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草原“贝多芬”哈斯

2016-03-01 11:17:56 | 来源:内蒙古日报 | 作者:吴忠利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1990年,她的两首歌曲《啊,蒙古人》、《我是草原人》在通辽市民族歌曲调演中入选,其中《啊,蒙古人》获词曲创作一等奖。

在歌舞之乡通辽市科左中旗,有一位自小患耳疾有中度听力障碍,却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草原百灵”的女作曲家,她的作品不仅在科尔沁草原引起反响,许多作品在区内外音乐刊物上发表,并在各级音乐大赛中屡获殊荣,还曾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演出。她就是通辽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劳动模范、科左中旗文学艺

术创编室主任,被称为草原“贝多芬”的蒙古族青年女作曲家哈斯。

1984年,哈斯从哲盟艺校毕业分配到科左中旗文化馆。她爱唱歌、跳舞,拉起手风琴欢快得像只百灵鸟,干起工作来一丝不苟。旗里举办各种文化艺术培训班,都邀请她讲课,她把自己学到的乐理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学员。她教过的孩子有20多人相继升入艺术院校。1985年她发表词曲处女作《青春》一炮打响,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举办的“科尔沁之声广播音乐会”上播放,又被收入盟里出版的歌曲集《金鹰之声》,同时入选的还有她创作的《醒来吧、孩儿》。她经常深入农村牧区汲取生活的养分,3年中她创作了近百首作品,在中央电视台、中央电台、内蒙古电台甚至新疆电台播出。1990年,她的两首歌曲《啊,蒙古人》、《我是草原人》在通辽市民族歌曲调演中入选,其中《啊,蒙古人》获词曲创作一等奖。作品《忧虑的牧羊人》、《大漠热血》均在中央电视台一套节目中播放。1991年,她应邀为水稻专题片《奇迹在这里闪光》谱写了主题音乐《宝地》,又在音乐界引起轰动,荣获“科尔沁文艺新人新作奖”,受到著名作曲家王酩、阿拉腾奥勒,词作家陈晓光等老师的高度评价。

她还经常无偿为乌兰牧骑创作歌曲与舞蹈音乐。《醉了那达慕》和《牧家女》荣获自治区音乐创作奖;音乐作品《草原小城》于1995年荣获自治区“萨日纳”奖;作品《左中之歌》、《粮食职工之歌》选入由李岚清副总理题词的中国当代《企业之歌》大典第二、三卷中。《左中之歌》同时获中国音协、音乐周报报社颁发的“全国世纪之声”征歌三等奖。她与张世荣合作谱写的歌曲《我的阿爸》,获得1997年自治区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作品奖,并有多部作品被大连音像出版社灌制了录音磁带。2000年后,她的艺术创作达到高峰,歌曲《沙驼之恋》获自治区“萨日纳”奖;《我的阿爸》获自治区成立55周年“转龙杯”情歌大赛创作一等奖;《宝地》获全国首届主旋律歌曲创作优秀奖;《金杯美酒》和《我是草原人》又双双荣获全国群众歌曲评选银奖。2003年内蒙古文化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她的《金杯美酒》歌曲CD专辑。歌曲《家乡的小河》获中国民歌银奖;八荣八耻歌曲获自治区精神文明办、延安大学等联合评比优秀奖;与乌力吉昌老师搜集整理完成了《达尔罕民歌500首》;歌曲《妈妈,你看到我了吗?》、《草原上的乌兰姑娘》分别获“2008年相聚北京”全国词曲创作笔会银、铜奖;歌曲《中国,在和谐的春天里》荣获共和国60周年优秀词曲创作银奖,歌曲《家乡的小河》、《平安草原》收入《新世纪民族音乐创新教育丛书》之《中国少数民族声乐考级教材》中……

20多年来,她创作的各类音乐作品已达600余件,有50余次获得地级以上艺术奖,发表、播出音乐作品200余首。一本本获奖证书和一个个奖杯记录着她走过的艺术历程。现为旗人大常委、市音协副主席的哈斯为繁荣科尔沁文艺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她的事迹被收入《达尔罕强人》、《通辽女杰》、《科尔沁文艺家》等书籍。(吴忠利)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