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图片>

《草原监测常见牧草种类识别图册》出版

2016-03-09 16:08:47 | 来源:农业部草原监理中心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      我国草原面积辽阔,类型多样,植物资源丰富,据国家第一次草 地资源调查初步统计,我国草地有18大类、813个草地型,草地植物达 15 000多种,仅饲用植物就有6 704种。
    我国草原面积辽阔,类型多样,植物资源丰富,据国家第一次草 地资源调查初步统计,我国草地有18大类、813个草地型,草地植物达 15 000多种,仅饲用植物就有6 704种。 快速准确识别牧草是基层草原监测技术人员必备的一项基本技能。但由于许多基层人员缺乏牧草分类专业教育背景,加之工作经验不足、 人员变动频繁,识别牧草困难是基层多年普遍反映的大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我们确定了利用专家智慧、汲取老同志经验和长期实践锻炼提高 的工作思路,采取集中培训、开发运用牧草识别信息系统、编印牧草识别图册的工作措施,以达到逐步持续提升基层监测技术人员牧草识别技 能的目的。 在每年集中培训的基础上,我们组织开发了“草原类型和主要牧草信息系统”,并上线运行。基层富有工作经验的老同志把在草原地面监 测中熟知的牧草种类进行归纳整理,将其特征图片、识别要点等信息上传到系统。目前已收集牧草信息1万多条。由于牧草分类、特征描述专 业性很强,我们组织有关科研院校的草原植物分类专家团队,以信息系统中收录的牧草信息为基础,按照常见、重要程度筛选整理了此图册。 图册中收录了我国草地主要植物485种,每种植物配典型图片1张,并对其形态特征、地理分布等做了描述,图册可作为草原监测技术培训的 基本教材和基层草原监测人员的工具书。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