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乌兰:用歌声展示自强不息的精神

2016-03-01 11:19:15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 作者:图格拉格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不少人都是通过歌声认识乌兰的。2004年毕业于呼伦贝尔学院音乐系的乌兰2006年创办了土左旗乌兰音乐艺术学校。”

不少人都是通过歌声认识乌兰的。早在2011年8月,北京残奥会火炬接力呼市段活动仪式上,有一位坐着轮椅的蒙古族女孩以一首悠扬的《牧场飘香》,感动了每一位在场的观众。唱这首歌的姑娘就是土左旗乌兰音乐艺术学校的校长乌兰。2004年毕业于呼伦贝尔学院音乐系的乌兰2006年创办了土左旗乌兰音乐艺术学校。

虽然

现在乌兰在演唱方面有些成绩,但作为一名残疾人,她的求学道路是非常艰难的。乌兰告诉记者:“有些困难健全人是无法想象的。就比如在呼伦贝尔上学时,因为下雪加之腿脚不方便,从宿舍到教室上课经常迟到,而下课去食堂吃饭有时饭菜都凉了。”为此,乌兰每天都比同学们提早出门去上学,落下的课都是在同学们玩耍时默默补上的。这些在乌兰看来还不算什么,至今仍让她心里过意不去的是,她上学那会儿,父母双双下岗了,但父母不愿意让远在他乡上学的乌兰操心就没有告诉她真相。据乌兰回忆:“当时我的父亲没有及时找上工作而只靠母亲一个人打零工养活我们一家人,工资仅是300元,母亲的无私更加激励和鞭策我努力学习,当时我暗暗在心里发誓要奋发努力,不辜负父母的期望。”

如果说一个残疾人的求学道路是崎岖的,在目前这样就业压力大的社会环境下,一个残疾人就业就更难了。毕业后,乌兰面试了几所学校没有成功后就萌生了自己创办学校的念头。乌兰说:“创办学校时面对种种压力,我咬牙顶住了,心想不干出点成绩来绝不放弃。”当时,乌兰就在家里办了个小型的培训班,慢慢地通过不屑努力,生源多了起来,条件成熟时就创办了现在的音乐艺术学校。乌兰说:“现在学校里的孩子们对我都特别好,看到他们那么热爱学习,我感到非常高兴。”谈及以后乌兰神情愉悦地说道:“我打算继续扩大学校的规模,另外还想创办一个残疾人艺术团,用歌声展示我们残疾人自强不息的精神。艺术团不仅能让残疾人掌握一技之长,还可通过演出养家糊口的同时建立自信心,使残疾人能更好地融入到社会这个大家庭当中。”

身体残疾是不幸的,但乌兰的故事告诉我们:只要有所追求,人生同样精彩。 (文/图格拉格)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