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图片>

绿色三江源最渴望的颜色

2016-03-03 11:31:12 | 来源:青海日报 | 作者:张多钧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仅2015年,玛可河林场天保工程的投入达到1191万元,集中实施了公益林管护、森林保险、社会护林员商业保险等项目,公益林管护面积达到182.75万亩,安排护林员346人。玉树州去年积极开展林下经济藏茶种植试点,工作组12次深入试点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全州完成藏茶种植试点建设任务2000亩,栽植苗木40万株,分布在玉树市、称多县、囊谦县等地。

在三江源,有许多事物在我们这些“外来者”看来非常平常,但是在当地人的眼中这些东西就变得极不寻常,甚至罕见,比如说森林、绿色。

记者在曾经的采访中,几乎走遍了玉树藏族自治州和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各县,这些地方留给记者最深的印象就是单调、寂静,一年到头看到最多的颜色是枯草的黄和雪山的白,除了夏季有美丽的草原,一年大部分时间缺乏绿色,有些地方甚至见不到一棵树,见不到一抹绿意。以果洛州而言,全州只有班玛县有较大的天然林场——玛可河林场,其余各县几乎没有大面积的林区,即便是在州政府所在地的大武镇也见不到树木。相对于果洛,玉树州由于纬度偏南,气候相对较好,树木也容易成活,全州有大量的林区,有江西林场和白扎林场,在州政府所在地结古镇也有大量的公益林和人造林。

三江源不缺水,最缺的是森林、树木,森林对于三江源地区尤为重要,这是由森林的性质和作用决定的。森林是天然的制氧基地,三江源大部分地区处在高寒缺氧地区,氧气稀薄,而森林的作用就是吸收人们排放出来的二氧化碳,释放氧气。据研究,树木每吸收44克的二氧化碳,就能排放出32克氧气,树木的叶子通过光合作用产生一克葡萄糖,就能消耗空气中2500升的二氧化碳,并且森林还能吸收大气中的悬浮颗粒物,提高空气质量,森林还有一个重要作用就是调节气候。正是因为这些特性和作用,森林和树木成为了三江源牧民群众内心深处最深的渴望。

如何追求埋在内心深处的这份渴望?如何让这渴望变成现实?玉树州和果洛州给出了明确的答案: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一手抓依托国家三江源生态保护与建设工程项目,落实各项政策保护现有的天然林,另一手抓退耕还林,在人群聚集区积极实行人工造林,为牧民群众生活增添绿意,让纯净的三江源与绿色长久相伴。

班玛县玛可河林场,这里有我省最大面积的原始森林,是长江流域大渡河源头面积最大、分布最集中、海拔最高的一片天然原始林区,在全国林业区划中界定为重点生态公益型林区,也是重点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区。玛可河林场职工张世熙说,林区主要以川西云杉和紫果云杉为优势树种组成寒温带针叶林,分布在海拔3200—4200米之间的森林生长极限地带。这些树木具有水源涵养、调节气候、水土保持等重要的生态功能。

上世纪80年代这里曾遭大面积砍伐,林区满目疮痍。1998年国家宣布停止天然林资源采伐后,玛可河林区被列入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建设区,在省内率先启动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停止了一切形式的天然林采伐。2006年,玛可河林业局彻底实现了由传统林业向现代林业的快速转变。从此,曾经的伐木工人变成了护林者。

仅2015年,玛可河林场天保工程的投入达到1191万元,集中实施了公益林管护、森林保险、社会护林员商业保险等项目,公益林管护面积达到182.75万亩,安排护林员346人。

经过多年不懈努力,玛可河林场恢复了昔日的绿水青山,林区设累计完成人工造林1550亩,封山育林2万亩,完成公益林造林3000亩,中幼林抚育9.1万亩;还完成了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封山育林补植7万多亩,出圃种苗250余万株。经过近16年的保护与建设,玛可河林区森林覆盖率由52%上升到58.99%,森林蓄积量由420万立方米上升到460万立方米。

玉树州的江西林场和囊谦县白扎林场,是两大天然林场,玉树州恪守“宁舍金山银山,不舍绿水青山”的发展战略,完成了天然林重点保护任务,全州仅去年完成退耕还林补植补栽3300亩,义务植树30万株,天保管护任务992.637万亩,公益林管护任务585.54万亩,封山育林6万亩,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面积完成9万亩,成灾率控制在5‰以下,无公害防治率达到85%,测报准确率达到76%以上,种苗产地检疫率达到100%。

此外,玉树州去年积极开展林下经济藏茶种植试点,工作组12次深入试点开展督促检查工作,全州完成藏茶种植试点建设任务2000亩,栽植苗木40万株,分布在玉树市、称多县、囊谦县等地。

保护建设好天然林,人工造林必不可少。在三江源地区,常听当地人说,在玉树和果洛种活一颗树要比养一个娃难。那么这里种树究竟难在何处呢?玉树市林业环保局副局长胜利说:“玉树果洛地处青南腹地,海拔高、空气含氧量低,很多树木不适宜在这里生长,只能种植云杉、圆柏、花灌木等耐寒树木,加之树苗要从西宁和外地运输,成本费用高,种好后还需要专业管护人员像照顾孩子一样细心照看。”

