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德德玛的“胡杨情”

2016-03-10 11:55:52 |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 作者:邓玉霞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胡杨情》是一部不折不扣的主旋律正能量舞台剧,但是据记者观察,它的剧情及结构不但不枯燥无味,还十分出彩、感人。

1979年,有位草原女歌手因一曲《美丽的草原我的家》红遍大江南北。她的嗓音厚实醇和,底气十足,她曾学习蒙古族传统长调演唱方法,并将其与美声唱法相结合,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演唱风格和声乐艺术,被誉为“草原上的夜莺”。她就是德德玛。

年近古稀的她,对艺术的热爱丝毫不减当年,如今她从歌坛转战舞台剧领域,牵头策划了一部蒙古族舞台剧《胡杨情》。上周末记者到内蒙古德德玛艺术职业学院探班《胡杨情》剧组。

在一个简陋的舞台上,摆着一颗假树,这便是贯穿整剧的胡杨树。除此之外,还有几个简单的道具。演员们在投入地排练。《胡杨情》以感动内蒙古人物苏和同志的模范事迹构成展开,以蒙古族歌曲特有的艺术元素唱出热爱草原的人们对绿色的呼唤,并且唤醒社会对草原环境的关注,呼吁有更多的人们参与到植树造林、保护生态、保护环境中,实现草原儿女的“绿之梦”。最吸引记者的是舞台剧中穿插的歌唱部分,旋律优美、歌词深刻,跟整个剧情融为一体,同时推动着剧情的发展。演员精湛的表演和扎实的演唱实力,更是深深地折服了记者。

德德玛介绍,该剧的编导人员在编剧之初赴阿拉善盟采访了苏和同志,又赴额济纳旗实地体验了苏和同志种植树木境况和两位老人日夜相守的居所。经过反复修改,在今年9月初基本完成了蒙、汉双语的编排和全剧的音乐创作,9月中旬该剧正式进入初排阶段。该剧将歌曲、舞戏、音乐融为一体,在剧中大量包含了浓厚的蒙古族音乐艺术元素,音乐在剧中所占比例达到了50%,突出了蒙古族“歌的民族”的特点。

《胡杨情》是一部不折不扣的主旋律正能量舞台剧,但是据记者观察,它的剧情及结构不但不枯燥无味,还十分出彩、感人。这得益于庞大的创作团队。剧本由蒙古国的尼·苏和道尔吉完成初稿,阿茹娜、呼格吉力图等进行完善。舞台剧的音乐部分,由德德玛好友蒙古国著名作曲家纳·占钦诺日布创作,而由赛兴嘎担任本剧的执行导演。演员方面由中国音乐学院在读研究生包田宝担任男主角,由杭盖乐队新增加的女主唱朱拉担任女主角。此外还有,阿拉腾其其格、丹巴、穆尼、杨登加木素、达古拉以及德德玛艺术职业学院的学生参演此剧。

德德玛介绍,她去年观看了几部蒙古剧,备受感动,因此今年特别想自己也做一部这样的剧,关于题材方面,她琢磨许久,决定干脆以老同学苏和的事迹为题材,歌颂他情系大漠,播种绿色,心系家乡,奉献余热的奋斗情怀。目前这部舞台剧只出来一个大体样子,还有很多细节需要进一步完善。她透露,明年1月预计能和观众见面。

“我去年从广东一位朋友那借了一百万,用于投资这部剧,说好2017年还款。准备了一年,直到现在我们所有主创人员,没有一个人提酬劳的事,只知道辛苦排练,我能感觉到他们对舞台的热爱,对我的支持,我真的特别感动!我相信到时候一定能给观众奉献一台精彩的舞台剧!”德德玛说。德德玛曾与病魔的顽强搏斗,从绝望中竟然重新又站立起来。她曾以每天站肿双腿的代价换来了一首首动人的旋律。德德玛的歌声,值得我们珍视,因为这是一种难能可贵、失而复得的生命的歌声。而她对艺术的热爱更加值得我们敬仰,如今虽然年近古稀,她对艺术仍然执着热爱着,并且要把这份热爱传递给年轻一代。如果生命是一首悠长的牧歌,如今又看到牧人在轻轻扬鞭了······(记者邓玉霞)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