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陈文学:53年用行动践行“雷锋精神”

2016-03-21 11:01:23 | 来源:新华社 | 作者:董璐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如今,陈文学正在筹建成立“青山区陈文学红色志愿服务工作室”,他希望能利用这个平台影响更多人加入学雷锋的队伍中。

81岁的陈文学,是内蒙古自治区二机厂劳服公司退休干部。自青年时期被雷锋的感人事迹所激励,就立志做一名雷锋式的共产党员。53年来他一直坚守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周边人传递温暖和善意,成为群众交口相赞的“时代楷模”。

陈文学认为,学雷锋不能停留在“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旧模式上,更不能搞雷锋“三月来,四月走”,雷锋精神永不过时,学雷锋应该永远在路上。

他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特别是退休后,学雷锋做好事几乎占据了他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

每逢节假日,陈文学忙碌的身影总是出现在当地养老院、孤寡老人家和义工队伍中,他不仅自己捐钱帮助一名缺乏治疗费的重度烧伤女孩,还呼吁社会爱心人士募集捐款100多万元,他节衣缩食甚至靠捡拾废品帮助孤寡老人和贫困学生,50余年已累计帮助88个病人、6名贫困学生和4名孤寡老人,老人中年龄最大的已110岁。

有一次,在当地一所小学的班会上,陈文学和孩子们交流发现,很多人都不了解甚至不知道雷锋。自那之后,他把自己的大部分精力都放到了学校,并担任了43所中小学校的课外辅导员,想尽各种办法为孩子们争取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的机会。

“学雷锋要从娃娃抓起”,陈文学称这些孩子们为“宝宝”,他们之间的相处也的确亲如祖孙。他每年定期组织学生去社区敬老院和当地福利院看望老人和孤儿。在他的带动影响下,北重集团培训中心的学生们在社区注册成立了一支近百人的“青山义工队”,他们经常利用节假日的时间去街道清理小广告、修理自行车、关怀空巢老人。

“陈爷爷特别慈祥,他经常教导我们要有奉献精神,是他把雷锋精神的种子种在了我们心里。”今年13岁的包头市第五中学初二学生张嘉晨说。

数十年以来,陈文学的枕边案头一直搁着《雷锋日记》和《雷锋的故事》两本书,他一直坚持收集、购买雷锋书籍、画册、音像制品等宝贵资料,并自费购置了一辆小三轮车、自制61块学雷锋展板,进学校、进社区、进工厂……他坚持到人群密集的公园、商业区宣讲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被当地群众形象地比喻为“流动的雷锋宣传站。”

近年来,陈文学推着三轮车先后在学校、步行街、旅游景区等地方巡回展出200多次,观看人数累计达到5万多人,他为学校捐献的《雷锋日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各类书籍达400余册。此外,他还是当地老党员巡讲团的核心成员,倡导发起成立了“包头学雷锋志愿者协会”,自费筹建了社区雷锋文化站。

“陈文学是个活雷锋,他把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去了,最多的时候一天有7个活动。他学雷锋是真学实干,从不做表面功夫。” 包头市民朱清章说。

如今,陈文学正在筹建成立“青山区陈文学红色志愿服务工作室”,他希望能利用这个平台影响更多人加入学雷锋的队伍中。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