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特木其乐:牧民歌手出专辑赞美草原故乡

2016-03-17 11:36:10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他不识简谱,却自己创作了歌曲专辑《神圣的故乡》,唱出了牧人的心声;他没有受过专业训练,悠扬的歌声却打动了小镇上的很多人。日前,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一间不足37平方米的民族服装制作店面里,记者见到了“土歌星”特木其乐。

 

  特木其乐在弟弟的电脑上试歌

他不识简谱,却自己创作了歌曲专辑《神圣的故乡》,唱出了牧人的心声;他没有受过专业训练,悠扬的歌声却打动了小镇上的很多人。他就是唱响乌拉特草原的牧民歌手特木其乐。

仅有初中文化的特木其乐,从小怀着对音乐的喜爱和梦想,多年来一直坚持创作民族歌曲,自编自唱,用通俗的民歌将牧民的美好生活展示出来,用音乐的形式赞美草原故乡。

日前,在巴彦淖尔市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一间不足37平方米的民族服装制作店面里,记者见到了“土歌星”特木其乐。今年38岁的他个子很高,黝黑的脸上写满了草原牧民的憨厚与朴实。

这间民族服装制作店用柜子隔成两半,前面一半用来制作、销售蒙古族服饰,后面一半用来住人。一张双人床,一个布衣柜,一张茶几,就几乎摆满了整个家,让人感觉无插脚之地。让人难以想象的是,就是在这样一个狭小的家里,特木其乐却创作出了许多好听的蒙古歌曲。

特木其乐出生在乌拉特草原巴音乌兰苏木车达乌素嘎查,2000年,旗里实施“收缩转移”战略,号召边境牧民退牧转移,特木其乐和自己的父母离开了草原,搬到了旗政府所在地海流图镇开始了新的生活。

谈起他与《神圣的故乡》这张专辑的缘分,他说:“也许是上天对放羊娃的悲悯吧!在一次放羊的时候,不经意地哼出了几句曲子,后来竟能哼出整首来,这一发现着实让我欣喜不已。”此后,每当哼出和想出自认为很满意的曲子和好词时,他便想方设法记住,然后回到家后快速把它们记录下来。没想到,这些灵感汇集的词曲,竟成了他后来的成名之作。

一张蒙古文字典、一支笔、几页纸是他创作歌曲的主要工具。特木其乐说,有时候看了一本书,或者看了个电视剧,或者正在家里闲着没事时,就突然间来了灵感,只要坐下来,就能静心创作。

特木其乐虽然自己可以写歌,唱歌,却不识谱。为了给自己的歌曲配上乐谱,特木其乐买了一部500元钱的可以录音的手机。每次,他都把自己唱作出来的歌曲录在手机里,然后找到以前在乌拉特中旗乌兰牧骑当演员的钢苏和让他帮忙谱曲。特木其乐对音乐的执着和那圆润的歌声、动听的旋律和感人的歌词感动了钢苏和,钢苏和为他的歌谱上了曲,并对特木其乐创作的歌曲给予指点,使从来没有受过专业歌唱训练的特木其乐如鱼得水。

为了把民族的传统、历史和文化让更多人知道,去年,特木其乐还是用自己积攒的和朋友资助的4万元钱,在首府的一家音像公司出版了自己的首张个人CD《神圣的故乡》。《神圣的故乡》共有歌曲12首,全部是特木其乐自己作曲、填词,自己演唱。其中有表达对亲人朋友感谢之意的《朋友》、《我的父亲是牧人》,有表达对家乡赞美之意的《乌拉特》、《家乡的春天》、《神圣的故乡》等。歌曲《神圣的故乡》共印制了3000余张,一部分赠送给了亲戚朋友,一部分摆在乌拉特中旗海流图镇和乌拉特后旗的音像制品店销售。

特木其乐整张CD没有太多华丽的音符和浮躁的情绪,歌声中透露出纯朴的草原气息,流露出牧民的善良与纯真。深情而大气的音色,让每一个聆听者感觉到了这位朴实的牧民身上那份真情。

现在,特木其乐又创作了14首好听的民族歌曲,准备放进他的第二张CD专辑。他说,这张专辑他准备用蒙、汉语两种语言唱,表达蒙、汉文化的相互交融之意。

谈到日后的想法,他说:“等过两年时机成熟了,我会专门学习一下识谱和乐理知识,让草原牧民的歌声,传唱到大江南北。”

“花草共香,云雾迷茫,在这世上有我蓝色的故乡;父亲祝福着草原吉祥,草原祝福着父亲安康。牛羊肥壮,山路漫长,圣洁的摇篮是我梦幻天堂;母亲祝福着草原吉祥,草原祝福着母亲安康……”这是特木其乐创作的歌曲《宝日恒摇篮》,我们祝愿这个坚韧而朴实的牧民歌手在音乐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广。

原标题:牧民歌手出专辑赞美草原故乡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