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高端访谈>

巴特尔:内蒙古加强生态保护 打造"绿色大区"

2016-03-08 11:56:45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张丽娜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在7日召开的内蒙古团媒体开放日上,内蒙古的生态问题格外引发外界关注。

在7日召开的内蒙古团媒体开放日上,内蒙古的生态问题格外引发外界关注。内蒙古自治区主席巴特尔直面腾格里工业园区环境污染和呼伦湖治理的热点问题,在介绍了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后,他重点谈了内蒙古在生态建设方面开展的工作。

他说,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落实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战略思想和“把内蒙古建成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的重要指示,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推动生态环境状况实现了总体遏制、局部好转,美丽内蒙古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十二五”累计投入546亿元,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退耕还林等五大生态工程和公路、村屯、厂矿园区等六大区域性绿化工程,争取国家出台草原生态补奖政策,将10.1亿亩可利用草原全部纳入保护范围,投入草原生态补奖资金300亿元,惠及146万户、534万农牧民。森林面积由3.6亿亩增加到3.8亿亩,草原植被盖度由37%提高到44%,全面完成了国家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

巴特尔说,“十三五”国家将实施新一轮草原生态补奖政策,提高补奖标准,扩大退耕还林还草规模和退牧还草实施范围,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开展跨地区生态保护补偿试点。内蒙古要抓住这些机遇,提升绿色发展水平,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好转。生态保护和建设方面,今年要完成林业生态建设1000万亩、重点区域绿化200万亩、种草3000万亩,实施呼伦湖、乌梁素海生态环境治理。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开展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实施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加强乌海及周边地区环境综合整治,确保取得阶段性成效。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严肃查处环境违法问题。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方面,加快划定生态红线,全面推进国有林场林区改革,加快编制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在呼伦贝尔等地区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全面实施排污许可制度,提高排放成本,倒逼企业减排。(记者张丽娜)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