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法蒂玛:库鲁斯台草原仍需“补水”

2016-03-10 10:01:42 | 来源:新疆经济报 | 作者:任江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国家应尽快批复额敏河流域综合规划,让库鲁斯台草原早日恢复往日的迷人风采。

“国家应尽快批复额敏河流域综合规划,让库鲁斯台草原早日恢复往日的迷人风采。”9日,住疆全国政协委员法蒂玛建议。

库鲁斯台草原位于塔额盆地腹地,总面积606万亩,是全国第二大连片平原草场,也是新疆最大的优质草场,其中草原面积461万亩,芦苇、湿地面积60万亩,是塔额盆地50余万各族人民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生态屏障。

法蒂玛委员介绍,20世纪80年代以来,由于受地表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资源量有限等限制,库鲁斯台草原周边一度地下水位逐年下降,天然水域范围逐年缩小,造成草场退化、土壤沙化,流域内生态环境呈现恶化态势。近年来,随着新疆大力推进生态建设,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保护工程被列为当地的重大战略工程,正在逐渐恢复“元气”。

水是库鲁斯台草原生态恢复的关键。目前,塔城地区已编制完成额敏河流域综合规划,计划实施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修复工程,以有效解决库鲁斯台草原资源型缺水问题,实现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现在,额敏河流域综合规划作为实施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修复工程的前置条件已经通过国家相关部委的会签,上报待批。“一旦这一规划得到批复,将有力地支持库鲁斯台草原生态修复工程建设,有效保障库鲁斯台草原生态用水,减少地下水的开采量,恢复老风口生态林地下水位,进而恢复库鲁斯台草原的自然生态环境。”法蒂玛委员表示。

本报北京3月9日讯(特派记者任江)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