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王召明:现代草产业体系与生态、牧民紧密相连

2016-03-09 11:51:0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王醒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王召明介绍:“这次我的提案里面,其中有一个提案就是打造内蒙的或者打造中国的现代草产业体系。

“此次我的提案里面,其中有一个提案就是打造内蒙的,或者说是打造中国的现代草产业体系。”今天下午,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蒙草抗旱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召明做客人民网,就“构建草原大数据平台,促进草原生态产业发展”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王召明说,现代草产业体系不仅解决农业、粮食问题,还与生态、农牧民生活紧密相连,除此以外,他还提出生态环境保护的四个建议。

王召明介绍:“这次我的提案里面,其中有一个提案就是打造内蒙的或者打造中国的现代草产业体系。第一,今年中央一号文件与“十三五”规划和两会报告都提到粮改饲,即粮食和经济作物和饲料作物、草有效地结合,把草原、畜牧、农牧建设生态建设、土壤保护结合;第二,它能促进藏粮于地,通过草产业能促进我们国家的粮食产业的问题。这个过程中也可以解决农牧民的生活生产问题,让农牧民增收。现代草产业体系既解决农业、粮食的问题,同时跟生态、当地农牧民的生活的紧密结合了。

随后,他提出了四点生态环境保护建议:“第一,主体一定是整合当地农牧民,从这方面确定生态保护导向。当地农牧民收入高了,生态保护的积极性才会高。所以,生态保护应该按照产业布局去实施,由此提高当地农牧民收入,生态保护才会可持续,才能得到有效推广;第二,政府的各项政策配套,应该把草产品纳入鲜活农产品的体系,降低农牧民的成本;第三,从源头上抓草种,让农牧民和政府在实施过程中,前端有科技保障,后端有体系保障。第四,扶贫,内蒙古党委政府十个全覆盖,草原的农村牧区不但漂亮,而且交通信息高度发达,从而跟我们现在社会的经济有效结合。(王醒)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