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青春扶绿色 热血铸警魂

2016-03-04 12:01:08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王澜涛 辛立国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朱瑞坤同志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内蒙古大杨树森林公安局法医、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朱瑞坤同志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钻研刑侦工作和法医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文化和业务素质,创造了一流的工作业绩。

——记大杨树森林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朱瑞坤

朱瑞坤同志1995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内蒙古大杨树森林公安局法医、刑警大队副大队长。从警十几年来,朱瑞坤同志始终注重自身"两个素质"的提高,把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相结合,不断总结,逐渐充实、完善自己,成为了一名技术过硬、不畏艰险、勇于拼搏、敢于

牺牲的优秀森林公安民警。

2011年7月4日中午下班后,大杨树森林公安局刑警大队副大队长朱瑞坤同志没在家休息,而是来到了甘河之滨旅游胜地的街西猎民村,摸排一名涉案嫌疑人。他找到几个熟悉的人一起聊天,了解这里的一些情况。夏日的兴安腹地绿海松涛、生机盎然,连续多日的高温,使得一些忍耐不住炎热的人们,纷纷来到了甘河的堤坝上来避暑纳凉,在这段堤坝上聚集了数十人,人们三三两两地在一起畅谈着、欢笑着,很快就把一上午的疲劳和午间的燥热全都忘记了。谁也没有注意到,有两个尚未退去童稚模样的学生,忍受不住热辣辣阳光的炙烤,兴高采烈地跃入了看是平静的河水,他们俩在水中嬉戏、追逐着,河水被激起了许多跳跃的水花和一道道波纹;平静的水面却暗藏漩涡,他们两个浑然不知危险即将发生,他们顺着水流滑入了深水区域,虽然天气非常炎热,但是河水深处还是冰冷刺骨,由于冷水的不断的冲击和他们体力不支,连呛了几口水,就没有了力气,便大声呼喊救命!

凭着职业的敏感性,朱瑞坤同志意识到可能出事了,他循声望去,距自己有一百多米的上游河岸边很多人在高呼救人,河流中有两个人正顺水流被冲击着,其中一个正在拼命挣扎向岸上求救,另一个只有半截手臂露出水面,整个人已经沉没在水里了。如不及时救助,将会发生生命危险。在这危急时刻,朱瑞坤同志以最快的速度奔到了出事地点,大声向求救者喊:"冷静点不要害怕,往后退,那边水浅!"来不及脱掉上衣的他猛的鱼跃到了水里,借助惯力他先把求救者推出了深水区域,脱离了危险,并告诉他不要动,以免再次发生危险;然后他转身游到另一个溺水者身边,从背后牢牢地抓住溺水者,使出了全身力气向浅水区游去,出了危险区到了浅滩后,朱瑞坤发现溺水者已经全身发紫、肢体僵硬,没有了自主呼吸和心跳。朱瑞坤同志是一名刑警,还是一名法医。根据法医职业的常识,他知道早一点施救,溺水者就多一分生还的希望,于是他立即在浅滩上给予溺水者以人工呼吸和心脏外压,经过两分多钟的救治,他见溺水者有了心跳,单手夹着溺水者,并指引另一名溺水者顺着他的路线游向了对岸,在岸边的群众的帮助下,两名溺水者先后地成功上了岸。到了岸上,朱瑞坤同志立即运用自己的医学知识对溺水者展开急救,经过他不懈努力,溺水者终于有了呼吸,清醒过来。

当溺水者和围观的群众要对救人的英雄表示感谢的时候,朱瑞坤同志已经悄然地离开了现场,回到了工作岗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当中,也未与单位同事和家人谈及过此事。

溺水的是两名在校学生,找不到救命恩人,他们回家告诉了父母,他们的父母通过走访在场的群众,得知救人的无名英雄是大杨树森林公安局的警察,叫朱瑞坤。他们并通过朋友找到了朱瑞坤的电话,打通电话表示感谢,并要到大杨树森林公安局当面感谢!朱瑞坤接电话时依然淡定如水:"你们不用来了,这事谁遇到都会这样做的,我是一名警察,是责无旁贷、义不容辞的!"被救学生的父母来到公安局找到局领导说明来意时,公安局的领导和同事们才知道了朱瑞坤勇救两名溺水学生的壮举。当同事们问他:当时你是怎么想的,你不害怕吗?朱瑞坤回答的很简单,他说:"时间紧迫,我还没来得及多想,但我知道我是一名警察!"

朱瑞坤同志是大杨树森林公安局一名刑警,他始终牢记并努力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立足本职岗位,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文化和业务素质,以实际行动树立了人民警察的良好形象。他任劳任怨,爱岗敬业,不怕困难,敢于牺牲,忠实履行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在多次执行危急险重的任务,他总是毫不畏惧地冲在最前面,在生与死的严峻考验面前,表现出了一名刑警无限忠诚的政治本色和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英雄品格。就在前几天的抓捕行动中,与一名犯罪嫌疑人搏斗时戳伤了右手,致使右手掌骨骨折。他忍着剧痛将犯罪嫌疑人制服,成功地完成了抓捕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真正函义。

朱瑞坤同志在出色完成本职工作的同时,努力钻研刑侦工作和法医业务,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文化和业务素质,创造了一流的工作业绩。几年来,参与并成功侦破了"6·15"特大入室抢劫案、"3·17"杀人案、 "12·04"抢劫杀人案、"2·28"杀人案、"7·30"盗窃机动车案、"8·07"特大持枪敲诈案等多起有影响的重特大案件,取得了出色的成绩。正是凭着日常工作中积累的坚实基础,朱瑞坤同志才能够机智勇敢地成功救出两名溺水的学生,充分展现了他舍生忘死,英勇无畏的精神风貌,也为森林公安事业填上了浓彩的一笔。(王澜涛辛立国)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