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任正晓:中国人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 让农民有好收入

2016-03-21 15:51:21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王金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今年两会期间,粮食产量、库存量、消费量“三量齐增”现象引发代表委员热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就受社会关注的“三农”、粮食安全等方面话题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摘要】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粮食总产量62143.5万吨,中国粮食产量历史性地实现“十二连增”;但与此同时,我国粮食丰收的同时也在大量进口粮食。今年两会期间,粮食产量、库存量、消费量“三量齐增”现象引发代表委员热议。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就受社会关注的“三农”、粮食安全等方面话题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任正晓认为,粮食安全是国家基础性的战略安全,中国人的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手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一定要在保护农民积极性与保障农民持续增收之间找好平衡点,生产出适销对路的好产品,提升产品安全质量。

国家粮食局长任正晓:中国人饭碗要端在自己手里 让农民有好收入(中国网记者 王金梅)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粮食局局长任正晓接受中国网记者采访

“中国人的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手里 保证农民持续稳定增收是大事情”

中国网:作为粮食系统工作多年的农业界委员代表,你今年最关注的是什么问题,有哪些建议和考虑?

任正晓:农业领域我最关注的还是国家的粮食安全问题,包括相关联的食品安全问题。最重要就是在粮食、农产品连续大丰收、市场疲软、销售不畅的情况下,怎么样为农产品找出路,保证农民能够持续稳定的增收,这是一个大事情。

国家对主要粮食品种、核心粮食产区实行最低收购价以及临时收储政策,这是在中国农业发展进程中,中央制定的非常正确的强农、富农、惠农政策。这项政策的实施,直接促进了粮食和农业发展。

粮食安全是国家基础性的战略安全,中国人的饭碗一定要端在自己手里。过去,我们在粮食价格管理上,秉持既要鼓励农民种粮积极性,又要保障农民有一个比较稳定的收入,甚至是保持持续增收的态度,所以才会有之前几年,粮食收购价格的不断提高。

任何政策都有发展阶段,我们政策实施到今天,确实出现了粮食连年增长后库存居高的现象,我们就要根据现在的情况,再实事求是地判断,对政策进行完善。在深化农产品购销体制改革的时候,一定要在保护农民积极性与保障农民持续增收之间找好平衡点,改革中也一定要充分保障农民利益。

“应从供给侧改革入手 生产出适销对路的好产品 同时提升产品安全质量”

中国网:最近牛羊肉价格走低,导致很多农牧民收入减少,也成为本次两会很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就稳定农产品价格,你有哪些思考和建议?

任正晓:我觉得,首先要按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调整结构,无论是农产品,还是畜牧产品,都要适销对路,供应和需求要对接。现在我们供应能力不错了,但是满足需求的能力要提升,这可能是首先要考虑的;第二,我们的产品质量,尤其是安全保障,要让人民群众有信心,这些年,出现一些食品安全方面的事故,对农产品杀伤力很大,包括我们好多传统产品受到关联和影响。我觉得,从政府层面和企业生产者层面,都应该把食品安全、质量安全放在非常突出的位置上。其实我们很多产品是很好的,可是为什么很多人要跑到国外去采购呢?也就是由于这些食品安全事故,对食品领域造成的打击。这方面,我们应该吸取深刻的教训,作为政府和企业都要关注。

其次,从价格的层面来讲,我不太主张由政府引领价格,还是要坚持市场化取向,市场引领价格,商品就是在竞争中成长的,价格也应该在竞争中形成。那些高品质、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就应该有一个好的价格定位,不应好的坏的一锅煮、一个价,都吃“大锅饭”,这样的话,农产品发展没有前途。

任正晓“十三五”最期待:农业保持发展态势 农民有好收成、好收入

中国网:中国农产品走向国际市场,在“十三五”期间有什么样的布局和规划?

任正晓:农业走出去,其实中央一直号召了好几年,也有一些引导政策和措施,很多企业也做出了有益的尝试,也有一些成功的案例。现在来看,中国农产品走入国际市场,首先要在保证国内的食品安全,包括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我们要积极地走向国际市场。

走向国际市场,不是说我们要占领什么市场,其实是一个双向的作用:一方面开阔我们的经营领域;另一方面我们在走出去的过程中,也可以学到国外的很多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包括一些好的技术、管理经验,从而再提升改造我们自己的产业和行业,这对整个实体经济的发展都是非常有益的。

中国网:作为农业界的委员代表,“十三五”期间你最期待的是什么?

任正晓:“十三五”期间,我最期待农业继续保持发展的态势,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继续稳定增产,农民有好收成、好收入。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