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儿女>草原骄子>

大江楠:追求音乐的脚步永不停歇

2016-03-01 10:28:08 | 来源:呼和浩特日报 | 作者:苗青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大江楠是土生土长的托克托县人,从小喜欢唱歌的他在19岁时从托县只身来到呼市,只为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今后,他还将创作更多的草原歌曲,用更多好的音乐,回馈家乡父老乡亲对他的关注和支持。

对大江楠来说,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断地变化,没有一种工作或生活状态是恒久的,他敢于在自己事业鼎盛期按“清空”键,扔掉一切从头再来,然而音乐是他此生不变的追求,追求音乐的脚步永不停歇。

歌手大江楠,是《全国影视歌大赛》金奖获得者、中国最强音北京10强选手、北京卫视最美和声全国32强选手,参加过2010年呼和浩特春晚、 2012年呼和浩特春晚、2011年吉林卫视春晚、2015年中央电视台《越战越勇》节目,也曾在2010年浙江卫视跨年晚会与小沈阳同台PK。他的高音震惊四座,得到了听众的一致认可。代表作品有《爱之无奈》《爱是你我》《歌剧2》《鹤之泣》《老婆我爱你》《旋转的陀螺》等。

大江楠是土生土长的托克托县人,从小喜欢唱歌的他在19岁时从托县只身来到呼市,只为实现自己的音乐梦想。

1999年,大江楠租住在九州商厦后的平房里,几平方米的小屋进门就是床,冬天晚上要加煤,早上起床脸盆里的水都冻成冰坨。他的父亲来看他,见到他艰难的生活环境,劝说他回家无果后只能抹着眼泪走了。大江楠觉得,年轻人不怕吃苦,这里是一群玩音乐的发烧友聚集区,大家一起练唱、一起交流,对自己来说是很好的学习机会。那时候生活无着落,能去酒吧唱歌的机会不是天天有,一群人白天练唱,晚上就瞅着谁有登台的机会,赚钱大家一起吃饭。这样的日子过了两年,“在记忆里能吃饱就很难得,吃得好根本不敢想。”大江楠回忆往事时感慨地说,“即便再苦,我也没想过回家去当敲鼓匠,我一直坚信我可以去珠海、香港唱歌,那是我最大的梦想。”

2001年,应朋友之邀,大江楠怀揣500元前往天津塘沽。不幸的是一下火车他就遇到了劫匪,在他的苦苦哀求下,只留给他50元。本以为见到朋友后一切都不成问题,结果因为当时沟通不便,邀他来天津唱歌的朋友已经回呼,而那家酒吧也不需要驻唱歌手。大江楠陷入困境,回程的车票买不起,住店住不起,他在塘沽街头流浪了三天三夜,终于找到了一家肯接收他的酒吧,一晚上报酬是80元,开始了他酒吧驻唱歌手生涯。在天津唱歌的日子,大江楠很快闯出一片天地,他的歌声高亢、音色极美,两年下来已是颇有名气,且收入颇丰。可大江楠的心思又开始“不安分”了,他又开始寻找新的目标。

res04_attpic_brief

2003年,大江楠离开天津南下,决定进驻剧院唱歌。从酒吧到剧院,在外行人看来似乎区别不大,可对歌手来说,登台演出要求全方位的舞台表现,从歌曲演唱到舞美,都是全新的开始。初到剧院,大江楠从一名歌手“沦落”成道具员。就这样,学习了整整一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顶替别的歌手有了第一次的登台。“当时在湖北剧院登台演唱的是刘德华的《冰雨》,没想到效果特别好,一炮打响,从此开始了我的剧场舞台演唱生涯。”大江楠说。随后,他开始签约全国各大剧场,从几百元到几千元一场,大江楠的歌唱生涯进入一个全新时期。就这样过了七八年,他唱遍了全国各大知名剧场。

2011年,大江楠做出一个让所有人瞠目结舌的决定,他要去北京发展。“我在外漂泊多年,从来没敢去北京,因为北京的音乐圈太不同了。”初到北京,他遭遇了多年来最大的断层,执迷歌唱这么多年,只有在北京,让他有过要退出的想法。幸好,他坚持下来。

2015年,对大江楠来说是幸运的一年。这一年,他终于站上了北京人民大会堂的舞台,演出了公演剧目《农民工之歌》并担任主唱演唱歌曲《旋转的陀螺》。这一年,他推出了自己新的作品,由江涛作曲、马文义填词的《老婆我爱你》。这一年,加拿大环球公司为他量身打造了一首《永恒的缠绵》,这首特别的歌曲让大江楠对歌唱方法有了全新的认识,也给他2016年的工作带来新的开始。

这些年的打拼虽然不易,可大江楠从没间断过对家乡的支持,每一次家乡有演出活动,他都积极参加。今年的文化庙会上,他高亢的歌声震惊全场。今后,他还将创作更多的草原歌曲,用更多好的音乐,回馈家乡父老乡亲对他的关注和支持。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