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孟克:为牧民服务就得有爱心有耐心

2016-03-14 13:58:35 | 来源:正北方网 | 作者:张日宏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他采取牧民外出考察、专家讲坛等形式,运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及草原书屋等平台,引导牧民转变靠天养畜的生产理念,拓宽牧民增收渠道。

在口岸边疆有这样一位蒙古族干部,他对工作兢兢业业,对牧民亲如兄弟,时刻把为民服务挂在心间,爱岗敬业、立足本职、以身作则,高质高效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获得了口岸百姓的一致赞誉,在口岸公务员队伍中树立了一道不朽的丰碑。

探索牧区发展新路子

孟克出生在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正镶白旗一个普通的牧民家庭,1991年毕业于辽宁师范大学,先后就职于二连浩特市发改委、生态办、人口转移服务中心、农牧林业局。2011年5月,他任二连浩特市格日勒敖都苏木党委副书记、苏木长。

自赴苏木工作以来,他深知责任重大,时刻把自己的工作与牧民增收、改善牧民生活相结合,急牧民之所急,想牧民之所想。

他采取牧民外出考察、专家讲坛等形式,运用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及草原书屋等平台,引导牧民转变靠天养畜的生产理念,拓宽牧民增收渠道。

截至目前,全苏木已成立了16家牧民专业合作社。苏木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牧民收入显著增长,2012年全苏木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993元,比2010年7490元整整翻了一番。

倾心服务牧民群众

孟克经常说“要做好牧民的工作,必须有爱心和耐心,我们要替牧民着想,多以换位思考的方式去体会牧民心思,多理解群众的难处。”他这样说,也这样做。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人口转移工作是一项新的工作,在人口转移服务中心工作的4年多时间里,他曾多次深入牧户开展“转移牧民生产生活现状”调研,先后组织设计了《二连市牧民申请生态恢复禁牧登记表》、《生态恢复禁牧转移人口劳动力基本情况汇总表》等10多种表格。

万事开头难。在人口转移工作开展初期,他顶住压力,克服种种困难,站在牧民的角度和立场思考问题、分析问题,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把服务放在第一位,了解转移牧民的需求和困难,及时解决他们所面临的实际问题,得到了广大牧民的信赖和认可。

2007年初,在人口转移服务中心工作时,他发现第一批转移进入移民楼的20户牧民2006年冬季采暖费34000多元一直没有交到供热公司。经过调查了解得知,是由于2006年冬季移民楼供暖情况不好才导致采暖费未缴纳。为了保护牧民利益,他积极联系供热企业进行协调,供热企业全额免除了转移牧民当年的采暖费。另外,得知转移牧民阿日毕吉呼家刚出生的孩子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需要做手术后,他当即组织农牧系统全体干部职工为孩子捐款,并通过广播电视等媒体向社会号召爱心人士为孩子奉献爱心,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同时,为解决七旬老牧民苏德玛家暖气漏水的问题,他半夜12点带领修理工到老人家中进行维修;为彻底解决移民楼供热问题,他不分昼夜、不分节假日地忙碌、协调,功夫不负有心人,事情最终得到了一个圆满的结局;为鼓励进城牧民从事经营活动提高收入,他曾积极联系相关单位和企业,给他们争取创业扶持资金,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在苏木工作的时间里,他为牧民群众办过很多实事、好事,解决过很多实际问题。

全力落实惠民政策

在落实各种惠农惠牧政策措施的进程中,孟克积极发挥自身作用,及时兑现各项政策,受到牧民群众的高度评价。

在具体负责落实市里出台实施的牧民进城购房扶持政策期间,他积极做好宣传工作鼓励牧民进城购房。在他的劝导下,有近200户620名牧民购置了住宅楼、商业摊位、商业用房共119套,购房人数占全体牧民的近一半,政府补贴金额达到765万元,人均享受购房补贴达到了1.24万元,让老百姓真正得到了实惠。

他还把教育、养老、医疗、最低生活保障补助资金不折不扣地发放到牧民手中,提高牧民政策性收入。在他的宣传和引导下全苏木牧民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4%以上、合作医疗参保率达到100%。

完善长效保障体系

到苏木工作后,孟克在全体干部职工的积极配合下,摸索出一条符合苏木实际、做好服务群众工作的新方法,即推行“民情日记”工作法,制定“苏木领导包嘎查、苏木干部联牧户”工作制度,与“四级联动”和“代办点”、“一站式服务”理念相渗透,以建立民情台账、开通民情热线等方式,加强领导,逐级强化责任。第一时间为牧民提供所需服务,解决了牧民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有效改善了牧区民生,增进了党群干群关系,赢得了牧民群众的拥护和大力支持。

文/张日宏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