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钱宗飞:建议加大张家口草原生态建设支持力度

2016-03-16 08:29:05 | 来源:长城网 | 作者:赵晓慧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张家口位于河北省西北部,是生态脆弱草原区向京津冀平原地区的过渡区、水源涵养区、风沙源重点治理区。

张家口位于河北省西北部,是生态脆弱草原区向京津冀平原地区的过渡区、水源涵养区、风沙源重点治理区。自2000年以来,该市先后实施了多项生态保护工程,超载过牧现象得到缓解,乱采乱挖得到一定程度遏制,草地植被有所恢复,但草原保护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

草原生态环境脆弱敏感,孤岛状分布的草原植被易破坏难恢复,自我调节能力差;地下水位不断下降,草原沙漠化对京津生态安全形成巨大威胁;现行的草原生态保护建设缺乏长效规划,政策综合性不强,政策预期和项目前景不明确;草原保护建设方式单一;资金投入少,草原基础差,底子薄……住冀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文联副主席钱宗飞称,在多种因素的综合作用下,牧民为了生计不可避免地会对草原进行过度使用,一旦地方政府缺少自主权和积极性,草原生态保护建设前期成果将有可能不复存在。

针对以上情况,钱宗飞建议,国家进一步加大张家口市草原生态建设与修复的力度,尽快建立京津冀草原生态圈建设与修复的规划。同时,以强化草原生态保护与修复、放大草原生态功能、促进草原生态良性循环为重点,实施一系列草原生态建设项目。此外,钱宗飞还建议成立行政草原局、完善半农半牧区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机制政策,通过体制和机制上的改革来实现保护草原环境、提升百姓生活的目的。(特派记者赵晓慧)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