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她是通辽人,是全国人大会议历史上首位女发言人

2016-03-06 10:11:23 | 来源:科尔沁都市报 | 作者:科尔沁都市报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傅莹,蒙古族,内蒙古通辽人;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毕业,英国肯特大学国际关系硕士研究生。曾任中国驻菲律宾、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大使,是中国第一位少数民族女大使、驻大国女大使。以善于沟通著称。

2016年3月4日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新闻发布会举行,全国人大会议历史上首位女发言人傅莹第四次亮相,就会议议程和人大工作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新闻发布会主持人何绍仁介绍,大会主席团第一次会议决定傅莹女士为大会副秘书长,并指定她为大会发言人。

傅莹,蒙古族,内蒙古通辽人;北京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毕业,英国肯特大学国际关系硕士研究生。曾任中国驻菲律宾、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大使,是中国第一位少数民族女大使、驻大国女大使。以善于沟通著称。

  6句话了解傅莹

①傅莹,蒙古族,喜欢穿民族服喝奶茶听长调。

  ②傅莹,是中国第一位少数民族女大使、驻大国女大使。

  ③全国人代会首位女性新闻发言人,优雅亲切,喜欢打比喻讲事实;

  ④曾任驻英菲澳等国大使,是中国首位少数民族女大使;

  ⑤曾任邓小平翻译;

  ⑥被誉为“最能清晰传递中国声音的使者之一”。

虽然在五光十色的外交界打滚多年,但傅莹始终没有忘记她源自于蒙古人的血统。事实上,作为一个蒙古人,傅莹反而将这个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为她的外交工作加分不少。

  进入外交部后,傅莹很少回家乡,但不管走到哪里,她都带着蒙古人的习惯。

在一些隆重的场合,常能看到她身穿蒙古族特有的民族服装,在一片西装与礼服的外交场合中,傅莹别出心裁的穿着,常让她成为社交场合的焦点。

例如,2008年时,内蒙古民族歌舞剧院蒙古族青年合唱团在伦敦卡杜甘音乐厅(Cadogan Hall)进行无伴奏合唱演出,时任中国驻英大使的傅莹就特地换上一身蒙古民族服装,出席该场音乐会并欢迎来自家乡的合唱团。

 

另外,蒙古人一向爱喝奶茶。不管出使那一个国家,傅莹也从未改变这样的饮食习惯。

除此之外,傅莹爱好阅读、艺术,喜欢体育运动,打高尔夫和网球。丈夫郝时远,内蒙古呼和浩特市武川县人,蒙古族,他现任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助理,是民族问题研究专家,两人共同养育一女。

丈夫郝时远说到妻子,郝时远在以往的采访中这样说到,“努力”是对妻子最公允的评价。

“我太太工作上很努力,很敬业,平时工作经常是很晚的。每周两人只有一次吃晚饭的机会,通常也是要到晚上八九点钟了。一般是我操刀家常菜,偶尔也有传统蒙餐。生活中呢,她是一位尽职的母亲和太太,我很理解她,我们也很融洽。”

聊到年轻时的梦想,他说,“其实傅莹都是并对未来没有特别的预期、规划,只是一直很努力、再努力,所以你看到了今天的她。”

“但是我最担心的就是她身体,我们家这位最缺的就是睡觉。毕竟是那个岁数的人了。”

来源:新华网、中国网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