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胡达古拉:草原巾帼脱贫行动 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力量

2016-03-09 11:41:13 | 来源:人民网内蒙古频道 | 作者:马丽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3月8日,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主席胡达古拉做客人民网,就“草原巾帼脱贫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半边天力量”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

今天下午,全国人大代表、内蒙古自治区妇联主席胡达古拉做客人民网,就“草原巾帼脱贫行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半边天力量”相关话题与网友进行互动交流,在谈到今年内蒙古妇女工作有何规划时,胡达古拉表示,内蒙古妇联将发动广大妇女,投身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火热实践中。

主持人:在科教文卫各项事业中,内蒙古的女性同胞们发展如何?内蒙古妇联有哪些具体帮扶措施?

胡达古拉:在内蒙古,我们女性同胞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发挥半边天的作用,特别是家庭生活当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良好的家风树立等方面,我们的女性同胞们发挥着独特的作用。

对于我们妇联来说,妇女就业创业方面是我们妇联应尽的职责,从组织的角度,我们妇联会做一些服务工作,比如说我们每年都举办一些针对妇女的技能培训。在城市,针对的下岗女职工以及进城务工的姐妹们,我们会搞一些家政服务的培训。去年办了714期,有2万多名妇女姐妹们参加培训,70%都能就业;在农村、牧区,我们更多的是培训她们手工编织、养殖、种植业方面的技能培训,服务于她们更好的就业。

主持人: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内蒙古的妇女工作有什么样的规划?在哪些领域能够为妇女谋更多的福利?

胡达古拉:今年的重点工作就是脱贫,贫困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最大的短板,把贫困这个事解决对妇联来讲也是一个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事情,特别是在精准识别、精品扶贫、精准脱贫这块再深入地做工作。2017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2014年开始我们实施在农村牧区所有的行政村和大的自然村,实施了“十个全覆盖工程”,在农村和牧区,这项工作得到了广大农牧民很大的拥护,这次两会上大家也热议这“十个全覆盖”。我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十个全覆盖”工程当中“美丽庭院”行动,这是我们内蒙妇联从去年启动的活动。

此外,就是创业就业,这个工作服务始终是我们非常重视的一件事情,所以这方面我们今年将加大力度。特别是电子商务,我们去年建了一个自治区的“巾帼电子商务浩特”。更多的女大学生为主的妇女,有创业愿望的,我们投入1200万元,在自治区层面建立一个基地,带动了100多个女大学生为主的妇女创业或者就业。还有在三个盟市建了电子商务浩特,给她们一个平台,发动更多妇女,投身到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火热实践当中。(记者马丽娅)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