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金永光: 在墨香中行走

2016-03-07 16:49:42 | 来源:正北方网-内蒙古日报 | 作者:赵艳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他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内蒙古书法家协会理事、兴安盟书法家协会副主席、乌兰浩特市书法家协会主席,30年精研历代碑帖,以欧楷见长。

兴安盟书法艺术培训中心,几十名学生正伏案认真练习书法,室内充溢着特有的优雅和安逸,所有的繁华和喧嚣都退隐其后了。金永光在一旁手把手地教授学生,这位曾任方大集团乌兰浩特钢铁厂的高管,书法作品多次入选全国、自治区各级展览并获奖的青年书法家竟是如此淡泊从容。

  背着梦想上路

金永光1966年出生于内蒙古科尔沁草原扎赉特旗。幼年时来到科尔沁右翼前旗索伦军马场上小学,深受北京下乡知识青年班主任果振军的影响,对书法产生了懵懂的兴趣。一次,果老师在每位同学的板凳下书写了各自的名字,“金永光”——果老师那方正的书写深深地烙印在金永光的心底,他被这艺术的美感深深吸引了,课下默默地用笔临摹起来,笔用秃了,就用石头、树枝,用手指蘸水……每一笔每一画,新奇中夹杂着憧憬,汗水中浸满了期待,临摹充盈了他的学习时光。不久,他的临摹竟然以假乱真,以致于老师都无法辨识是否是自己的笔迹,老师惊叹于他的书法天赋,鼓励他以后一定要坚持书法创作。

1987年,金永光从索伦军马场来到方大集团乌兰浩特钢铁厂,最初在车间做轧钢工人。他利用业余时间每天在公寓走廊的水泥地面上一遍遍用笔蘸水临摹研习楷书,夜晚,昏暗的走廊灯陪伴着他豪情挥笔,记录着时光的流逝。

短短几年,金永光由一名临时工升职为企业副总,但他在业余时间仍然坚持书法创作,企业的大会标语、励志名言、板报都是他的亲笔手迹。企业自发成立了职工之家书法创作室,年逾半百的老人和年轻的车间工人都拜他为师。一位企业的副总能利用业余时间手把手地教授职工书法,工人们感到意外和惊喜,练字的热情异常高涨,年轻人业余时间不再出去摸牌赌博了,老年人也不感觉生活单调了,企业的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金永光的执着和对创作的激情终于取得了成绩,作品连续在《乌钢报》《兴安日报》《冶金报》上发表,并在乌钢书法大赛中连续两年荣获一等奖,1992年在乌兰浩特市全市职工乐园书法现场大赛中获第一名,1996年在全国冶金系统书法大赛中荣获第二名,在140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

金永光手擎勤奋的“叩门砖”,打开书法殿堂的大门。

1  2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