即便如此困难的客观环境也阻挡不了牧民群众对绿色的向往和行动,用牧民群众的话说,三江源不仅要有湛蓝的天空、清澈的河流、碧绿的草原、皑皑的雪山,更要有茂盛的树木。玉树州灾后重建后,这里全面推进植树造林,几年来造林绿化建设总投资2.1亿元,完成造林绿化861.3公顷、栽植各类苗木391万株,尤其是在结古镇地区形成3个综合公园,6个社区公园,5个防护绿地,13所学校及3家医院绿地,6个居住区绿地,“4·14”纪念林1处, 6处援建纪念林和5处社会团体纪念林。

为减少造林成本,玉树新建当地育苗基地,完成220亩的苗圃苗木生产基地,共计育苗170亩,生产各类苗木34万株,品种包括云杉、花灌木等。完成德卓滩和通天河畔千亩三江源珍稀树木良种繁育中心项目,努力建设以培育乡土树种为主集观光旅游和育苗为一体的育苗基地。

与此同时,玉树州还在去年组织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制定出台《结古地区单位庭院绿化景观提升评比办法》,完成全民义务植树任务30万株,开展栽种“江源感恩林”浇灌“江源水”活动,完成全民义务植树10.3公顷,栽植各类苗木76000株,建成“江源感恩林”1处。拟将每年4月14日确定为全民义务植树日,深切缅怀玉树“4·14”地震遇难同胞,激发玉树人民感恩、铭恩情怀,爱林、造林热情,让大家懂得爱绿护绿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责任。

武警玉树州支队也积极投身到三江源自然保护区生态工程建设中,植树造林绿化驻地,在房前屋后种草植树,在温室菜园栽花点豆,先后种植黑刺、红柳、松树等7个品种的树木1200余棵,使营区绿化率达到90%,形成了班有花卉,室有盆景,院有鱼池的美景,几年来义务植树14.3万余株,“在玉树,凡是有军营的地方,都会有一片绿荫。”这是当地群众的由衷赞叹。如今,扎西科军民林、通天河畔2万余棵白杨、2千余亩红柳、黑刺形成一条长达数十公里的防护林带,成为天上玉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果洛州也在海拔3700米的大武镇绿化造林,在高寒偏远地区创造了绿化国土、美化家园的奇迹。2015年,玛沁县总结多年来各单位在庭院中实施小块绿化的经验,引进适应本地气候的丁香花,云杉、乌柳、金露梅等树种,在道路两旁、公共场地、庭院单位、居住区实施绿化,全县还组织干部群众1000多人,栽植各类树苗14万余株,实施的绿化面积为240.66亩,总投资1101.24万元。玛沁县林业局负责人介绍,玛沁县将采取专业造林方式,通过承包等形式吸引既有经济实力又懂专业技术的合作社加入,切实提高造林绿化工作的效率和质量。

可以说,果洛玉树这两个地处三江源头的自治州,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追求绿色的渴望,正在走向实现江源大地的绿色梦、生态梦。

数字点击

玉树州实施40项生态保护项目

2015年,玉树藏族自治州三江源一期档案录入任务全部完成,投入2.4亿元,实施了40项三江源保护二期工程项目,完成草原鼠害防治面积390万亩,虫害防治266.2万亩,公益林管护585.5万亩。与此同时,33万农牧民群众的11.57亿元草原奖补资金全部兑现,开工建设了玉树市区3个公园建设项目,投资1.2亿元实施各乡镇垃圾收集点、生活垃圾处置、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等项目。

玉树今年生态保护将投入24.67亿元

今年,玉树藏族自治州将启动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工作,投入4亿元,增强实验区生态支撑能力;投资11亿元实施一市五县水土保持、河道治理、防洪等63个建设项目;投资1.09亿元,实施称多、治多、杂多、曲麻莱城区污水管网延伸及入户工程,投资1亿元,实施一市五县16个乡镇垃圾填埋场及环卫设施建设项目。与此同时加快推进可可西里申报世界自然遗产工作进程,保护好、利用好野牦牛、藏羚羊、白唇鹿等高原野生动物资源,以曲麻莱、治多、杂多为中心建设国家级野生动物园。

玉树生态畜牧业总投入预计5亿元

今年玉树藏族自治州农牧口落实的项目总投资预计突破5亿元,其中三江源建设和保护二期工程有望落实10000户生态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包括黑土滩综合治理、有害生物防控等。另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北京对口支援玉树州农牧业的建设投入每年1000万元以上。

果洛州2015年植树5944.66亩

2015年,果洛藏族自治州营造林总面积达到5944.66亩,总投资2105.76万元。项目包括退耕还林补植补栽、新农村村庄绿化、城镇公益林造林等。

果洛天然林公益林投资达1亿元

记者从果洛藏族自治州林业局获悉,2015年该州天然林保护及公益林管护总投资达1亿元,通过这两个项目,将管护责任落实到山头地块,落实到个人,全面完成了781.69万亩的天然林资源管护任务;全州落实重点公益林森林生态效益补偿管护面积655.22万亩,总投资7173.73万元。此外,全州各地结合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工作发放了补偿资金,确保了林改配套政策的落实。

杂多投入1000万元治理环境卫生

2015年开始,玉树藏族自治州杂多县力推县城“垃圾减量可再生利用行动”,投资534万元的农村环境连片整治示范项目和环境卫生治理设备项目全面启动,实施新老城区及周边地区造林绿化工作,停止建设城区垃圾转运站,取消社区垃圾收集点,实现垃圾出户分类,日产日清,并颁布《杂多县禁止生产销售和提供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塑料餐具和活动板房的通告》,对乡镇所在地、公路沿线、澜沧江源头、长江南源等重点区域白色垃圾进行集中清理,用于全县环境卫生治理的总投入超过1000万元。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