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张挽时从草原走出来的将军

2016-03-08 11:29:40 | 来源:通辽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初识张挽时将军是在一个同乡联谊会上,头戴普通鸭舌帽,身着蓝白相间的休闲外衣,浅色休闲裤,咖啡色皮鞋,脱去军装的他和其他同龄人一样普普通通。

初识张挽时将军是在一个同乡联谊会上,头戴普通鸭舌帽,身着蓝白相间的休闲外衣,浅色休闲裤,咖啡色皮鞋,脱去军装的他和其他同龄人一样普普通通。当记者问他为什么不穿军装,他笑了笑说:“穿军装显得太严肃了,我不想曲高和寡,尤其是这种联谊会上,我也是家乡的一份子,想和大家多多增进感情。”在与记者的悉心交

谈中,笃诚谦和的他,笑容总是挂在脸上,显得朴实平易,油然而生的亲切感让记者发觉这位从草原走出来的将军是如此可敬、可爱。

张挽时现任北京空军总院放射科主任医师,已过耳顺之年的他回想起当年的事来犹如昨天发生的一样,记忆犹新。他于1963年考上了内蒙古医学院,从家乡出来,他立志要为祖国和家乡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然而1966年拉开序幕的“文化大革命”让张挽时下乡锻炼,在扣合子一干就是4年,后来到了呼和浩特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作。“知识就是力量,朋友就是财富”是他的人生格言。在他不懈的努力下,1979年张挽时考上了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经过4年的刻苦学习,研究生毕业的他被分配到北京空军总院工作。在工作中,他注重学术研究和新业务、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成绩突出的他于1984年得到了去美国深造的机会。当时中国的发展程度较美国还有一段距离,这也更坚定了他学成之后报效祖国的信念。通过在美国的深造,也锻炼出他一口流利的英语,并成为北美放射协会的会员。因为有很好的外语交流能力,他多年主持专业英语读片,承担医学影像学大会翻译,参加众多国际学术交流,做学术报告或主持人,文章多次入选北美放射年会(RSNA),并英文报告。回国后,他专注于CT和M RI三维血管造影包括对脑血管、冠状动脉、颈内动脉狭窄和斑块的研究,糖尿病足的M R血管造影和灌注成像。脑和肝的灌注成像和弥散成像,空腔脏器三维和仿真内窥镜,结肠和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CT三维成像等。由于长期在临床一线工作,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综合运用神经和体部的CT、M RI等影像知识,结合临床实践解决复杂、疑难问题。在工作中,他先后担任中国医学影像技术研究会常务理事、总后卫生系列高评委委员、全军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评委(主任评委)、空军保健委员会专家、空军科技进步奖评委(组长)。并担任《中国医学影像学杂志》编委、《解放军医学杂志》编委、《影像诊断与介入治疗》杂志编委、《现代医学成像》杂志编委、《中华放射医学与防护杂志》特邀编委、《中华放射学杂志》审稿专家等。曾任全军放射诊断专业委员会委员,空军医学影像诊断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著有《耳鼻咽喉影像诊断学》,参加编写4部著作。发表论文150余篇。通过细致研究和观察,创建“三步曲,看四角”的读片法。由于成绩卓越,曾获军队医疗二等奖一项,多项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和军队医疗成果三等奖,并被中央军委授予少将军衔,这在行医行业中是很少见的。

面对记者的采访,张老时而感慨万千、时而忧心思虑、时而专注凝神、时而神情激昂,内心中充满着对国家、对人民、对家乡的一片赤诚。“家乡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爱我的家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根,落叶总是要归根的。”思乡之情溢于言表,虽然回家乡的次数并不多,但每次回到通辽,那喜人的发展速度让他感到无比激动,他说:“在一些内蒙偏远地区以及一些少数民族地区和沿海的一些城市比起来是存在很大差距的,但我们国家发展速度非常快,这些地区也在快速发展,尤其是我们通辽。我觉得通辽应该更加开放,和国内先进地区接轨,发展的同时保持现代和传统相结合。像北京、上海这种国际大都市我们可能比不了,但我们有自己特有的草原文化。咱们通辽人文淳朴、历史悠久,像是‘孝庄故里’、‘安代舞之乡’等等都是值得我们骄傲的金字招牌。我祝愿家乡科尔沁更加繁荣,人民生活更加幸福。”

随着采访不断的深入,话题从过去谈到了现在,从国外谈到了国内,从家乡谈到了草原文化,聊起草原文化,记者从张老那陶醉的眼神里仿佛看到了一条洁白的哈达,一碗清香的美酒,一曲悠扬的蒙古长调,这一刻,他好似置身其中,与朋友们围坐在蒙古包中,吃着那热乎乎的手扒羊肉。他说:“咱们家乡蒙古族和汉族相处的特别融洽,这也是党的政策好啊。我虽然是汉族,却非常喜欢蒙古族同胞的豪爽与热情,也特别喜欢唱蒙古族的长调,像《蒙古人》、《敖包相会》等草原歌曲我时不时的都要唱上一两句。”就是这样一位功勋卓著、荣誉一身的行医将军,在对家乡医疗事业的发展上无不倾注自己的热忱与力量。“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张老正履行着自己当年对祖国、对人民、对家乡的承诺。他多次回到通辽市各级医院参加会诊,并凭借多年临床经验提出很多宝贵的建设性意见,他说:“来我这里看病很多都已经是晚期病人,说明现在的医疗教育不普及,我们要在医疗方面注重医疗健康教育,要多学习科学知识、医疗健康知识,医疗健康是应该全民关注的,不单单只是医疗工作者。”在采访快要结束时,记者请张老谈谈荣升将军的感受,他笑着说:“我是名普普通通的医生,和别人一样,我并没有觉得成为教授、成为将军就有什么了不起。我能为家乡医疗事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特别欣慰。” (文/杨朝东 刘长亮)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