的18个,增加为现在的6大类40余种,逐步具备了中西结合、民族融合、时尚而又适合不同年龄人群的早餐消费特点,且价格普遍低于市场的20%。

近三年来,白嘎力公司的放心早餐亭点已由最初的13个,扩大为现在的70个,分布在乌海火车站及学校、医院、商业街、社区等人流密集的繁华地段,覆盖了市府所在城区80%的面积。不仅每天为3万多人提供了放心早餐,还为200多名下岗失业人员、低保困难市民和大中专毕业生提供了就业岗位,为乌海市实施惠民放心早餐工程做出了积极贡献,其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更是显而易见。但乌云始终不忘回报社会,资助弱势群体。在四川汶川、雅安地震的赈灾中,她向红十字会捐款4次,累计9000元。2011年,她还连续3次慰问乌海市儿童福利院共赠送其价值达1.5万元的玩具及食品。

在诸多荣誉面前,年已不惑的乌云始终保持着谦和的心态,尤为可贵的是,她把这些璀璨的光环,视为不断兴业、展业,指引前程的强劲动力。眼下,乌云又制定了今后的企业发展规划,开始了第三次创业,争取用几年的时间,按城市不可抗力情况的紧急预案食品供应要求,把企业建设成全市食品加工配送基地,全力保证市民的食品供应。同时规划建设生态动植物园、绿色生态观光及五星级老年公寓等项目在内的政府惠民工程基地,让企业成为乌海本地乃至自治区最具影响力的品牌之一,进而更好地造福于各族民众。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