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崔良玉:我为坝顶草原锦上添“绿”

2016-03-14 13:36:24 | 来源:安阳日报 | 作者:刘剑昆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崔良玉今年52岁,是林州市河顺镇石村人,曾是一名矿老板。

“栽好树种好花,我们的坝顶草原会更美。”3月8日,在林州市河顺镇西里村附近苍龙垴下的山坡地里,农民崔良玉在和村民为刚栽植的核桃树浇水时畅想着美好的未来。

崔良玉今年52岁,是林州市河顺镇石村人,曾是一名矿老板。2013年,他成立了林州市百世禄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经营农林产业。他先后在河顺镇石村、西里村、南苇底村3个村流转土地、山坡1万余亩,栽种核桃树9000余棵,着力打造万亩核桃园、林下散养基地和小杂粮种植示范园,完成从矿老板到农场主的角色转变。

“近年,国家调整产业结构,土地流转红红火火,我觉得发展生态经济大有可为。”崔良玉说。2013年,他从石村流转土地200余亩。2014年,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又从西里村和南苇底村流转山坡1万亩。他投资300余万元购置了挖掘机、拖拉机、发电机等机械设备,在林州市林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栽种核桃树苗,想发展万亩核桃园。2014年到2015年,他共投入1500余万元。

在核桃树栽植过程中,由于缺乏经验,崔良玉遇到不少困难。他意识到要有专业技术人员才能确保科学种植,就聘请了5名专业技术人员。

3年来,荒山一点点变绿。看着满山的核桃树,崔良玉很欣慰,不仅是因为它的经济效益,而且更重要的是它产生的生态效益。“我们这一带地形独特,酷似内蒙古的大草原,人们都称为坝顶草原。这两年,河顺镇积极宣传这一旅游资源,很多驴友都来这里旅游。栽树种花,我要为坝顶草原锦上添‘绿’。”崔良玉说。

栽的树成了气候,有了规模,崔良玉又借助这个优势发展立体农业。他在山坡地上养殖了数千只土鸡和鹅、鸭,种植小米、红薯,并计划散养黑猪,建设生态旅游产业园。“核桃树将进入盛果期,仅仅依靠销售核桃干果效益有限,延长产业链条才是根本出路。眼下,我正在考虑发展核桃加工产业,生产核桃粉、核桃壳粉、核桃油、核桃仁。将来,来坝顶草原的游客就住在我们生态园,品尝我们的特产,享受大自然的乐趣。”崔良玉信心满满地说。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