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生态>图片>

锡林郭勒正蓝旗:筑牢生态屏障 建设绿色上都

2016-03-01 10:04:24 | 来源:锡林郭勒日报 | 作者:石玉旺 石宝琴 | 责任编辑:许浩成
摘要:近日,笔者再次来到位于浑善达克沙地南缘183沙地综合治理示范区,厚厚的积雪覆盖着整个草原,积满雾凇的黄柳迎风挺立,雪映榆柳,构成了一副美丽的冰木画卷。2011年农牧民人均林业收入648元,到2015年人均收入达到998元,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实施以来,不仅提高了农牧民收入,而且生态保护意识也在不断增强。

近日,笔者再次来到位于浑善达克沙地南缘183沙地综合治理示范区,厚厚的积雪覆盖着整个草原,积满雾凇的黄柳迎风挺立,雪映榆柳,构成了一副美丽的冰木画卷。

随行的林业局负责人告诉笔者,二十世纪七十年代至本世纪初,由于气候持续干旱和草场超载过牧,草场沙化日益严重,眼前这片沙地水土流失和风蚀沙化面积达90%,植被稀疏,覆盖度只有10%,这样的生态问题不仅制约着正蓝旗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而且对京津冀地区的生态安全构成了严重威胁。

面对严峻现实,正蓝旗旗委、政府将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几届班子一张蓝图绘到底,众志成城保护着这片神奇的草原。 “十二五”以来,正蓝旗继续把保护生态、建设生态、改善生态作为全旗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通过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等工程,平均每年以15.57万亩的建设规模整体推进,生态防护体系初步形成,生态环境持续改善。全旗累计完成京津风沙源治理建设工程77.85万亩,其中人工造林14.25万亩,封山育林29万亩,飞播造林34万亩,工程固沙0.6万亩,总投资9019万元。完成小流域治理面积4.35万亩,实施了元上都遗址水环境治理、闪电河段、黑城子段治理工程,上都河被列入国家级湿地公园。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奖政策,严格实行禁牧和草畜平衡政策,实施面积1442万亩,发放禁牧、草畜平衡等补贴资金8035万元。全旗启动公益林补偿面积294.29万亩,农牧民获得国家级和地方级公益林补偿资金累积达到15510.64万元。工作人员介绍说,牧民家最多的有三千到四千多亩这种大面积的公益林,基本可以得到4万块钱的生态效益的补偿,最小的也在一百亩左右,基本也能收入一千块钱。

2011年农牧民人均林业收入648元,到2015年人均收入达到998元,公益林生态效益补偿实施以来,不仅提高了农牧民收入,而且生态保护意识也在不断增强。在公益林面积较大的桑根达来镇巴格额仁嘎查,嘎查长乌云宝力嘎告诉我们,全嘎查有12000亩林地,其中集体林地3000多亩,平均分给每户16亩,16亩的补助直接发到牧民的一卡通上,通过一卡通落实。嘎查牧民阿拉腾希勒浩特家有756亩草场,其中有130亩的林地,2012年获得了国家林业产证,每亩有14块钱的补助,他们家补助有大概1800元。截至“十二五”期末,全旗林地面积达672.3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0.46%。

近几年,正蓝旗依托资源优势,通过政策引导、活化机制、招商引资、技术开发等措施,林沙产业开发已初具规模,以林草、林药、林果和生物能源培育为主的产业在蓬勃发展,利用沙地独特的景观和民俗风情发展起来的特色旅游业正持续升温。

一个林绿山青、天蓝水碧、满目苍翠的新的正蓝旗正以崭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石玉旺石宝琴)

点击排行